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5/2018-9093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公安局 成文日期: 2018年12月05日
标  题: 平罗县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平罗县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8年,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平罗县公安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工作措施,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领导形成强力组织保障。平罗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社会治理能力的一项常态化、长期性、系统性工作来抓。一是成立领导机构。按照“党委领导,办公室主抓,部门分工落实”的原则,成立由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任杰任组长,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制发《全县公安机关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平公发【2018】33号),细化任务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实施。二是高位部署推动。县局专门下发文件,对重要政策解读及公文公开属性工作规定等政务公开工作做出具体规定,要求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县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和质效。三是加强机构建设。将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指挥中心,由县局纪委书记李长青直接分管,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县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其他部门在政务公开办公室统一协调下,负责具体实施有关工作,并专门为政务公开办公室选调专职民警1人。

(二)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建立完善并认真组织实施政务公开工作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重要政策解读工作规定、公文标识公开属性工作规定、舆论引导工作规范、舆情应对工作机制和考核评分标准等一系列制度规范,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不断提升县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五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方式、时限等,在认真梳理机构职能、公安行政刑事法律法规、工作动态、决策信息等应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初步编制完成县公安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59类250项,并上网公开。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运行

一是强化政务信息网站维护管理。建立统一领导、统筹规划的网站维护机制。明确网站建设管理责任主体,厘清各部门职责任务。把户政、出入境、交通管理等群众关注的业务系统集中链接起来,实行“一个窗口”对外,方便群众办事查询及服务预约,努力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强日常监测和抽查,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充分发挥县政府信息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2018年,共公开各类信息信息754条,处理回复信息224条。

二是依托“双微”新媒体,打造公开新平台。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新媒体独特优势,加大微博、微信和手机客户端载体运用“平安平罗”矩阵入驻今日头条,实现内外捆绑、上下联动的矩阵效应,有效扩大政务公开范围。2018年,“平安平罗”微信公开信息303条、微博公开信息3635条。

三是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和影响力。先后在《人民公安报》、《宁夏日报》等国家及区市级各类新闻媒体发表稿件476条;在各类网络媒体刊登稿件558条,中国警察图片网82条,宁夏新闻网17条;电视台播放新闻98条,营造干事正能量。

(五)开展教育培训,强化考核督办。

一是举办政务公开培训班。全县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及骨干民警3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参训民警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准确把握了互联网时代对公安政务公开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提出的新要求,有效提升了政策理论水平和实务操作技能。

二是加强考核督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局重点工作考核负面清单,参照基数10分,不限扣分额度,按季度进行考核。针对部门工作落实不力等情况,以县局名义集中向有关部门及其分管领导制发《督办通知单》,明确整改内容、要求、时限及问责情形,督促限期整改落实,及时反馈情况,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六)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规范解读工作。县局印发《平罗县公安局政务公开重要政策解读》等四项制度,即政务公开重要政策解读制度、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会议开放制度、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机制。严格要求局领导亲自带头、各文件起草部门作为责任主体,广泛开展政策解读,传递权威声音,服务社会大众。

2018年,县局公众号积极开辟“警务公开”栏目,围绕户籍制度改革、居住证管理及车驾管等事关社会民生的重要改革措施、法律法规共分5批次注入各类信息25条,向群众进行广泛告知,努力使广大群众对一些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看得懂,有效促进了各类政策落地执行。

二是回应热点信息。制定《平罗县公安局涉警舆情处置办法》、《平罗县公安局公共网络信息发布保密审批制度》等制度,集中对外发布公众关注热点,进行重大舆情回应。按照“三同步”工作预案,坚持把应对处置有影响的涉警舆情事件摆在突出位置,搭建涉警危机事件联动处置机制。

三是办理答复群众诉求。加强“平安平罗”微信、微博、QQ邮箱民意诉求留言栏目日常维护管理,增强互动功能,畅通网上公众意见建议反映渠道,及时高效回复石嘴山议政网群众关切。由指挥中心统一负责接收、处理、答复群众来信诉求。信息内容涉及具体公安业务的,由指挥中心直接转交相关业务部门处理,答复口径经指挥中心审核后统一发布。2018年,共办理答复群众石嘴山议政网提交信息124条、“平安平罗”微信微博群众留言19条。

(七)积极创新,政务公开工作初具亮点。

一是细化工作部署落实。吃透上情,把握下情,认真研究,印发《全县公安机关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将严格审查公文公开属性、建立健全会议办理程序等 7个方面26项工作任务逐项细化分解,逐一明确工作措施、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常态化工作机制,有序有力推进实施。

二是借助公文流转系统推进公文公开。出台《平罗县公安局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规定》,将公文公开属性的具体情形、理由及要求等内容植入公安局公文流转系统,实现强制填报、自动分类统计;加强公文承办、核稿、复核等各环节审核把关,确保将“五公开”全过程嵌入公文办理程序,切实提高公开质效。

三是提升网站运维水平。积极适应网络技术发展新趋势,加强县局内网安全运维部门协调联动,主动应用新技术,定期开展网站攻防测试和安全检测,不断提升网站安全性能。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完善“双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全面梳理县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及其他行政职权情况,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开晾晒权力清单。

(二)认真清理规范性文件。结合县局实际,组织对制定的各项规范性文件和执法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及时对各部门清理任务进行跟踪指导,对涉及公安业务的规范性文件均予保留。

(三)推进公安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编制。研究下发《关于做好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于9月初按照县政务公开办要求完成目录编制初审工作,11月初各业务部门均完成与上级部门对接审核,完成59类250项公安工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上网工作。

(四)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县局法制大队及时督促行政执法事项纳入“双随机、一公开”范围,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对本部门、本系统监管职责进行全面梳理,按照市场监管事项和其他执法事项实施随机抽查的比例要求,严格依法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工作实施细则,并及时对社会公布相关信息。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门政府信息网站主动公开情况。2018 年,通过政府信息网站发布政府信息466条,其中,公安要闻352条,公示公告16条,公安简报98条,人事信息 3条。

(二)通过政务“两微一端”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县局“平安平罗”微信公众平台刊发新闻303条,点击量过千93条,《平安宁夏》采用13条,《平安石嘴山》采用52条,微博3635条。“昨晚,抗洪抢险一线的平罗警察”阅读量高达8015人次,实现了“平安平罗”的点击率逐月上升。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县局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机制建设。畅通受理渠道,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监督保障等各环节流程,统一依申请公开进出口,指定专人负责受理与答复,规范高效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18年,通过石嘴山议政网及邮寄信函等渠道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4件,已全部按时办结并按期答复;县局纪委公受理群众投诉89件,化解率100%,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县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收取任何费用,未办理有关收费减免手续。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2018年,县局未发生因信息公开造成的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也未收到任何因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引发的举报、投诉和信访。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县局将建议提案办理与推进公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采取重点抽查、现场检查、联合督查、回访委员等有效措施,增强办理实效,重点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018年,共承办政协提案6件,其中协办提案2件,已按要求时限提出意见并报送各主办单位;主办提案4件,全部为公开答复件,均已办理完毕,并及时通过政府信息网站对外公开。

七、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虽然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县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少数民警思想封闭僵化,停滞不前,对政务公开工作不重视、不想干、不会干,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实施。二是制度机制尚需健全完善。今年以来,虽按照县政务公开办要求出台新增了13项规章制度,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但是仍然不够健全完善。有些相对“老旧”的制度亟需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修订完善,做出相应修改。部分新制定的制度尚需实践进一步检验并完善。一些适应政务公开新要求的工作机制尚未形成。三是网站维护水平还需提升。政务信息网站发布信息、审核运维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2019年,县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补齐短板,破解难题,改进不足,全力推动县局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抓培训促提升。常态化、分层次、针对性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专题教育培训。强化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务公开理念,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提高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二是抓制度促规范。加快完善制度机制,抓紧修订完善县局政务公开办法、出台公众参与等制度规定,建立完善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机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平罗县公安

                           2018年12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