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1/2018-7169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高庄乡 成文日期: 2018年08月09日
标  题: 高庄乡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高庄乡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殡葬管理,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经高庄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和原则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合力整治违规乱建公墓、违规销售超标准墓穴、天价墓、活人墓,炒买炒卖墓穴或骨灰格位等问题,强化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和丧葬用品市场监管,遏制公墓企业暴利行为,整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严格落实监管执法责任,推动建立殡葬管理长效机制,促进殡葬行业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建立健全领导协调机制,明确各站所职责分工,确保统一部署推进,各包村领导、干部和村干部合力承担整治任务,共同落实整治责任。 

      2.积极稳妥,依法依规。对于殡葬领域存在的问题,区分不同情况,明确整治重点,讲究方式方法,做好风险评估,做到分类施策、依法依规、稳扎稳打,既要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也要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重点整治问题 

      (一)公墓建设运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1.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设施(含骨灰塔陵园、地宫等)。 

      2.公墓未依法办理建设用地手续。 

      3.未经批准擅自修改公墓建设规划、扩大建设用地面积。 

      4.除依法向逝者健在配偶等特殊人群预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并确保自用外,向未出具死亡证明、火化证明或迁葬证明的人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 

      5.建造、出售(租)超规定面积墓穴(墓位)。 

      6.违反价格管理规定,按规定实行政府定价、指导价的墓穴(墓位)超标准收费,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中实施价格欺诈、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 

      7.农村公益性墓地违规出售(租)墓穴(墓位),从事营利活动。 

      8.宗教活动场所与商业资本合作,擅自设立骨灰存放设施,违规从事营利活动。 

      (二)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1.提供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销售丧葬用品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强制服务收费、只收费不服务行为。 

      2.违规经营、欺行霸市行为。 

      全国所有殡仪馆、殡仪服务站(中心)、公墓、农村公益性墓地、医疗机构太平间、宗教活动场所骨灰存放设施均纳入此次专项整治范围。各地可依据地方法规和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需要整治的重点问题。 

      三、工作步骤和进度安排 

      (一)制定方案,动员部署。(2018年6月下旬) 

      高庄乡按照县民政局要求,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制定高庄乡殡葬工作专项整治方案,明确相关要求、责任分工;召开高庄乡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组织开展动员部署工作,全面启动专项整治行动。 

      (二)全面自查,扎实整改。(2018年7月-9月上中旬) 

      在乡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组织包村领导、干部和村委会成员对殡葬管理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深入自查,摸清底数,建立整治台账,明确责任和时限,逐一抓好整改落实,并形成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阶段性报告。 

      (三)开展督查,调研评估。(2018年9月中下旬) 

      高庄乡殡葬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村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指导和督查,推进整改落实。对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党委和政府反馈,推动解决 

      (四)总结报告,完善制度。(9月底前) 

      村委会要对本辖区内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查遗补缺,着力完善制度措施,强化日常监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建立由党委和政府领导挂帅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全面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充分发挥村委会、村监会等组织作用,依靠群众,摸清情况合力做好整治工作。 

      )加强宣传,积极引导舆论。村委会要加强殡葬工作政策解读及舆论引导,主动、适时发声,统一对外宣传口径,有针对性地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大力宣传殡葬改革先进典型,曝光一批违法违规典型,用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干部群众,引导树立厚养薄葬、节地生态、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尚。加强舆情监测,强化媒体责任,为专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平罗县高庄乡人民政府 

                                2018年6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