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86/2021-0000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农改中心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30日
标  题: 农改中心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农改中心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要求村改革主要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拓展完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工作为重点,实现农村改革提标扩面。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农改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中心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与清理。完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机制,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办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并对已出台文件进行规范性审查

(三)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依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梳理我中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相关制度,加强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事项的监督。

(四)深入开展农村改革法制宣传。按照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市、县有关部署要求,紧密结合部门实际制定本年度平罗县农村改革法治宣传工作要点对普法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展出宣传版面,开展宪法、民法典、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及依法行政知识的宣传。

二、存在问题

(一)没有树立法治理念。个别领导干部没有按照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行使职权,履行职务,开展工作。对依法治国基本国策,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表现在安排工作、检查指导、协调问题,特别是处理矛盾纠纷时,往往还是凭主观、靠经验、没有真正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去想问题、办事情。

(二)还没有达到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建设法治政府,必须要有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但是,中心个别干部缺少基本的法治素质,进入工作状态慢,甚至很长时间不适应、不胜任所在工作岗位。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深化农村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农村改革法治工作。

(二)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法定程序。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严格依法行政,严格审核把关,规范制发程序,加强监督检查,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事前合法性审查和事后备案审查工作。

(四)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解决纠纷。

 

 

 

平罗县农村综合改革服务中心

20213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