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15/2021-0001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28日
标  题: 平罗团县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团县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平罗团县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我委深入贯彻落实《平罗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平法委发〔2020〕1号)文件精神,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为建设法治政府这一目标提供了坚实的保证。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健全组织领导,落实法治政府责任

我委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把普法工作当作依法治理的重要一环,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建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办公室成员为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全力推进普法工作,从事法治工作人员负责普法的日常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领导格局。

二、切实履行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共青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

一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团县委把青少年法治教育纳入“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教育活动。以学校为重点,加大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意识。保证学校分管法治副校长制度的落实,分管法治副校长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工作中的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团县委重点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印发各类法治宣传资料,并组建法治宣传教育青年志愿者队伍,做好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为保护广大青年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并通过“平罗团委”微信公众号宣传依法普法教育等活动,同时各乡镇、学校基层团组织积极围绕青少年普法为主题,通过张贴,悬挂条幅50余条,发放普法宣传手册2100余份,营造青少年人人学宪法的浓厚氛围。三是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加强和改进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青年爱国主义教育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双零”社区创建为载体,为试点社区打造青少年普法教育宣传长廊,印制普法宣传品,积极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特需青少年帮扶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方面的知识,对青少年进行法治宣传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四是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构建了青少年有序政治参与、制度反映诉求常态化渠道。完善常态化机制,密切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推动将青少年问题纳入执法检查、委员视察、调研等专项工作。加强与人大、政协和提案建议办理单位沟通,跟踪落实答复办理过程,推动解决青少年实际问题。充分发挥人大、政协中团干部作用,在城关镇明珠社区、鑫盛社区设立团联络工作站、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有效畅通引导青年有序政治参与、反映青少年利益诉求的渠道。五是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严格履行出庭应诉职责,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提升行政应诉答辩和举证工作质量。

三、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1.进一步完善法治机制建设的领导责任制、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通过加大培训学习,提高单位干部职工素质和水平,从人员队伍到机制考核等,通过县政府信息平台、网站向社会公示,自觉接受监督,保障执行,有效地促进依法、科学、合理行政。

2.我委将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普法活动,利用国家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宣讲、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法律知识培训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宣传法律知识。



                                            共青团平罗县委员会

                                              2021年1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