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3/2018-7340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6月22日
标  题: 关于呈报县商务经合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重点工作思路的报告
发文字号: 平商务发〔2018〕77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呈报县商务经合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重点工作思路的报告

平商务发〔2018〕77号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县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商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促进消费升级,加快农村电商全域化发展,围绕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开展招商工作,引项目、做产业、增动力、促转型。 

  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做好市场供应工作,实施政府储备肉菜投放。组织新生活购物广场、富龙百货商厦、阳光乐购超市等大中型商场超市积极组织适销对路的货源,丰富节日市场商品种类,繁荣节日市场。实施政府储备肉菜投放,全县设立投放点7个,在元旦、春节期间共投放储备蔬菜573吨,储备肉45吨。 

  (二)推动消费扩容升级,促进消费稳步增长。着力推进商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商务领域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开展节会促销活动,开展年货购物节、“乐购平罗 品质生活”线上线下融合促销系列活动、阳光美食节等各类节会促销活动,提升服务品质,丰富消费供给,优化消费环境。组织举办家居家装特卖会、家电团购会、汽车展销会等专题展销活动,吸引外来消费,扩大汽车、家电、家居用品、电子产品等热点商品的消费,促进消费市场稳步增长。上半年,我县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亿元,同比增长8%。 

  (三)打造特色商贸模式,着力提升流通服务功能。推进实体商业创新业态与模式,培育发展商贸特色街区,重点培育打造阳光文化特色街,汇融九街夜市两个特色街区,引进3D影城、餐饮娱乐、文化健身等体验式业态入驻,推进夜间餐饮、夜间休闲娱乐等夜间经济发展,提升居民消费档次和生活品质引导阳光乐购、富龙等传统实体零售企业利用微信、手机终端、第三方平台开展多元化营销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发展 

  (四)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物流行业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不断拓展物流产业链的深度与广度,促进物流业与工业联动发展。推动平罗铁路综合货场、晟晏铁路物流专用线项目建设,培育晟元物流等企业做大做强,全面提升物流服务质量和水平,物流行业保持稳步增长态势。1-4月份,全县规上物流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1亿元,同比增长4.2%。 

  五)加快对外经贸发展,外贸进出口保持稳健增长。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会展,引导企业“走出去”;落实各项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进出口成本、提高企业出口抗风险能力、优化外贸发展环境,有效推动外经贸稳定发展,结构优化。1-4月份,全县实现进出口总额8.33亿元,同比增长50.89%。其中:进口总额3.13亿元,同比增长24.55%,出口总额5.2亿元,同比增长72.95%。 

  (六)立足特色优势资源,电商产业呈蓬勃发展态势。一是建设完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孵化中心、农产品展示馆等,形成了“一园两馆五中心”电商产业聚集、线上和线下齐头并进、实体和电商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引进阿里巴巴诚信通、沃美等15家知名平台营销电商企业入驻,农村电商发展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实施电商“筑梦”计划,兑现各类扶持电商发展奖补资金400万元,引导扶持为民电子、沙湖食品、科诺电子等本地电商企业发展壮大。目前全县共有电子商务企业130家,吸纳、带动就业、创业1400余人。三是与京东、淘宝、供销e家、阿里巴巴(1688)等知名平台深度衔接,分别在天猫、淘宝、京东等平台开设特色馆、旗舰店、大宗农产品交易网店,实现“百花齐放,多点开花”。1-5月份实现电商交易额3.7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农产品线上销售额5830万元。四是整合邮政、申通、圆通等6家企业入驻电商物流园,委托第三方专业运营团队构建从仓储、封装、加工、理货、配送、运输、质检于一体的无缝物流体系。优化14条邮路,建成集物流配送、便民缴费、代销代购为一体的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20个,培育支撑电子商务快递物流企业37家,形成了覆盖县、乡、村三级的物流服务体系,从县级物流仓储中心到村级网点24小时内完成配送,县域内物流成本降低25%。五是开展电商人才培养“蒲公英”计划,加强与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淘宝大学石嘴山基地学教合作,完成电子商务培训1200人次,发展个人微商、网商达2万余人。六是积极打造城关、高庄、高仁、红崖子等5个电子商务示范乡镇。目前,城关镇印象平罗电商双创基地已投入试用营,盈丰农贸种植基地、冷藏库已完成建设,物联网展示平台正在装修。陶乐镇电商服务中心已投入运营,突出旅游+农特产品体验式消费。高庄乡围绕沙湖食品、伊鼎谣、马氏兄弟等发展实体+线上销售两条腿走路模式。高仁乡依托河东瓜菜、牛羊肉、土鸡蛋等积极开展电商销售及种养产业基地建设。红崖子乡以销售枸杞番茄、枸杞辣椒、食用菌等为主的电商扶贫基地已建设完成,正在开展线上营销拓展。红翔村、庙庙湖、新丰村、西永惠村等20个行政村以实体企业、合作社和产业为抓手,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示范村建设,成效明显。 

  (七)紧抓工作重点,奋力落实招商任务。2018年,自治区、市下达我县招商任务145亿元。截至5月底,已开工招商项目33个,当年计划投资66.39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0.44亿元,完成任务数的14.10%。其中:新建项目22个,完成投资11.85亿元;续建项目11个,完成投资8.59亿元。预计6月底招商项目可完成投资约25亿元,较上月增长22.31%,完成总目标任务的17%。 

  (八)开展精准招商,积极储备项目。积极动员,发动全县各单位、社会组织主动招商,先后组织小分队外出招商10余次,赴江西、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四川等省市考察,与天津艾碘科技、九江超毅服饰、成都粮油、河北风帆高压管件等40余家企业对接,择优引进,九江超毅服饰服装加工、成都粮油玉米深加工及物流项目已落户。发挥产业招商优势,发挥企业人脉优势,以延伸产业链为切入点,组织滨河碳化硅、贝利特、格瑞化工等企业及相关部门前往长三角考察招商,精准对接,贝利特与中如化工合作建设的氰胺全产业链产品项目已注资启动。积极邀请上海北连、北京三聚环保、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等企业来平考察,接洽商机。截至目前,常熟德美化工橡胶助剂、博杭生物科技氯化树脂、晟方舟氨基苯酚等12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计划总投资36.64亿元;上海北连食品添加剂、上海浩登咪唑系列产品及水性固化剂系列产品、中盛纸业瓦楞纸生产等15个项目正在积极洽谈对接,力争引进。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消费不旺,消费热点不突出。二是物流企业规模偏小,经营模式单一。三是外贸产业畸能畸重问题突出,出口商品结构短板明显。四是适应电商渠道的产品开发与市场需求不协调,产业区域性辐射带动不足。五是电子商务人才接续与壮大亟待加强。六是受经济大形势及环保大环境影响,企业投资信心不足,布点扩张计划放缓,乐平市百瑞生物科技甲基丙醇及甲基氯丙烯、一帆化工农业原料药及其中间体、江苏剑牌水合肼及三氮唑等项目已备案,但放弃投资。七是受现有产业、高端人才缺乏影响,汽车零部件装备、高新产业引进困难。八是受融资品台、融资成本、融资风险影响,一些好项目进展缓慢,友和菌业菌菇种植、澳纳斯乙烯基醚及甲基丙烯腈等项目未能落户平罗。 

  三、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思路 

  (一)开展各种促销节会活动,扩大热点消费。继续组织开展“汽车展”、“美食节”、“采摘节”促进消费活动,进一步挖掘消费需求潜力,培育扩大热点消费吸引域外消费回流提高消费规模,促进消费增长。 

  (二)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发展,培育新增限上企业。积极引导企业调整和转型,培育壮大商贸主体。做好“个转企”和“企业升限”工作,大力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提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支撑作用,积极鼓励商贸企业进行商业模式、营销方式的创新,不断提高流通业的发展水平。 

  (三)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业,推进物流智慧化发展。以信息化、智慧化作为物流业发展的切入点,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和物流技术应用和创新,打造开放式公共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促进物流资源共享,提高对物流业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继续引导大地化工、福华冶金等骨干企业开展主辅分离,发展专业化、社会化的第三方物流。完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加强产销衔接,扩大农超对接规模,加快农产品批发和零售市场改造升级,拓展农产品加工服务。 

  (四)以“一带一路”为引领,进一步提升外经贸发展水平。发挥政策促进效应,积极宣传落实国家、自治区出台的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各项政策措施,优化外贸发展环境,促进外贸转型升级。鼓励大地贝利特等企业通过管理手段创新、产品研发创新、市场开拓创新等手段做大做强加工贸易;大力拓展国际市场。组织我优势特色产品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的国际知名展会积极引导我企业与外商开展投资合作、品牌合作、技术合作,加快“走出去”步伐,提升我外经贸发展水平。 

  (五)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全域化,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一是坚持双向发展。好农产品上行和下行。二是抓好三个提升。抓好载体建设提升,深化完善“一园两馆五中心”电商载体服务功能;抓好政策扶持提升,安排专项资金,引导扶持电子商务发展;抓好人才培养提升,年内开展针对性实操孵化培训12期2500人次。三是做实四篇文章做实项目带动文章,重点抓好印象平罗电商创业基地等项目建设,新培育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电商龙头企业1家、100万元以上电商龙头企业10家;做实产业驱动文章,抓好城关镇等5个电子商务示范乡镇和红翔村等20个电商示范村创建,发展“一镇(乡)一业”,“一村一品”;做实品牌培育文章,开展“三品一标”认定,重点打造金岸富硒米、河套石磨面等10个网销品牌,形成农产品品牌集群;做实溯源体系文章,加快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开展农产品安全认证、质量检测体系建设,塑造品牌质量形象。四是深化五项融合。深化线上线下融合,推动发展订单生产、农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农业众筹等业态,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深化产业跨界融合,引导塞上春等企业发展“实体经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的产业发展模式;深化企业融合,推进电商企业同传统企业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借力发展;深化电商与扶贫融合,抓好电商扶贫机制、产业扶贫基地建设等工作,鼓励引导贫困农户有效参与电商,分享价值链收益,实现增收脱贫;深化全社会力量融合。进一步强化领导,统筹协调,整合社会资源,为农村电子商务全域化提供支撑。 

  (六)明确招商方向,强化对接优质项目。围绕我县工业主导产业、农业特色产业和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紧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及环渤海湾地区,重点瞄准区域拉动力强、行业竞争力强、财税贡献能力强的“三强”项目,拓展人脉招商、强化以商招商、优化小分队招商、主攻商协会招商,寻找接洽点,加强对接,积极引进一批与我县产业链粘合度高、集聚效应强、发展前景好的项目,促进我县产业转型升级 

  (七)抢抓项目落户,狠抓项目建设。加快上海北连食品添加剂、欧劳福林(南通)精细化工香料生产等在谈项目推进进程,推进项目尽快签约落户,做大储量。加强与海创德润橡胶助剂、博杭生物绿化树脂、富源化工甲硫醇钠等已落户项目实施单位对接联系,由各责任单位牵头,尽快完善前期手续,消除梗阻,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抢抓建设施工黄金期,加快推进马季食用油、阳光焦化煤焦炉升级改造、汇亿嘉消失模铸造等项目建设进度,力促早日投产达效。 

  (八)积极培育新兴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引进建设一批高端高质项目重点引进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纺织、电子商务、信息产品、先进技术、创业创新、金融服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文体娱乐、养老保健等项目,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蓬勃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