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3/2018-7340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7月04日
标  题: 关于上报县商务经合局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小结的报告
发文字号: 平商务发〔2018〕83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上报县商务经合局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小结的报告

平商务发〔2018〕83号

  

    今年以来,县商务经合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在县安委办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切实抓好我县商务系统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确保商贸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现将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为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建设,强化党政领导、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三大责任”落实,县商务经合局安全生产工作委员制定印发了《平罗县商贸领域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召开了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对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分析解读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明确了主管行业、商贸企业应尽的工作职责、追责情形及风险管控工作要求。为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与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要求各企业法定代表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风险标识和隐患排查、制定应急措施,力争将各类事故隐患排除,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无隐患、零事故。 

  二、加强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检查,彻底排查安全隐患。 

  为确保我县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平稳,尤其做好节假日期间、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我局采取明察暗访、“四不两直”和突击检查等方式,在全国“两会”期间、“元旦”、“春节”、“五一”节前对辖区内的商场、超市、加油站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专项检查。经统计,上半年共开展专项检查13次,发现隐患46处,已现场责令整改36处,限期整改10处。通过专项整治检查,深入排查了安全生产隐患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增强了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意识。 

  一是重点查看了阳光乐购、汇融˙新天地等大型商场、超市的节日促销方案、防踩踏预案、应急救援、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否建全;消防器材、消防设施是否完备;安全通道是否畅通,安全出口标志是否明显。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现场责令整改,对占用消防通道、安全门被阻挡的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经我局复查,消防通道、安全门已畅通,符合要求;二是联合市商务局、县安监局对各加油站定期进行了全面、细致、深入、彻底的安全生产检查,全面排查治理隐患。对发现的消防铲老化、消防栓没水、应急预案不健全等安全隐患现场责令整改,同时对各加油站散装汽油销售进行检查,要求各加油站一定要严格落实散装汽油销售登记制度,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三、组织商贸流通企业召开安全生产培训会 

  为加强行业监管、逐层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各商贸流通企业安全意识,督促企业开展安全培训的同时,县商务经合局于4月17日组织辖区商贸流通企业负责人及安全专干60余人进行了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培训,邀请县消防大队吴亚楠参谋为商贸流通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及消防知识的讲解和培训。结合案例讲解了灭火栓、微型消防室的正确使用方法;部门检查到总经理检查的“三级检查”注意事项;员工自救互救、逃生的能力及正确报警的注意事项,提高了各商贸流通企业的安全意识,增强了企业自查能力。 

  四、指导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评估 

  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和区、市、县相关文件要求,我局开展了行业安全风险辨识,分析查找了行业风险点(源)和事故隐患,制作了风险等级四色图。并组织辖区各商贸流通企业开展了安全风险辨识,督促各商贸流通企业开展风险点(源)及安全隐患的排查,对查找的隐患实行分类分级管控,制定相应的应急救援措施,并安排专人进行排查、整改、复查验收,形成排查—整改—复查—销号闭环管理,完善隐患排查台账,实现了安全生产工作向制度化、标准化发展。 

  五、开展了步行街商圈消防演练 

  6月22日,我局联合县消防大队在步行街组织大中型商贸企业、商户200余人开展了步行街商圈大型消防演练。由消防报警、群众自救、逃生和消防员扑救、总结等环节组成 

  通过演练,增强了商户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遇到火情时的处置应对与逃生自救能力,加强了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有效性及规范性,有利于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的浓厚氛围。 

  演练结束后,平罗县消防队负责人对本次演习的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对疏散逃生时的注意事项、如何扑救初期火灾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进行再次强调说明。 

  六、存在的问题  

  1.个别商贸流通企业安全制度不完善、对制定的规章制度未落实、执行。    

  2.少数企业工作人员安全生产意识不高,责任心不强;同时由于员工流动性大,造成新员工对消防器材使用不熟练。 

  3.部分商贸流通企业没有设立安全生产专项资金。 

  4.安全风险辨识认识不透彻,制定的预防措施不完善。 

  七、下一步工作措施 通过上半年的督导检查,各商场、超市、加油站充分认识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了安全生产重如山的观念,并能够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安全生产相关工作。下半年,我局将继续抓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工作。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是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为做到“精准监管、科学预防、持续改进”,我局将继续督促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工作,做到“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科学预防”,有效杜绝事故的发生。 

  (二)做好日常安全检查。联合县安监局、消防大队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大检查力度。紧盯安全隐患不放松,对部分违法违规行为将严肃惩处。 

  (三)加大宣传力度。督促企业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充分发挥专题会议、宣传橱窗、电子屏幕、信息简报以及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和挂图的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报道活动,不断增强活动影响力和实际效果,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