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9/2018-9147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 2018年11月14日
标  题: 平罗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市国土资源局的大力支持下,平罗县国土资源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促进经济发展为出发点,以优化国土资源配置为主线,以保护与合理利用国土资源为目的,积极探索国土资源保障科学发展的新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管理体制、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扎实开展工作,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就平罗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工作总结

()加强土地管理,全力保障县域经济发展。一是土地规划控作用发挥有力。完成滨河碳化硅等37建设项目的土地预审,对“四镇四园”等8个不符合规划的建设项目进行规划调整,开展60个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二是积极报批供应项目用地。完成16个项目1485亩的新增建设用地报批工作,挂牌出让18宗1518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收缴出让金9276.8万元;完成京藏高速公路改扩建等1793亩建设项目划拨供地工作;完成泰金种业等25宗设施农用地备案。三是及时保障项目用地。完成全民健身中心等8个建设项目827亩集体土地征收工作;开展宁夏杉阳光伏电站等5个建设项目2.27万亩国有土地收回工作。四是开展低效用地处置。清理僵尸企业19家,收回国有土地486亩;转让变更11宗,盘活利用土地307亩;收回再利用挂牌出让4宗,面积150亩。五是更新发布县城公共用地基准地价及城市标定地价的制定工作,制定完成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在自治区上半年工作大督查中,平罗县土地利用情况在沿黄县(市区)排名第二,奖励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400亩。六是清理设施农业用地192宗,拆除1宗违法占用基本农田用地,督促5宗改变设施农业用途用地单位全部按建设用地进行报批。

()坚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一是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签订县、乡、村三级耕地保护责任书154份。二是对71.8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进行特殊保护,设置保护标识169处,补划基本农田181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三是开展4200亩耕地补充工作,认真做好全县新增耕地的核定和入库报备工作。四是保持耕地总量动态平衡2018年我县耕地保有量达到94.25万亩,超目标任务6.56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达到71.89万亩,超目标任务0.2万亩,超额完成耕地保护任务。

()大力开展土地整治。一是实施陶乐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暨耕地占补平衡项目,总建设规模2.48万亩,新增耕地0.42万亩,投资3840万元,已完成70%的建设任务。二是启动崇岗镇暖泉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工作,建设规模0.78万亩,总投资1223万元,项目于9月底开工建设。三是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二期项目,投资349万元,复垦耕地和周转使用建设用地指标1259亩,有效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完成《平罗县“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的编制和批复工作。

()加强法治国土建设,规范土地和矿产资源管理。

一是开展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平罗片区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查处制止非法盗采砂石行为48非法盗采、拉运矿产资源行为得到遏制。开展绿盾“2017”专项整治行动,拆除清理4家人类活动场所,完成投资560万元,提升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水平。积极整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对110国道两侧15家非法砂石加工点和贮存点进行清理取缔,完成投资54万元。开展石嘴山国际物流园规划范围内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拆除15家企业和个人违法占地上的建筑物。地质灾害防治投资50万元,对泥石流、山体崩塌等地质灾害及时进行应急抢险治理。投资5082万元对贺兰山东麓3.7平方公里采砂坑进行治理。

()有序开展不动产登记、平罗县第三次国土调查和河湖水域岸线划界确权工作。一是采取“上门服务”、“压缩办件时限”等多项便民措施,启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项目建设,目前办理不动产登记17000余件。二是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量的60%以上,对县域内所有国家下发不一致图斑进行内业勾绘、外业测量和在线举证;三是全县河湖水域岸线划界确权工作完成资料收集、预划定调查登记单元和底图制作,年内完成此工作的40%以上。

()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一是完成自然资源部对我县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督查工作。二是完成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数据库建设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定级与基准地价评估工作,建立数据库。三是完成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50宗(其中:协议出让42宗,挂牌出让8宗),面积268.85亩,土地出让总价款1700.01万元,实现土地增值收益541.57万元,入市企业利用集体土地使用权办理抵押贷款1500万元;积极探索开展5宗83.49亩闲置建设用地指标异地调整入市,将村民自愿退出复垦的83.49亩闲置建设用地指标调整到产业发展区,实现边远乡村闲置建设用地指标的异地利用。四是探索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破解宅基地利用难题。探索向村集体缴纳土地租赁费的方式,解决宅基地使用的“一户多宅”等历史遗留问题。调查登记全县村庄综合整治中拆除的危旧房屋,发放宅基地资格权证书。五是新制定6项相关配套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宅基地三权分置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行为。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中,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渠道不宽,村集体缺少收储资金。二是闲置土地处置程序复杂,盘活利用难、遗留问题多;农村低效利用和闲置的养殖用地收回难度较大。三是违法占地查处和执行难。法律法规没有赋予国土管理部门强制拆除权,且执法监察处罚程序冗长,加之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不到位,在违法行为过程中的查处和执行难度较大。绿盾“2017”专项整治行动,对大水沟原西北轴承厂清理整治范围内用地户拆迁补偿费及工程费无法解决。四是耕地后备资源不足,补充耕地压力较大。五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用地需求和土地收入缩减。六是违法占地行为仍然多发,砂石土资源盗采问题突出。七是土地补偿费不能及时拨付到位,严重影响了部分项目补偿费兑付工作

、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如下:

()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一是针对2019年符合条件重点建设项目实行先行用地政策,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二是优化土地审批流程,落实“不见面、马上办”要求,重点做好包银高铁黄渠桥109改线等项目用地保障和服务。三是结合企业改革、去产能及推动产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鼓励企业利用存量土地盘活用地。

()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一是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二是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逐步减少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全面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以节约促保护,从源头上减轻耕地保护压力。三是进一步落实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和管控、建设、激励多措并举保护。大力推进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补足补优耕地完成耕地保护目标责任。

()有序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全面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和河湖水域登记确权工作。完成“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项目建设,打造便民、利民服务窗口合理安排时间节点,全面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对我县辖区内所有河湖水域进行统一登记确权,依法划定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

()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一是强化国土法制宣传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增强全社会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重点查处未批先用、未供即用、非法占用耕地和违法采矿行为,把违法违规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大力推进土地整治工作。大力开展闲置村庄整治复垦工作,复垦闲置宅基地500亩,开发整理土地1200亩。做好山水林田湖草项目的申报工作。 

()履行好新组建的平罗县自然资源局职能。做好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工作;做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做好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做好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