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15/2018-7341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18年07月24日
标  题: 平罗团县委平安建设半年工作汇报
发文字号: 平团发〔2018〕76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团县委平安建设半年工作汇报

平团发〔2018〕76号

  自2018年平安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我委认真对照平安平罗建设《“五大工程”实施方案》中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和工作特点,重点做好全县闲散青少年摸排调查帮扶教育疏导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现就2018年上半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开展基础工作情况。

  (一)深化摸底调查,掌握县域内闲散青少年基础数量、现状以及动态。我委安排专人督导13个乡镇团委和22个社区团组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按闲散青少年摸底调查工作,全面掌握闲散青少年的基本情况、分布状况、特征信息,并对排查出的关爱帮扶对象逐一建档,为开展闲散青少年的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提供详实的基础资料。共计摸排调查闲散青少年7名,建档帮扶7名,帮扶率为100%。

  (二)组建队伍,实施精准有效帮扶。我委分别在全县各乡镇、村、社区建立了志愿者队伍,针对各闲散青少年自身特点,建立实施“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关爱和帮扶机制,精准帮扶。对于没有闲散青少年的村或社区,建立实施预防教育机制,对各青少年加强法制、道德、技能培训等预防性教育工作。从源头上杜绝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截止目前,建立志愿者队伍41个、所有志愿者均已注册并开展相关工作。

  (三)多措并举,使闲散青少帮扶转化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建立队伍实施帮扶。我委在“青春护航--青少年权益维护”工作中,加强对“问题少年”“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及困难家庭学生的关注关爱力度,通过建立动态化的档案管理,实行“一人一档”工作制度,结合专业社工及志愿者服务活动,与对口帮扶特需青少年结成对子,形成定期联系制度和定人帮扶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教育和疏导。同时联合县教体局、县检察院等单位建立家长学校,开展特需青少年帮扶及家长心灵课堂进校园等活动,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不溺爱、不护短,教育孩子遵纪守法,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处事方法,从源头上预防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发生。针对单亲家庭未成年子女群体,由社区志愿者等组成的帮教队伍进行帮扶和疏导转化,努力实现单亲家庭未成年子女“失学有课堂、失业有岗位、失管有监护”,帮助单亲家庭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针对社会闲散青少年,由团干部小分队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心理疏导、困难救助、就业创业等方式,帮助“失学、失业、失管”的“三失”社会闲散青少年重新融入社会。

  二是整合资源帮扶。我委协调教育、人社等部门整合项目、建立统筹协调帮扶机制。联合县检察院、县教体局在全县各中小学广泛开展“预防校园欺凌  筑牢安全防线”全县百场法制知识讲座进校园活动、“e路闯关”线上普法游戏、“模拟法庭”活动、“翻转人生”特需青少年同留守儿童结对活动等对在校青少年进行思想引导,从思想上杜绝和远离违法犯罪。在五四期间开展大学生创业SYB培训班,建立青年创业就业沟通交流平台,为青年创业提供项目交流、经营信息、经验传授、能力培养、政策咨询等服务,树立闲散青少年就业信心,创造就业机会,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

  三是依托平台,借力打力,提升工作实效。一是结合自治区青基会搭建的“百年职校”平台,对符合条件的闲散青少年帮扶其再就学,学习专业技能,就部分闲散青少年的就学就业梦想得以圆梦。目前,百年职校报名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中,已有乡镇团委为闲散青少年进行报名。二是借助“青年之声·平罗”平台,畅通各闲散青少年诉求平台,让他们通过网络平台合理表达出自己的诉求和困惑,并及时组织由心里导师、就业创业指导、法律专业人士等组成的专家答疑帮扶队伍进行网络答疑、解惑、帮扶。三是结合党员入社区活动和“微心愿”活动,为明珠社区留守儿童、困难儿童送去书包、书籍等学习用品,完成他们的小心愿。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推进措施和建议

  存在的问题:当前闲散青少年帮扶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如农民工子女现象突出、青少年大量沉迷网络、未成年人犯罪呈现低龄化趋势等。

  下一步推进措施和建议: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忧患意识,继续认真履行综治成员单位和预青办牵头单位职能,依托“平罗团委”双微平台和团干部队伍资源积极做好平安建设工作,竭诚为全县广大青少年服务,不断推进青少年权益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再上新台阶。

  共青团平罗县委员

  2018年7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