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4/2021-0001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灵沙乡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12日
标  题: 灵沙乡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灵沙乡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全县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的通知》要求,我乡围绕《平罗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平罗县灵沙乡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将2020年我乡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大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力度

1.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乡党政办、司法所和法律顾问负责对我乡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全面梳理排查,列出清理目录清单,建立清理文档,按时上报清理报告。

(二)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2.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建立健全《灵沙乡政务公开制度《灵沙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灵沙乡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等14项制度。我乡涉及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完善项目、农村危房改造等,通过政府网站、公示栏公开各类项目批复、中标情况以及项目内容等,对党委、政府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例如重要工作制度、管理办法规章制度的制定、修改、变更及废止;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内设机构调整的研究决定;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等始终坚持集体讨论决定。

3.落实风险评估制度。涉及可能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的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做到风险评估应评尽评,今年我乡没有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

4.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乡法律顾问代理了我乡工伤保险待遇纠纷、合同纠纷等民事案件。参与了我乡项目建设场地租赁合同、产业发展的项目合同的审查。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5.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我乡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内容包括机构全称、法定代表人、执法类型、权利类别等,规范事前公示;公开了我乡《行政执法执法人员资格清单》,内容包括执法区域、执法类型等,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公开了灵沙乡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2020年灵沙乡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过政务公开栏公示行政征收事项和行政检查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我乡按文件要求规定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司法所、综治服务中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处理矛盾纠纷、信访事件时通过监控设备和执法记录仪记录相关音像资料并及时保存,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我乡执法装备主要有:县司法局为乡司法所配备视频监控设备1套,执法记录仪1台,录音笔1个,执法照相机1部。县信访局为我镇乡综治服务中心配备视频监控设备1套,执法记录仪1台,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三是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我乡聘请了大潮人律师事务所的马丽荣律师担任乡法律顾问,对我乡重大执法决定和重大决策、工程合同等方面进行法制审核,代理行政诉讼和民事诉讼。乡司法所副所长担任法制机构审核人员对我乡执法人员资格进行初步审核上报。我乡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行为,确保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

(四)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

6.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强化人大监督职能,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围绕作风改进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加大监督实效和力度。一是精心组织部门评议。看差距,找不足,转变了干部工作作风,提升了站所和驻乡单位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二是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围绕我乡农业和产业发展方面先后开展了四次视察观摩。三是认真督办议案建议。乡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建议的督促办理。

7.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我乡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年初制定印发《灵沙乡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20年度考核内容,要求各村、各站所全面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及时通过公开栏、公告栏、电子屏等各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上半年来,我乡围绕重点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利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5条,其中政府文件47条,村务信息公开3条;持续做好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上半年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党建、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相关信息193条,利用微博转发信息147条,回复网络舆情2件。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8.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法治化建设。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积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逐级表达诉求。按照“一件信访积案,一名领导包案,一套化解方案 ”,坚持实行包调查情况、包协调化解、包思想转化、包息诉罢访责任制。对摸排掌握的不稳定因素,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到各相关责任人员,调动一切资源,千方百计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力争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最大限度消除不稳定因素。

9.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我乡积极履行行政出庭应诉职责,严格按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要求,履行行政应诉职责。今年以来,我乡民事应诉案件3件,其中一个合同纠纷案件,负责人积极与对方沟通,达成协议,并按协议约定履行。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健全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10.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根据我乡实际,把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从加强和改进乡机关行政管理工作出发,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力度。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自觉学法,秉公执法,保证了执法的规范、公正、高效。建立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定期学法组织法律知识测试。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科学理论不断推进学习成果转化,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和领导水平。

11.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着重在法治培训、制度建设和执法监督检查三个方面下功夫,强化、细化责任目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我乡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一)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专业知识欠缺,观念不够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人员配备上还有待一步一加强;

(三)工作创新力度不够。法治政府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还有所欠缺,亮点工作太少。

三、2021年工作思路

(一)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乡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

(二)加强组织领导,分工合作。建立党委统一领导,乡党政办和司法所分工负责,各站所积极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挥指导、协调、推动作用。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则》,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决策机制,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向县委报告制度。落实重大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制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当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

()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着重在法治培训、制度建设和执法监督检查三个方面下功夫,强化、细化责任目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有关要求,有计划有步骤的加强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通过网络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和交流,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平罗县灵沙乡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