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2/2018-8588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头闸镇 成文日期: 2018年06月25日
标  题: 【工作总结】头闸镇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工作总结】头闸镇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2018在县委、政府和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与大力支持下,头闸镇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区、市、县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党的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基础设施,着力改善民生,倾力培育特色产业,着力打造繁荣富强和谐美丽新头闸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质增效,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一是特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按照“一优四特”产业发展要求,坚持以优势产业促农业结构调整,以优化农业结构助推镇域经济发展。宁夏泰金种业合作流转西永惠村、东通平村土地1000亩,建设瓜菜杂交制种园区1个“村集体+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西永惠村田佳盈合作社与平罗昊丰种业、兴宏种业加强合作,建设600亩高标准蔬菜制种园区1个,展示新品种50余种,预计年内可实现收入10万元,带动本村周边劳动力200余人就业,实现劳务收入30万元,实现企业、合作社、农户三赢引进平罗绿春种业在双渠村5、8队与村民以订单的模式,联建1个380亩的蔬菜制种示范园区;与平罗县国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东永惠村3队联建1个320亩蔬菜制种示范园区;与宁夏索非利亚有限公司签订种植收购合同,在东永惠村6队建设220亩番茄示范园区1个。二是优质粮食产业稳定发展。积极推广优质小麦和优质玉米新品种,种植面积在4万亩以上,粮食高产创建、优质小麦和玉米新品种、全程机械化技术装备、机深松、机深翻、保护性耕作、测土配方施肥等新技术不断推广和应用。与宁夏农科院合作在头闸村联建300亩的小麦制种机械宽幅匀播耕播一体化种植示范区1个,在西永惠村建设500亩小麦制种园区和500亩玉米绿色高产攻关示范区。三是草畜产业稳步推进。以宁羊集团、千叶青等龙头企业为支撑,大力发展草畜一体化产业,优质牧草种植积达7200亩,进一步扩大草畜一体化规模 

  加大投入,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是打造翰林文化广场。投资148.7万元,重点对翰林文化广场大门及市场大门、游园北侧公共绿化区塑胶步道、广场南侧场地硬化、镇政府北侧厕所等进行建设,进一步增强镇区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二是建设翰林清风廉政教育文化基地。投资79.4万元,挖掘俞德渊廉政事迹家风家训等素材对文化站部分建筑改建为翰林文化展厅、文化走廊、廉政文化墙等,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完成春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清淤支沟8条17.4公里、斗沟21条26.1公里、农沟216条120.8公里,清淤支、斗、农渠996条700.8公里,整修农路396条268公里,新建及维修各类建筑物12,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方1个。实施平罗县2018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结余资金项目砌护邵二支渠 4.6 千米,配套改造渠道建筑物 12 座。投资13.8万元,配套完善西永惠村、东通平村制种园区高效节水项目供电线路、变压器等设施四是加强村级阵地建设。实施东永惠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项目,新建村级活动场所260平米,围墙230米,彩钢棚70平米及厕所12平米五是着力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争取财政“一事一议”道路硬化项目7个,实施邵家桥、永惠村、裕民村3个村村庄道路硬化4.7公里,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 

  (三)统筹推进,不断激发农村改革活力按照平罗县深化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努力完成农房农地“房地合一”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镇应发证4550本,实发证3685本,完成81%,收取宅基地有偿使用费59.7万元坚持耕地红线,贯彻落实基本农田保护八项制度,做好土地常态化动态巡查,切实加强对耕地的保护宣传。扎实开展三权抵押贷款工作,完成土地抵押71户,抵押土地面积1562.4亩,贷款金额322.17万元。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制度,深入推进“三资”清产核查工作。 

  (四)关注民生,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一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积极与各帮扶单位对接,落实帮扶资金3.1万元,积极落实扶贫小额信贷贴息政策,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7户51万元。统筹做好弱势群体帮扶工作,实施危房改造4户,发放特困供养人员,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80岁高龄老人补贴等惠民资金80.01万元二是深入开展创业富民工程转移劳动力1925人,其中转移建档立卡户104人,实现劳务收入509.1万元新培育小企业5个小老板5个电子商务企业1个大学生引领计划2个带动就业人数381人。申请妇女创业小额贷款56户,贷款金额415万元三是扎实做好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收缴工作,完成医疗保险17023养老保险4563人。四是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打造14个“妇女之家”1个“儿童之家”,利用元旦、春节、“三八”等节假日和农闲时期,积极开展“送戏下乡”、社火表演等各类文化体育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五)精准发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一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对镇域街道、翰林广场、市场、主干道路两侧及村庄柴草垃圾、乱堆乱放等进行清理,整治沿途村庄42个,清理卫生死角160多处、清理垃圾360余吨,动用机械13131次,配备垃圾箱25个配合市场监管局、环保局对2户小散煤炭违规经营户进行治理,清理散煤32吨二是开展生态林业建设完成造林面积70.77亩,栽植各类苗木6534株,抚育修剪林带2617.8公里,树木涂白6870株,清理杂草及整修树池71.35亩。三是推进西永惠村美丽家园建设。实施6、8队村庄巷道“一事一议”道路硬化项目1.5公里;开工建设50户卫生厕所改造项目。实施村庄绿化工程,在西永惠村4、5、6、8队巷道及主干路两侧栽植垂柳、金叶榆等树木1400棵,栽植花果树600棵。整合惠农项目和资源,不断完善村卫生室、文化室、文化活动广场、福馨苑老饭桌、电商服务服务功能;利用旧村部空地建设760平米乡村大舞台1座依托6、8队制种园区,建设制种新品种展示区30亩、观光采摘区20亩,打造以西永惠村制种园区休闲观光农业、头闸翰林文化、宁夏学锋翰林文化旅游公司特色餐饮、休闲垂钓、农事体验等为主的休闲旅游线路。四是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体制机制,加大巡查管护力度,落实“三查”“三清”三治”,清理五排、五三支沟等沟道垃圾300余吨,切实保障镇域沟道干净整洁五是狠抓大气污染防治采取“封、禁、堵、压、打、用”等综合措施,开展秸秆禁烧巡查587次,出动人员2237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22幅有效遏制秸秆焚烧污染大气的现象。 

  (六)统筹兼顾,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一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坚持日常矛盾纠纷“周排查报告制度共排查各类纠纷53起,已化解44起,正在化解9起二是认真做好来访群众接待及信访事项办理工作坚持领导班子成员接访制度,畅通信访渠道共受理各类信访事项48起,已办理35起,正在办理13,其中化解疑难遗留问题8起。三是强化重点人员服务管理做好流动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涉毒人员、社区矫正等重点人员监管工作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加大禁毒宣传教育,从源头上消灭毒品危害。四是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工作配合渠口派出所全面推行1+X+N”社区警务工作模式,构建“六促六建”社区警务工作体系,建设标准化社区警务室,配备农村警务专干13个,为社区警务改革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五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危化品行业、道路交通、打非治违等专项整治活动,开展各类安全检查11次,发现隐患5条,整改5将镇政府、学校、养老院单位职工餐厅按照4D厨房要求进行打造,努力争创食品安全先进乡镇。 

  )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的建设一是学做结合,严格党员干部队伍管理拓宽党员教育形式强化落实党性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视频、“云支部”APP、智慧党建等平台,加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狠抓例会学习等制度落实,通过集中学习、个人学习、网络学习、专题辅导等方式,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抓好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二是聚焦主业,抓党建促业务落实各项工作严格执行党内生活制度。深入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上半年共召开各类党组织学习会议104场次,参加党员2080余人次,专题党课28场次,举办党员培训和远程教育学习84次,收缴1-6月份党费8179.1三是选优配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深入贯彻落实“三大三强”行动,大力推广“两个带头人”工程选优配齐村干部。通过情况摸底、综合考量、党委议决等方式及时调整选拔35岁以下村干部14名,进一步优化了村级干部队伍结构,为村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加大镇村党员干部培训力度两个带头人培养力度。积极邀请“带头人”宣讲个人事迹,传授创业经历,交流致富心得,强化农村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半年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全体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全镇各项工作开局良好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实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产业结构还不够优化,主导产业优势不明显,制种产业无自主品牌,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强;三次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二产、三产推进乏力二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难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和要求农村改革步伐不快、效果不佳,改革对转变农业经营方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还未实现质的突破社会治安、矛盾化解、信访维稳等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提升产业优势,打牢增收基础。一是与区农科院对接,按照统一高产优质品种、统一施肥管理、统一种植模式、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作业的“五统一”要求,园地联建500亩小麦制种复种盘菜园区。二是打造西永惠村、双渠村2个制种示范园区,顺利迎接第五届种业博览会的召开。三是依托双渠村农户种植蔬菜的优势,动员农户在5、8队建设1个400亩的小麦复种甘蓝示范区。加快草畜一体化产业发展步伐,立足裕民、外红岗及永惠村三个苜蓿种植基地,支持千叶青、丰德公司苜蓿深加工生产线及仓储车间建设工作。 

      (二)加强对外合作夯实城乡发展基础一是加快推进锦州农业专业合作社万头肉牛养殖及平罗县浩岩农产品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秸秆深加工项目落地。完成“翰林清风”廉政教育基地翰林文化广场建设以历史文化和人文荟萃为载体,充分挖掘和展现我镇翰林文化、古镇文化等内涵,着力培育乡村旅游品牌三是实施双渠村、永惠村高效节水灌溉项目3200亩;实施双渠村、头闸村盐碱地改良田间工程项目”,干砌石治理支沟4.1千米实施“平罗县2018农田水利设施维修养护项目”计划投资43万元,维修建筑物18座深入推进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完成东通平村1.1万亩暗管排水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978万元,建设配套建筑物182座新建太阳能光伏泵站9座,干砌石治理支沟7.3公里,清淤斗沟6.24公里五是争取财政“一事一议”道路硬化项目4个实施巷道硬化4.02公里新建邵家桥村、红岗村、裕民3个村级活动场所,不断增强村级服务功能 

  (三)加快农村改革,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一是按照平罗县深化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要求,探索我镇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房农地“房地合一”确权颁证工作二是探索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积极推进学峰翰林文化旅游公司利用头闸镇市场南侧10.66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打造休闲农庄;国袖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利用东永惠村2队10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晒场、仓储等,通过集体土地入市增加村集体收入。三是按照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全力完成农村三资”清产核查工作,为盘活农村资源、增加村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奠定坚实基础四是结合西永惠村美丽家园建设,探索整合西永惠村3、7队向中心村聚集,增强中心村聚集功能,盘活农村闲置集体建设用地。 

  加大民生改善着力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一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推进创业就业富民工程,扎实开展技能培训,积极培育小企业、小老板及劳务经纪人,带动城乡剩余劳动力就业增收。扎实做好低保动态管理、大病临时救助、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扩面工作,确保弱势群体生活保障;深入开展灾害、五保、医疗救助,做好优抚安置、残疾人、老龄等工作。探索西永惠村养老互助院试点运行模式,规范东永惠村、西永惠村、正闸村、红岗村、头闸村五个老饭桌运营管理积极争取老饭桌项目资金,新建永惠村老饭桌,巩固提升永福居、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西永惠村福馨园服务水平,推进我镇助老养老事业发展。二是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全力做好“十三五”30户异地扶贫搬迁脱贫工作全镇721户1583人的低收入家庭帮扶解困和脱贫工作,推动金融扶贫贷款提标扩面用好用活风险补偿基金,发挥好“扶贫保”保险作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及到户种养殖产业谋划,逐步形成脱贫产业,最终脱贫致富三是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利用“翰林清风”廉政教育基地和乡村大舞台,以宣传学习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美丽乡村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强农村“三留守”关爱工作,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强化殡葬管理,全面提升文明村镇创建水平年内争取创建市级文明村7个,区级文明村2个。 

  强化生态保护,扎实推进美丽头闸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群众自觉养成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一是加强生态林业建设实施滨河大道镇域两侧、农田林网、美丽村庄等重点区域绿化,加强林木管护严肃查处毁坏林木事件二是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加大对平头路﹑头石路﹑沿黄路﹑头滨路等路段及村庄脏乱差进行整治;巩固提升12个村庄示范点,加大村庄秸秆柴草、畜禽粪便、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等综合治理,健全完善村级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三是加强秸秆禁烧工作力度,按照“镇监督、村落实、队管片、户联防”的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广泛宣传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性和秸秆焚烧的危害,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积极联系农牧、环保等部门,加大农作物秸秆回收综合利用,实施机深翻1万亩,加强与宁羊、锦州等养殖企业及本地饲草加工企业合作,加大秸秆捡拾打捆力度,着力从源头上治理秸秆焚烧不良现象。四是全面落实河长制,健全完善河湖沟道巡查保洁制度,全力抓好镇域范围内河湖沟道保护,坚决防止水体污染现象的发生。五是加快推进西永惠村美丽家园建设,实施村庄亮化、美化、绿化工程,加快推进50户卫生厕所改造和6、8队村庄改造项目,着力打造美丽宜居村庄 

      加强社会治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扎实开展“法律八进”活动着力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继续坚持信访矛盾定期排查调处和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带班接访制度,开展村(社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强化矛盾纠纷及信访事项的排查研判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稳定做好重点人员帮教管理,强化宣传力度,不断拓展宣传范围,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强化对道路交通、消防、食品、学校周边等安全隐患的排查及早发现矛盾,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安全事件。加强民族宗教工作,扎实开展宗教场所“四进”活动。积极开展禁毒示范村镇创建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对吸毒人员的日常监管和帮教感化,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创建全市禁毒示范镇,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七)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坚强有力战斗堡垒一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深学笃用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在“学”“做”“改”上深化拓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双培养一加强”活动。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采取“选、育、管、用”的方式充实村级后备干部库,通过上岗锻炼、跟踪考察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并不断选拔新的优秀人选,切实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三是强化工作创新,建设创新型党组织。创新组织生活形式,着力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健全从严管理监督党员干部、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按照各项制度办事,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四是完善监督机制,落实制度常态化。坚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强化制度约束,逐步形成常态化监督机制。健全考核管理制度,从严规范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运行和管理考核,综合采取责令整改、通报批评、诫勉、停职、免职等手段,加大对不称职村党支部书记的惩治力度,力促村党支部书记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制度的监督和约束作用,加强对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力度,达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标。 

  平罗县头闸镇人民政府 

                                      2018年6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