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0/2018-7341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宁夏平罗工业园区 成文日期: 2018年07月09日
标  题: 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落实招才引智工作自查报告
发文字号: 石生经开管发〔2018〕68号 有效性: 有效

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落实招才引智工作自查报告

石生经开管发〔2018〕68号

  按照市人社局《关于2018年招才引智工作考核细则》通知要求,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围绕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各项措施,现将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1、建立高层次人才信息库。照市人才办《关于征集高层次人才信息的通知》的要求,通过主动进企业和借助微信、邮箱等方式向14家化工企业、15家装备制造企业、14家新材料、4家冶金企业、9家活性炭企业、8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发放高层次人才申报书,生态区组织企业共统计申报246名高层次人才,初步建立高层次人才信息库。 

  2、组织企业申报人才项目。为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生态区制定文件《关于转发申报2018年自治区人才项目及人才奖励补助资金的公告》的通知(石生经开管通[2018]3号)、《关于征集中小企业科技人才项目需求》的通知(石生经开管通[2018]5号)广泛征集企业科技人才项目需求,有针对性的辅导具备申报条件的企业挖潜和培育人才项目,规范填报和编写人才项目书,做实人才项目申报和人才奖励资金申报工作一是按宁人才办《申报2018年自治区人才项目及人才奖励补助资金的通知》,组织5家企业,申报了8项人才项目二是按市人才办《申报全市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项目专项补助资金的通知》要求,组织11家企业进行了申报其中晟晏集团、中粮米业、神州轮胎、德信恒通、立志耐磨5家企业已完成资金复审阶段三是组织并指导三林管业、立志耐磨机械制造、森源重工、格瑞精细化工、翔泰新材料5家企业完成申报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四是按照平党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县人民政府特殊津贴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3家企业进行申报;五是按照《平罗县2018年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信息》,组织4家企业,申报23项需求信息;六是组织龙江化工、德信恒通、神州轮胎等7家企业申报科学技术协会;七是指导众力科技产业园申报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申报建设科技创新服务站和企业领军人才培训项目。 

  3.开展技术合作与交流工作生态区与自治区科协积极对接,2018年4月获批成立了生态区科学技术协会和生态区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宁夏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11名专家、玖冠生物科技5名博士和贝利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1名博士,依托这一平台为推进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技术保障和人才支持。与宁夏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进行对接开展工业见习活动并签订《实习实训基地培训协议》,组织大地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赴宁夏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进行现场招聘37人。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邀请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带领戴国庆副秘书长、相关工作人员及沈阳化工研究院总工程师刘长令、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佘远斌和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高永峰等专家到生态区贝利特化工等企业调研组建氰胺产业发展情况,提升产学研合作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为组建氰胺产业技术联盟打下基础。 

  存在问题 

  1、核心技术人才、领军人才、职业经理人和高技能人才队伍数量偏少,研发人才和具有面向全国、面向全球战略眼光的领军人才奇缺,一些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技能人才也存在巨大缺口。 

  2、科技型企业缺乏掌握核心技术的尖端人才,现有的研发团队的创新能力不强,很多研发项目以满足生产为主,研发能力在低水平上重复。依靠与外地的研发机构进行股权合作等方式交换技术,在产业发展上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难以发展壮大。 

  3、人才培养投入不足,企业低层次人才供过于求,普通财会、质检、操作工人居多,而企业急需的研发、投资管理、涉外贸易人才缺口较大,多元化人才投资机制尚未形成,未能充分体现“一流人才、一流报酬”。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1.加大人才宣传力度。通过“进企业”:对园区内企业开展人才政策宣讲培训活动,为企业提供更多更有针对性的引才用才政策支持。“进网站”: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借助微信、邮件、电子屏、宣传栏等媒介平台,做好人才政策宣传工作。 

  2.建设技术创新平台。根据产业和企业的发展需求,采取校企合作、专家和企业点对点合作等方式,建立科技创新平台、自治区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3.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举办高技能人才培训班,鼓励企业引进高技能人才,在重点企业建设职业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开展工业企业技能提升培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