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6/2021-0011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工信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21日
标  题: 县工信局2021年上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县工信局2021年上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县工信局2021年上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县委全面普法依法治理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办公室:

2021年,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我局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坚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和工业企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为工业经济运行总体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根据县委全面普法依法治理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有关要求,将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措施落实

为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我局把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认真抓好落实。一是组织到位。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节能科,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业务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二是明确任务。我局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科室,主要任务为学习宣传贯彻《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节能监察办法》等法律法规。今年除继续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外,重点加大对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和统计人员培训力度。三是措施到位。按照普法依法治理的工作要求,做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年初有安排,有序抓落实,促进全局的普法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

二、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

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的首要任务,通过专题会议、专题交流研讨等形式,每季度召开党组会议开展一次专题学习交流研讨。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使全体干部职工领会深刻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全面把握思想实质。二是持续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学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按照全县“八五”普法工作要求,全面部署“八五”普法工作,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通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学习强国”、“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综合学习平台优势,提升“智慧普法”实效。三是深入学习党内法规。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34次、专题研讨6次、交流发言85人次、“党课开讲啦”活动14人次、知识测试2次、知识竞赛1次、赴红色教育基地和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4次,完成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必学书籍所有篇目的自学批注和每人10000字的学习笔记,组织收听党课、观看《榜样5》《不朽的丰碑—孔繁森》《守望相思树》《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系列》,收集观后感言400余份。

三、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一是积极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悬挂宣传条幅,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宣传单、宣传册150余份。提高居民群众倡导节能、绿色出行的低碳意识,使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二是结合安全检查、运行服务等工作,常态化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50余次,普及人群3万余人、进企业占比80%。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119宣传日”等活动,推进安全生产法规和政策进园区入企业,提高各类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和管理水平。为提升企业职工安全生产基本常识及提高工人岗位操作规程,印制了《工业领域安全生产指导守则》500余册和《四不伤害》违章张贴漫画系列挂图300余套,以生动便捷的方式让企业职工学习认识违规操作所造成的伤害并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作业,截至目前发放《工业领域安全生产指导守则》450余册、《四不伤害》违章张贴漫画系列挂图280余套,使宣传教育深入生产一线,引导现场作业人员不断提高自我防范能力,指导企业有效防范和处置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按照平罗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部署和要求,在元旦、春节、全国、区市县“两会”以及建党100周年期间,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积极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畅通信访信息渠道,及时掌握重点人员和不稳定因素的人员动态,办理了县委督查室关于宁夏金海玉隆金属制品不按破产程序起引起的一系列问题以及大地公司欠农民工工资200多万的信访督办件,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确保重大节日期间的社会和谐稳定。重要节点加大宣传,营造全民禁毒氛围利用6.1”《禁毒法》纪念日、“6.3”虎门销烟纪念日以及“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积极开展禁毒知识宣传活动。上半年悬挂禁毒横幅4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600余份,禁毒宣传手提袋、鼠标垫等宣传礼品100多份,受教育人群达600多人,取得良好效果。

四、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们在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责任落实还不到位;二是整体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三是法治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宣传面不够广,法治意识仍有待提高。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新方法、新措施。

五、下一步工作

一是继续增强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全面落实。二是创新普法形式,推广先进经验,开拓普法工作新局面。三是突出重点内容、重点对象,继续深入学习工业经济运行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四是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坚持一手抓规范管理,一手抓规范执法,推进节能监察工作的依法管理。



                                      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7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