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9/2018-8819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18年10月25日
标  题: 关于平罗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2018年 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的报告
发文字号: 平农综办发〔2018〕64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平罗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2018年 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的报告

平农综办发〔2018〕64号

县委督查室:

2018年,平罗县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按照县委、政府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围绕农业“一优四特”产业发展,认真实施土地治理、产业化发展和科技示范推广项目,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进一步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完成了农业综合开发重点建设项目以及其它各项计划任务。现将平罗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2018年工作总结和 2019年工作要点报告如下:

一、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全面完成2017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17年自治区农发办批复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个,即:高仁乡东沙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陶乐镇马太沟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黄渠桥镇侯家梁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改造面积2.31万亩,总投资3748万元。目前,项目已按批复任务全面完成,通过自治区农发办检查验收。

2.全面完成2017年度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项目。2017年自治区农发办批复我县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财政补助项目5个,完成总投资1174万元。已按批复任务全面完成,通过自治区农发办检查验收。

3.全面完成2017年城关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项目。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1个,建设面积1.29万亩,产业化发展项目2个,总投资1804万元。项目2017年11月开工建设,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通过自治区农发办检查验收。

4.启动实施2018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18年自治区农发办批复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4个,即:城关镇小兴墩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陶乐镇治沙林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陶乐镇开元农牧开发专业合作社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高庄乡威镇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改造面积2.01万亩,总投资3044万元。项目10月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的60%。

5.启动实施2018年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财政补助项目。2018年自治区农发办批复我县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财政补助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1114万元。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力争年底前完成60%建设任务。

6.引黄灌区盐碱地改良工程2018年自治区农发办批复我县实施引黄灌区盐碱地改良五三支沟(上段)、五五支沟治理工程,治理总长度16.84公里,总投资1670万元。截止5月底,工程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投入运行。

二、主要做法

1.落实工作任务,争取工作主动。实行项目推进工作目

标责任制、考核激励机制,明确目标,责任到人,做到思想早发动,工作早安排,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2.加强项目管理,提高工程质量。按照农发项目建设规定,加强项目实施的前期准备、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竣工验收、管护措施的落实等几个方面的工作。在项目建设过程

中,充分把握季节和时间节点,精心安排,强化质量意识,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保证项目长期发挥效益。

3.加强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从资金的拨付、使用和监督上切实改进和加强管理。严格执行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专人管理、专帐核算、专款专用制度。全面实行县级财政报账制,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发挥资金的导向作用,引导开发区广大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加大资金使用过程中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报请审计部门进行项目审计,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使用合理、厉行节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取得的成效

1.项目区实施渠道防渗衬砌,沟道整治,建筑物配套和畦田建设等工程改造措施后,大大改善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和灌区生态环境面貌。节水改造技术的推广应用,使灌水效率提高,灌水周期缩短,项目区灌水难的问题将得到解决。

2.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后,项目区农业经济、农民收入得到增加,农村面貌、农业生产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项目区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农村社会安定。通过灌排工程设施改造,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水利工程技术和粮食种植管理技术的有机结合,为提高项目区粮食生产能力提供有力的物质技术保障。

3.通过家庭农场高标准项目的实施,使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运作,通过实验,是一种实现土地统一集中管理、统一经营、统一布局作物种植、统一机械耕作、统一调配季节用工的企业化管理方式。通过土地流转积极推进,为大型企业提供充足的生产原料基地保障,实现农户、家庭农场、企业三赢的目标。

4.产业化发展项目符合平罗县农业“一优四特”产业发展规划,对平罗县特色优势产业的健康稳步发展作用明显,是加快平罗县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化的主要内容。项目建设能起到明显的辐射带动作用,是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有效途径。

四、2019年工作要点

(一)续建项目

1.继续实施2018年城关镇小兴墩村、陶乐镇治沙林场、陶乐镇开元农牧专业合作社、高庄乡威镇村4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力争2019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批复任务,迎接自治区农发办检查验收。

2.继续实施2018年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财政补助项目,力争2019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批复任务,迎接自治区农发办检查验收。

(二)争取的项目

1.引黄灌区盐碱地改良头闸镇东通平村暗管排水工程。改造面积1.1万亩,建设暗管排水面积9700亩,计划总投资978万元。项目已通过自治区农发办评审,待批复。

2.引黄灌区盐碱地改良农业综合开发平罗县五四支沟(上段)治理工程,治理沟道2.21公里,计划总投资275万元。项目建议书已上报自治区农发办。

3.2019年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申报2019年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4个,即:红崖子乡三棵柳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红崖子乡王家沟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渠口乡六中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渠口乡红旗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改造面积4.55万亩,计划总投资7554万元。项目建议书已上报自治区农发办。

特此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