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2/2021-00070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09日
标  题: 县委统战部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平统党发〔2021〕2号 有效性: 有效

县委统战部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工作总结

平统党发〔2021〕2号

根据《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平党组发〔2020〕141号)文件要求,县委统战部于2月4日组织召开了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会前准备工作

一是制定会议方案,确保程序严谨。按照会议的相关要求,结合部门实际,制定了《县委统战部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方案对会议主题、参会人员、会议议程进行了明确。《方案》特别是对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发言提纲做出了详细的安排部署,提出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问题整改的相关要求。

二是狠抓学习研讨,学懂弄通做实。班子成员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原原本本学讲话、原汁原味学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认真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和《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宁党发〔2020〕8号)、《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决定》(宁党发〔2020〕16号)、《关于完善基层宗教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宁党办〔2020〕36号)、市委十届八次全会、九次全会精神等,坚持学用结合,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交流研讨,共开展研讨4次,交流发言17人次。

三是狠抓征求意见,广泛收集建议。会前,结合统战民族宗教业务工作实际,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的方式,广泛征集县直各部门、各乡镇、统战系统成员单位以及党员群众、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共收集到对领导班子意见和建议24条、班子成员35条,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为民主生活会提供有力支持。通过民主生活会会前会议向班子成员进行部署,为撰写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提供了依据。

四是狠抓谈心谈话,深入沟通交流。班子成员一对一、面对面,部班子主要负责人既同各分管领导谈、又同各党员干部谈,查找不足。各分管领导同分管的业务科室负责人谈、又同普通党员谈,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通过谈心谈话沟通思想、听取意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达到了密切关系、教育引导、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目的。

二、会议基本情况

2月4日下午,召开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超、县派第一督导组组长简军到会指导,邀请民革平罗支部副主委、县编办三级主任科员王秀娟列席本次民主生活会。

一是直面共性问题不回避。在民主生活会上,书面通报了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领导班子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部党支部书记郭兆芹代表班子做了对照检查发言,列举出班子查找出来的问题,例如: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上还有差距,对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方面有待进一步推进,学习与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结合不够紧密,以学促用成效还不够明显。

二是自我批评开门见山不绕弯。4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做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结合前期意见收集、谈话了解,切实找准查实自身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挖掘问题根源,查摆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剖析的原因触及灵魂、直达源头。

三是相互批评真刀真枪不怕辣。领导班子成员本着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开门见山、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相互之间开展了批评帮助,对其他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一针见血,切实发扬了党内民主和党内监督,为下一步制定整改措施提供了依据。

简军同志对此次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认为县委统战部此次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工作认真、务实、周密,能够按照整体安排,做到工作扎实、程序严谨。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有“辣味”,班子成员能够从五个方面找根源、明方向,总体效果不错。会后要继续完善修改各自对照检查材料、细化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刘超同志对此次民主生活会提出了意见建议和相关要求。

三、会后落实情况

通过自我剖析和相互批评,班子成员表示对于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诚恳接受,即知即改,并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检验标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班子增进团结、达成共识、凝聚合力的新开端,成为持之以恒转作风、正作风的新起点。

(一)强化整改落实,明确整改责任,切实排毒出汗化解问题症结。领导班子成员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结合各自查找出的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和群众反映集中的意见,对照问题,制定详细有效的整改措施,并规定整改时限按时整改,做到整改目标、内容、标准、时限四明确,加强对账盘点,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坚持分类施策,对个性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进行专项整改,对复杂问题进行联动整改,以解决突出问题的成效让群众满意。

(二)扎实建章立制,健全完善制度,切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在坚持现有的好的制度基础上,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制度的创新,注重发现和总结各类教育实践活动中创造出来的新经验,边学习、边查找、边整改、边建设,研究出台一些符合本部门实际的具体制度和规定,以制度机制固化作风建设成果,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钱的长效机制,把制度的笼子扎的得更紧一点、更密一点、更牢一点,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

(三)坚定担当务实,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抓牢发展要务。对检视出来的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用力,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破解工作难题、推动事业进步。切实抓好各项业务工作:做好统战成员思想引领工作、推动参政党建设制度的贯彻落实、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持续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活动、坚决治理民族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做好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此次民主生活会落实见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