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1/2019-0000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19年01月04日
标  题: 平罗县残联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残联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市残联的精心指导下,平罗县残疾人工作紧紧围绕区、市残疾人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目标,着力完善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和社会保障工作。现将2018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精准服务,大力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

一是争取国家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资金48万元,康复训练0—7周岁脑瘫、孤独症、智力发育低下儿童40名,康复7周岁以上残疾儿童56名,服务培训残疾儿童家长116人次,残疾儿童康复有效率达92%,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二是287名精神病患者配发药品25.83万元,为47名住院患者补助7.05万元;配发辅助器具697人次1626件;置换骨关节2人;假肢下肢取型2222例,矫型器取型2136;完成盲人定向行走培训44名,配发盲人辅具76件;筛查白内障、低视力及眼病患者2800名,完成白内障手术340人,植入晶体357人,晶体植入率100%,脱盲率100%三是培育平罗县阳光社区残疾人康复站和宁夏银北医院颐养中心,申报资料已上报市残联,区残联审核现已有一家社区康复站符合区级标准。培训社区康复员54四是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重点对建档立卡户残疾人、残疾儿童、精神残疾人,重度残疾人等提供辅助器具适配、肢体训练、治疗、护理、转介、签约服务,完成精准康复服务48627291人次。

(二)重点扶持,切实加快残疾人脱贫致富步伐

一是按照区、市、县脱贫攻坚要求,制定了《平罗县残联脱贫攻坚和帮扶解困实施方案》,举办残疾人种植技术培训班3期,培训残疾人344户。投入资金22万元,对城关镇、崇岗镇、通伏乡三个乡镇的贫困残疾人和全县插花移民建档立卡344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种植扶贫每户发放优质水稻50公斤优质玉米原种16000粒和化肥3提高贫困残疾人种植技术水平,加快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步伐,促进贫困残疾人增收脱贫。二是投入资金6300元,9户脱贫结对帮扶户送去米面油月饼等慰问物品;投入资金9250元,对3户帮扶红砖5000块和饲草1000捆;为14名脱贫户家庭的学前、义务教育学生发放教育帮扶资金0.95万元。为69户帮扶解困户解决低保4552人、困难补贴24人、护理补贴14人、机动车燃油补贴14人,为22发放各类辅助器具52件,家庭无障碍改造4。在全区残疾人工作观摩会上宁夏沙湖月食品有限公司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宁夏绿春种业有限公司残疾人扶贫培训基地代表我县创新亮点工作接受了观摩。

(三)加大培训,全力提升残疾人就业愿望

进一步提高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提升残疾人就业竞争力,县残联通过政府购买残疾人职业技能服务,委托宁夏民族职业技能培训学院开展中式面点师、美容美甲、手工刺绣培训班,培训残疾人140人。通过培训增强了残疾人积极参与创业就业意识树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美好未来的信心,全年实现新增就业140,公益性岗位安置残疾人就业25名。二是充分调动残疾人创业积极性,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促进残疾人致富增收,114名残疾人个体工商户补贴养老保险40.40万元,为45名个体创业户发放创业资金9万元。按照区残联扶残助学要求,对公立、私立幼儿园、石嘴山市阳光启智康复中心内3—6周岁就学的学前残疾儿童摸底筛查,资助学前残疾儿童42名,发放助学金4.2万元,为39名残疾大中专学生和残疾家庭大中专学生发放助学金12.2万元四是按照县财政局、地税局、残联《关于做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平财发〔2017288号)文件要求,全力配合税务、财政做好残疾人保障金征缴工作,截止日前已征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258万元。

(四)创新服务,全面扎实的做好残疾人维权工作

一是严格按照政府购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的要求,对全县各乡镇、各社区的残疾人家庭开展家庭无障碍改造,通过公开竞标的形式,由宁夏伊尔特康复器材有限公司、宁夏弘之浩商贸有限公司132户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二是扎实做好燃油补贴发放工作,县残联根据区残联文件精神,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进行调查、登记、申报,投入资金24.08万元,926残疾人发放燃油补贴,并完成信息系统录入工作。

(五)统筹兼顾,努力构建和谐残疾人工作

一是按照《石嘴山市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试点实施办法》的要求,对城关镇社区陶乐镇、红崖子乡移民村的210名残疾人开展日间照料服务,每人每年服务费1000服务残疾人364人次,服务率达173%,进一步扩大日间照料家政服务覆盖面。二在第二十八次“全国助残日”活动中,表彰奖励建档立卡“脱贫能人”9名,发放奖励资金9000元,慰问残疾人5户,送去慰问金1500元。举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主题的文艺节目,300余残疾人及群众参加了活动,丰富了残疾人文化生活,鼓舞了残疾人脱贫致富斗志。170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发放取暖补贴8.5万元;三是加快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步伐,县残联会同县文广局在平罗县图书馆联合举办了“心声·音频馆”活动,20余名视力残疾人及家属共同参加了数字文化资源服务,丰富了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四是树立残疾人的自信心,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县残联精心筹划,组织20名重度残疾人开展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激发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六)提标扩面,着力提高残疾人幸福感获得感

一是市县领导对县贫困残疾人开展了慰问活动,共慰问贫困残疾人18户,送去慰问金1.05万元对石嘴山市阳光启智康复中心残疾孩子进行了慰问,送去慰问金1.5万元。市残联对红崖子乡、陶乐镇、高仁乡的50户建档立卡户及贫困残疾人家庭送去2.5万元的米、面、油慰问物品。慰问石嘴山市阳光启智康复中心10000元;慰问盲人按摩机构2个,每户慰问1000元。县残联对13个乡镇、1个农场的256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送去了价值8.96万元的米、面、油、棉衣等慰问物品,慰问石嘴山市阳光智康复中心残疾儿童1万元。宁夏义工联合会“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慰问贫困残疾人46户,每户价值200元的米、面、油等慰问物品。社会爱心人士慰问贫困残疾人40户,慰问资金1.4万元。县直各部门、乡镇政府等部门以不同形式对782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慰问,慰问资金达27.37万元。五是3816名残疾人发放困难生活补贴343.44万元,2829名残疾人发放重度护理补贴203.69万元。

(七)适应需求,推进残疾人托养和康复中心基础设施建设

进一步善城乡服务功能,满足残疾人康复需求,争取批准立项新建平罗县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7314.8㎡,建筑面积4723,总投资1659万元设置床位50张,经过招标由宁夏平罗陈桥建筑有限责任公司承建,主体工程建设完毕。完成平罗县残疾人托养中心二期项目建设,总投资801万元,建筑面积2670平方米,设置床位120张,年底将投入使用。加快托养康复机构投入使用步伐,酝酿出台《平罗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康复中心公建民营运行实施方案》。

(八)有效组织,做好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工作

成立了全县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工作领导小组,残工委印发了平罗县数据动态更新工作方案召开了工作动员会,采取边查边改、责任到人的方法,积极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信息差错率低于5。平罗县13个乡(镇)、1个农场、162个村和社区,共有残疾人9442参与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县、乡镇工作人员30村、社区信息调查162名,完成调查登记残疾人9027人(入户登记8756人、电话登记271人),死亡192人,查无此人19人、已搬迁119人、空挂19人、外出66人,入户调查率97%APP采集率99.74%,顺利通过区残联组织的第三方评估。

(九)严挺纪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一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次,始终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研究制定了《2018年残联党建工作安排》明确了党建工作重点,细化了任务。开展好党员组织生活,共召开3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每季度组织1次党课学习,同时抓好、抓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丰富了党建工作载体,全面提升了党支部“三会一课”质量,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二是以党建活动为抓手,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促进月”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抓手,坚持将党员大会、支委会、集中学习、党课和党员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提高了党员的思想认识水平,共召开支委会12次,党员大会6次,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1次,支部书记上党课2次,开展“党员促进月”活动1次。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制定并下发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认真贯彻落实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巡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新修订的《廉政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政纪法规制度,上好廉政党课,半年共组织开展干部职工学习2次。组织科室负责人和机关干部职工到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进一步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做好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会副科级以上负责人对婚丧嫁娶、乔迁履新、子女入学、财产收入等事项都能及时报告,做出廉洁承诺。四是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不断加强党组织作风建设。组织开展了“三查三看三比”活动,集中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的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了作风建设“大走访”活动,使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作风进一步好转。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残疾人保障金征收困难。201712月份县财政、地税、残联下发了《关于做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从2018年起行政事业单位由财政代扣改为自行申报,各单位申报积极性不高,致使2018年各行政事业单位残保金入户率较低。二是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每人每月生活补贴2000元,没有任何社会保障,工作人员每天不仅承担着县残联的工作,还承担着部分乡镇工作,工作任务繁重,待遇偏低,需建立社会保障机制,提高待遇标准。三是残疾人就业、创业缺少特惠政策,残疾人下岗失业增多,人员工资增速减缓,残疾人就业困难加大,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四是残疾人集中托养矛盾突出,民营机构托养床位空置率高,残疾人托养意愿不强,并受残疾人家庭经济条件限制,托养费承担能力弱,造成残疾人入托难。

三、2019工作思路

2019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自治区残联七代会精神,以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引领、精准脱贫攻坚、公共服务补短、法治维权护航、扶残助残聚力、残联建设强基“六大行动”,千方百计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努力实现残疾人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力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推动各社区卫生机构,强化康复职能,推广“医康融合”发展模式,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指导基层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做好信息管理、工作评估等工作提高精准康复服务实效。

2.切实做好残疾人扶贫解困工作。坚持精准化识别、针对性扶持、动态化管理,实行“全面普惠+精准特惠”的帮扶政策,依靠社会资源,采取“企业+基地+贫困残疾人”“能人大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慈善组织+贫困残疾人”等形式,分类定策,分级施助,精准滴灌,帮助3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走出困境。

3.力做好残疾人就业增收。全面落实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奖励机制,强化就业跟踪服务与指导,不断提高残疾人就业率,努力推动残疾人就业规模和质量实现新的提升。年内完成40名残疾人的职业技能培训,动员各残疾人基地残疾人集中就业30人。

 4.加快推进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运行工作。着力推进我县残疾人托养康复服务体系工作进程,继续以扶持的方式,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培育壮大民办托养机构,充分发挥出社会托养机构对残疾人托养事业的补充作用。扩大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和康复服务覆盖面,确保每一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路上轻装前行。

5.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利用助残日、爱耳日、国际残疾人日等助残活动, 开展残疾人文体活动,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乐享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