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6/2018-7518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8月29日
标  题: 平罗县2018年农村能源安全生产月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2018年农村能源安全生产月工作总结

  贯彻落实农牧厅下发的《关于印发<2018年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宁安办【201856号)的要求,我中心结合我县农村能源工作实际,及时部署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开展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制度 

  (一)加强组织,全面部署。今年6月中旬我中心农村能源站结合中央安全检查组巡查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积极与各乡镇政府联系合作,根据本县农村能源生产的实际,组织有关技术人员深入农户和企业,对全县农村沼气安全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在检查过程中,要求各乡镇认真负责地对各辖区内的沼气户进行一次彻底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制定相应的沼气安全生产制度及事故应急预案。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并做到乡镇工作有安排,工作结束有自查报告。提高对沼气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的落实。 

  (二)建立事故报告制度。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对本乡镇能源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安全事故报告制度。与乡镇政府签订《农村能源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要把安全生产作为农村能源项目信息系统报告制度的重要内容。一旦发生农村能源建设、管理和使用中的伤亡事故,及时启动事故应急预案,县农牧局在调查和处理善后工作的同时及时将事故情况上报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和自治区农牧厅。 

  (三)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为真正使广大群众认识到农村能源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中心印制沼气安全使用和太阳能安全使用宣传单15000余份,通过逐户安全普查发放到沼气农户手中,并进行认真的讲解宣传。同时在2月6月结合安全生产月还发放了6500册安全使用手册,做到一户一单,力争使能源安全知识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用户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 

      (四)严格执行沼气生产工就业准入制度。对大型沼气的安全标示牌重新进行了制作和标示,做到安全生产时刻警醒; 

  加强对乡村服务网点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对各乡沼气服务车辆统一管理,统一停放,坚决杜绝无证驾驶,严防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突出重点,立即开展农村沼气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结合对全县农村户用沼气池普查和安全检查中,针对多数停产沼气池农户存在安全麻痹思想的情况,重点做了以下四点: 

  1、户用沼气、联户沼气:重点检查输气管路和沼气灶具的气密性和畅通性、脱硫设备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农户是否全面掌握沼气安全使用常识和应急处理知识、进出料口和水压间是否加盖、灶具是否远离易燃烧物品、已报废沼气池是否已填埋、大换料是否按规程操作等方面进行一次全面普查。 

  2、大型沼气:重点检查施工过程是否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生产运行中是否存在漏气或排空等安全隐患,是否张贴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等,输气管道是否装有阻火器和冷凝排水装置,发酵池、集污池、调节池、观察井、观察口等是否加盖防护,危险地带是否设有明显的警示标志、消防设施配备是否齐全、防毒防爆用具是否配备等方面逐项工程进行检查,对每处大型沼气工程应逐个建立安全档案、制定安全处理应急预案。 

  3、服务网点:重点检查机手在服务过程中是否按照技术规程操作,服务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服务车辆是否安全运行。严禁机手利用服务车辆做农村能源服务以外的其它服务,否则出现一切后果由机手自负。 

  4、太阳能设施:对太阳灶、太阳能光伏路灯、太阳能热水器设备,乡镇要宣传督促农户安全使用,妥善保管,注意防风和人为损坏设备,特别是要将太阳灶方位角调整到安全角度,坚决杜绝将太阳灶对准易燃易爆物品的行为。 

  、大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 

  安全生产关系千家万户,面广量大,通过检查,或多或少地发现了一些问题。 

    1、部分沼气用户安全意识淡薄,存有麻痹、侥幸心理,在认识上存在偏差,出现井盖盖不严实,在圈舍内烧秸秆等,同时由于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和农户搬迁,有部分用户沼气池处于停用状态,在看管和维护上都存在巨大的隐患,确乏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理能力。 

    2、大型沼气安全管理工作跟不上。由于我县大型沼气都处于建成停用状态,在安全管理上企业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麻痹思想,沼气站内堆放杂物,混乱无章,消防设施年久失效,整体管理松散,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四、整改措施: 

    我们在检查中针对各用户存在问题,制定相应措施,及时进行整改,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共性的主要措施如下: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把沼气安全管理工作作为构建农村和谐社会,打造“平安平罗”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建管并重的原则,建立健全沼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制,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真正把沼气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要强化宣传,切实加强农村沼气安全知识培训。把农村沼气安全使用知识培训作为普及农村沼气知识的重要内容,采取各种宣传形式和方法,大力宣传农村沼气安全常识,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沼气用户对安全生产知识进行普及,开展技术培训和咨询,发送沼气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和有关技术资料,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广大农村沼气用户明白沼气安全管理操作规程、日常使用注意事项、常见故障及其处理办法,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 

    三要对彻底报废的沼气池,督促农户进行掩埋,对池体完好,处于停用状态的沼气池,督促农户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对管理安全隐患极大的福仁大型沼气进行门窗、转化池、观察井的彻底封闭,同时给各企业统一制作安全标牌,重新刷安全使用警示标语,并下达安全整改通知书限期进行安全整改。 

    四要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安全事故报告制度。一旦发生沼气管理、使用中的伤亡事故,在及时调查和处理善后工作的同时,及时将情况上报。 

    五要加强检查,经常对全县范围内停用的沼气工程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加以督促整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