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0/2018-7795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崇岗镇 成文日期: 2018年08月21日
标  题: 【工作总结】崇岗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验收自查自评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工作总结】崇岗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验收自查自评报告

  2017年8月以来,按照《平罗县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平政办发〔2017〕170号)文件精神,崇岗镇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促进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现就崇岗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验收自查自评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站所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章立制,规范公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管理制度、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政务公开意见建议收集处理和反馈制度等制度,细化公开领域、公开事项、公开时限。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

  (三)积极组织,安排部署。自工作开展以来,镇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要求各站所、村(居)将涉及民生、财政、环保、党建、农业等方面内容信息及时公开,切实将各项任务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在镇民生中心建设政务公开信息查询点,开辟专门的办公区域,配备电脑,打印机等相关设备,安排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并将我镇制定的有关本辖区内的相关政策、文件及时摆放到查阅点,将电子文件在第一时间发布到平罗县政府信息网,方便群众进行查阅打印。在各村(居)设立政务信息查阅点,并指定相应的电脑和打印机,方便群众查阅。

  二、用好载体,拓宽政务公开形式

  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我镇综合利用“两微一端”、平罗县政府门户网站、LED显示屏、公开栏、村廉通平台、宣传册、大喇叭、查阅点等多种载体进行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范围,拓宽公开渠道。

  一是依托民生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公开服务。将镇民生服务中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窗口,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配置电脑、打印机、阅览架等设备,将区、市、县、镇四级公开文件传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查阅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查阅接待,实现“一站式”“一窗式”公开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咨询和查阅相关政策信息。

  二是依托镇、村政务公开栏,大喇叭、LED显示屏实现点对点政务公开。按照决策、执行、服务、管理、结果“五公开”板块,完善镇村两级政务公开栏,将办事流程、指南、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向群众公开,同时,充分利用各村(居)大喇叭功能,将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文件政策及时进行广播,使其家喻户晓。镇政府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相关政策法规,使前来办事群众能在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政策,多方面多渠道的推进政务信息向基层延伸。

  三是加强“两微一端”“互联网+”平台建设,推进便捷式政务公开。优化升级“崇岗镇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平台,建立政务公开专栏,将此栏目直接链接到我镇政务公开板块,自去年八月以来,我镇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信息311条;对涉及财务等方面的信息,通过“村廉通”平台予以发布。将本镇标注为“此件公开发布”的文件全部通过平罗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2017年8月以来,我镇通过政府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1条,涉及财政、民生、农田水利等多个领域,其中公文发布信息59条,通知公告信息74条,工作动态信息220条,其他内容信息38条。在镇民生服务中心、各村(居)摆放、张贴政府信息“二维码”,同时公布办事流程、办事指南,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四是多措并举,让政务在阳光下“晾晒”。7月11日,组织开展首次“政府开放日”活动,对全镇上半年重点工作、党建工作等进行观摩评比。邀请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全镇领导班子成员、各站所长、各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及村队长代表等9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现场观摩后并进行了座谈,镇、村两级代表就全镇经济社会各项工作进行积极讨论,共商共议全镇发展大计。建立政务公开监督员制度,聘请2名县级人大代表做为政务公开监督员,对全镇各项工作进行监督,让政务更加清晰,群众更加明白,心里更加敞亮。

  三、强化归档,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落实平罗县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根据我县重点公开的13个领域和我镇工作实际,制定出我镇机构设置、机构职能、办事程序;贯彻落实国家和上级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预算、决算报告、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等12项重点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对于公开的信息,及时做好留档工作。将材料进行分类归档,按照上级文件,本级文件,工作档案等进行留档。制定我镇政务公开目录,对公开的文件、信息按照每月和每季度进行定期整合,对公开的内容按照不同领域进行分类整理,定期统计相关数量并签字盖章,使政务公开工作既有“面子”也有“里子”。

  四、主动延伸,力争政务公开深入基层。

  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落实平罗县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根据我镇工作实际,制定出关于农村工作的重大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村干部年度工作目标、村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及其审计结果、宅基地的审批情况、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情况等10项重点公开内容。2018年以来,我镇辖区内9各村1个社区,把村(居)务公开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狠抓落实。各村(居)通过村务公开栏、村廉通等平台公布低保成员、高龄人员、计划生育、财务收支、帮扶解困等事项共180余项,公开250余期,群众反映良好,没有群众反映问题。

  五、多种形式、提高群众知晓率。为提高群众对政务公

  开工作的知晓率,崇岗镇多形式开展宣传工作。一是分发资料,扩大知晓面。编印崇岗镇政务公开宣传手册、明白卡、宣传袋等2000余份,对9个村、1个社区群众进行发放,同时利用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向参会人员宣传政务公开相关知识;结合崇岗镇第二届“市民文化艺术节”,设立宣传咨询点,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解释政策疑点,扩大群众知晓面。二是多维宣传,扩大影响力。在全镇各要道、路口书写醒目的永久性固定标语5条,组织各村(居)利用LED屏幕全天候滚动播放政务公开宣传动标语20余条,为9个村、1个社区制作政务公开条幅10条、在“崇岗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平台及时登载政务公开信息,不断扩大影响力。

  崇岗镇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为契机,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继续优化我镇微信公众平台政务公开栏目的建设,将其打造成我镇政务公开的亮点工作,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在进行各项常规工作的同时,积极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以来的资料进行整理归档,按照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分类梳理,分类装订,在梳理装订的过程中,查漏补缺。积极制定我镇负面清单目录、基本公开目录等相关目录,保证在上级要求的时间节点前高质高量完成各项任务,现对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验收实施方案的通知》自评得分90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