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1/2018-9076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宁夏平罗工业园区 成文日期: 2018年10月21日
标  题: 都思兔河精细化工段清水畅河净源 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都思兔河精细化工段清水畅河净源 工作总结

自今年年初以来,管委会按照区、市、县相关文件要求,以都思兔河“清水、畅流、净源”工作为目标,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长效管理,扎实做好都思兔河精细化工段保护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着力解决导致水质持续恶化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现将2018年都思兔河精细化工段保护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集中开展清河行动。按照平罗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办公室文件关于集中开展清河行动的通知》要求,管委会环保工作小组协调绿化大队出动18人,调用铲车一辆清理乌陶大桥下生活垃圾3吨,同时,峰晟(供热站)清理了厂区门口北侧自然排水沟边坡生活垃圾。管委会花费4000元于3月底聘请堵井方面专业人士,联合园区环保中队对峰晟煤化工、永和泰煤化二分厂厂区内三口自流井进行了封堵。4月初,管委会联合园区环保中队责令峰晟超阳化工(供热站)对其西北侧两处排污口进行拦截,并做好对拦截坝的日常巡查工作,管委会联合园区环保中队拦截峰晟超阳化工(供热站)东北侧灰渣场旁防洪沟,同时向防洪管道沿线企业下发了《关于禁止向园区防洪管道排放污水的通知》(宁精化管发〔2018〕52号),要求企业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生活及生产废水循环使用力度,严禁企业向防洪管道内排水。加强巡查,杜绝私设排口、暗管和管网乱接。

(二)实施清水畅河净源行动工作依据《石嘴山市实施清水畅河净源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管委会花费近3000元于4月中旬在都思兔河向后退200米处进行了栽桩,防止沿线企业向都思兔河内倾倒生活垃圾和工业废渣,加强对沿线企业的管理,经管委会多次督促,峰晟超阳化工有限公司(供热站)投资1500万完善水处理循环系统,7月份投入使用,提高了水循环利用率。

(三)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管委会投资2800万元,沿生产及生活服务区三条道路一侧和沿都思兔河至精细化工北路、华泰东路铺设生活污水管道和工业污水收集管道7.8km,并要求园区企业生产废水经预处理达到集中处理标准后全部接入园区污水处理厂。目前,排水收集管网工程已开工建设,土建工程基本完工,预计11月底完成企业支管工程。为彻底解决污水厂尾水去向问题,污水厂尽快运行,经与博天环境沟通,污水厂尾水收集管网工程已开工建设,铺设管道约4公里,计划11月底完工。落实河长制工作,定期对园区涉及的1条沟渠总长7公里开展巡查20余次,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园区环保基础设施薄弱。待今年园区排水管网工程竣工,管网随能辐射到各企业,企业污水全部收集由污水厂集中处理,但人工湿地项目进展缓慢,园区未建设中水厂,提高中水回用存在一定困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进一步抢时间、赶进度,突出重点,争取各方面支持,集中精力搞好年度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二)狠抓清水畅河净源工作一是巩固多领域清水畅河净源成果。在现有工作基础上,通过强化宣传教育、日常巡查和打击处置,确保清水畅河净源行动顺利进行。二是从源头上控制水环境污染,要求涉水企业安装流量计和水质在线监测,同时达标排放进入园区污水收集主管网。三是强化对企业环保设施运转情况的监管,坚持网格化管理制度,积极向上对接做好各项优惠政策、扶持资金和重点项目的争取工作,主动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项困难,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宁夏精细化工基地管理委员会

2018年10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