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0/2021-0007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教体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18日
标  题: 平罗县教体系统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教体系统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平罗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精神,教体系统以厉行法治为重点,解决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法治创建薄弱环节,切实加强工作措施,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创建各项工作,全面履行教育管理职能,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较好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现就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20年平罗县教育体育局按照统一部署,健全完善教体系统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法治建设目标任务,建立法治建设工作考评体系。经过不断的努力,全县教体系统法治建设全面开展,全县教体行政机关的职能依法实现转变,依法决策水平明显提高,严格做到依法行政,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学校章程普遍建立,全县教体工作基本实现法治化。

一是完善权责清单制度。按照区、市的统一安排部署,逐步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根据《自治区权力清单指导目录》,我局严格落实“两个清单”管理制度。目前,平罗县教育体育局权力清单66项(行政许可9项,行政处罚18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征收0项,行政给付3项,行政检查7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奖励12项,行政裁决3项,其他类8项。

二是完善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教体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切实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接、放、管”,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审批项目清单,坚决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1.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认真落实上级相关部门提出的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结时限、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服务效率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改革,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的审批模式。同时,在受理行政许可事项中,注意将教体行政许可事项的法律依据、申办条件、申办资料、承办时限等向申请人详细说明并耐心解答。对经审查受理的教育许可事项, 基础教育管理办公室及时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查看,及时作出审批决定。目前,全县共有校外培训机构69所,其中14所为2020年新审批。  

2.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提高行政效能。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将教体行政许可政策法规、行政许可办事指南、行政许可办结等纳入行政许可公开范围,充分利用平罗教育公共服务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公示,定期制作服务指南和办事须知以及申请表范本等摆放在窗口服务台,方便办事单位和群众查阅、咨询,为群众提供透明快捷方便的服务。

3.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进一步规范教体行政许可行为,做好教师资格证、校外培训机构的认定、审批工作。对申请教师资格证、校外培训机构认定、变更等事项的,根据审批条件、要求、程序及时办理,做到在规定时限内给予答复。全年共认定教师资格190人,注册教师资格106人,为4所民办幼儿园换发许可证。在受理过程中严格遵循依法行政、程序公正、高效守信、权责统一的基本要求,进一步规范教体行政许可行为。

三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三统一”流程,实行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并根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做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四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着力构建行政决策制度。对事关全县教育体育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重大项目等决策,都要经局务会议讨论、研究决定,要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评估。决策意见作为行政决策的重要参考,采纳情况及其理由以适当形式反馈或公布。同时完善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每年要对重大决策事项进行实施情况评估,通过民意反映、抽样调查、委托专家学者或专门机构评估等多种途径了解决策实施情况,了解社会公众和相关利益方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全面评估决策执行效果,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必要时调整决策或停止执行。

五是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规范法律顾问聘用期内的年度考核工作,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法律顾问动态管理的重要依据,建立法律顾问的退出机制。严格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程序,细化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流程,形成较为完备的制度,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六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组织开展经常性以案释法活动,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全年开展同时,建立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2020年联合检察院开展“检察官进校园”活动15场次,开展“学宪法讲宪法”、“12.4国家宪法日”等专题普法宣传活动10次,每次参与师生达35000余人。严格执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对超越法定权限、违反决策规定的决策行为,以及因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七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深入建设服务型机关。切实提高教育行政部门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法治原则、法治精神、宪法、主要法律制度和行政、教育法律规范的理解和运用水平。以抓执行促发展、强创新解难题、优服务惠民生为取向,深化教体系统作风和效能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八是继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促进教育、体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推进公共领域政府购买服务试点改革工作。一是加快新、扩建学校步伐,大力推进绿色生态学校建设。以解决大班额问题为抓手,以生态、安全、文化为切入点,积极打造“生态校园”“人文校园”,大力实施校园绿化、美化工程,结合学校实际,按照与校园文化相衔接、与学校安全相适应、与学生人文需求相契合的原则,科学规划校园绿化、美化方案,合理设置人文教育景观,努力打造宜居宜学、绿色生态,具有浓郁学术氛围和人文气息的校园环境。二是积极推进实施“乡村园丁”工程。以强化农村教师素质能力建设为抓手,以打造教学质量软实力为中心,不断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通过进一步强化农村教师培训,实施城乡一体化的教研制度,实现城乡学校教师教研、备课、上课等环节的资源共享。通过出台激励措施,鼓励优秀教师和校长到农村、薄弱学校支教、交流任教,进一步提升全县教育发展均衡化水平。

九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纪律约束和考核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加强普法队伍建设,为全县各中小学配齐配强法副校长,进一步加强警校共建指导、推进作用。同时建立安全督查工作机制结合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举办专题讲座、编印学习资料,加强普法学习与宣传。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专家辅导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教育。教体局中心理论组学习学法每年不少于2次,机关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和培训时间每年累计不少于20学时。此外,我局将民办培训机构的各项工作进行量化考核,且加大平时督导评估工作力度,组织安全联合检查组不定期的对其进行抽查,并形成安全督查的长效工作机制。

十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平罗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网站管理,及时在规定时间内更新教育动态要闻和相关文件通知公告等,规范公开范围、内容、方式、时限和程序,完善公开信息的审核、纠错和监督机制。对群众申请公开的信息,依法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答复,并做好相应服务工作。同时建立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把政务公开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结合起来。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都要向社会公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实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根据要求及时查漏补缺。

十一是完善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仲裁制度。认真贯彻《行政复议法》,畅通复议申请渠道,注重运用调解,和解方式解决纠纷。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完善行政应诉制度,积极配合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依法积极应诉,按规定提交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证据和其他相关材料。积极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尊重并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认真对待人民法院、检察院司法建议,并积极整改回复。

十二是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加强内部监督检查,建立来访登记和信访台账制度,把信访纳入法制化轨道。由局组织纪检科负责受理投诉、举报和信访工作,调查处理内部执法违法案件,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人员依法追究责任。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建设。建立来访登记和信访台账制度。对前来教体局反映问题的群众逐一做好登记,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接待人员可以处置或答复的应当立即处置或答复;不能处理或无权处置的要及时报告信访工作带班领导或局主要领导,并按领导批示及时办理;对于短时间内无法有效解决的问题,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工作解释和矛盾疏导工作,积极把来访者稳控在当地,劝返在途中。同时及时查处投诉和举报的问题,搞好便民服务,畅通利益诉求渠道,切实做好信访工作,办好信访回复,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一是在思想认识方面不深。依法行政观念有待加强,存在特权思想、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的情况,部分领导干部法律知识缺乏,法治意识不强,没有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应有位置,官本位思想和人治意识没有有效根除,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管理事务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在法律普及方面力度不够。局机关及各校(园)在法律宣传普及方面只满足于搞讲座、做试卷、发传单等简单常规动作,有较强针对性、实效性和高质量的普法宣传措施和形式较少,普法工作缺乏深度和广度。广大师生用法律知识武装自己头脑、保护自身权益还没有成为一种行动自觉,全民学法的氛围还不够浓厚。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重要内容,结合八五普法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围绕大力抓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大力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大力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手段,全面提高法治教育效果。

平罗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1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