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1/2021-0016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发改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1月21日
标  题: 平罗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科学发展样板县、转型发展示范县,加快向西部中等发达县迈进,全县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全县经济呈现逐渐回暖、结构向优、更趋协调、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势头。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80亿元,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8亿元,增长6.5%;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2亿元,同口径增长19.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9%。

(一)转型升级成效显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实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以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倒逼企业转型升级,28家企业实施循环化改造,阳光焦化焦炉升级改造等111个工业技改项目推进顺利。实施机器换人和自动化减人,支持金海永和泰与哈博实自动化公司合作,制造出炉机器人;推动“两化”融合①,组织企业申报贯标、智能制造信息化、绿色工厂等试点,吉元、大地等3家企业获全区对标工作标杆奖,滨河碳化硅、晟晏等4家企业获全区对标工作进步奖。处置“僵尸企业”、低效未利用地企业101家,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实施企业成长培育计划,完成“个转企”25家、“小升规”16家、“规改股”2家。完成生态经济区和精细化工基地整合,平罗工业园区获批全国绿色制造园区。加快向农业强县迈进,建成“一优四特”产业园区83个,特色优势产业占农业经济比重达90%。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农业一二三产融合优势企业25家。坚持用“全域旅游+”发展思维,推动“全域旅游+”商贸流通、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现代物流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2个特色街区、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9亿元、银北养老院投入运营、无车承运和多式联运为物流业带来新机遇,新经济新业态打开发展新局面。

(二)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投资实现逐步回暖

扎实开展“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全县63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滨河高性能电池、县城新区生态治理、大地轮胎及钢帘线炭黑3个自治区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大垠实业300万吨跳汰洗煤等40个市级重点项目陆续投产达效。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放松,引进科瑞达80万吨汽柴油等一批技术先进企业,与苏州高新区签订友好合作框架协议,全年争取各类资金29.7亿元,落实招商项目131个,实际到位资金64亿元。

(三)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经济提质步伐加快

积极落实“创新驱动30条”,出台平罗县创新驱动若干政策,不断优化政策环境,释放发展动力。实施科技创新“双倍增”②行动计划,51个科技合作项目稳步推进,建成新龙蓝天等10个自治区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自治区级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23家,科技成果转化明显加快。扎实推进“双创”,市场活力、发展潜力、社会创造力进一步激发释放,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336个。实施“三名”工程③,挂牌成立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博士7名,成立氰胺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碳基材料产业联盟;加强品牌培育,推进知识产权创新制造工程,全县有效发明专利107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84件,创中国驰名商标1件、宁夏名牌产品8件。预计R&D投入占GDP比重达到1.2%。

(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④,承诺服务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38%,80%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项目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开通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开展“三减一提升”⑤活动,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通过验收。创新农村宅基地管理模式,探索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⑥,“房地一体”⑦不动产权登记证发证全部完成。出台《平罗县农村集体土地征收管理办法》,完善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多元保障机制。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完成入市交易76宗388亩,出让金2464万元,实现土地增值收益932万元。深化水流产权改革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成516个干渠直开口农业水资源确权分配、统一农业灌溉水费收缴标准。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化解政府债务5.3亿元。深化财税体制、园区管理体制、综合医改,有序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

(五)绿色发展深入人心,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环境治理成效显著,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反馈全县59件转办件全部办结。实施“蓝天工程”,推进热电联产项目和燃煤锅炉污染治理,整治“散乱污”企业473家;建成洁净煤配送中心15个;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3.2%,PM10和PM2.5分别下降9.8%、18.8%。实施“碧水工程”,医药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2个污水处理项目投入运行,关停储煤厂、洗煤厂236家;落实河长职责,黄河平罗段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大水沟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保持在100%。实施“净土工程”,开展固体废物专项排查行动,落实固废危废规范化管理,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药化肥施用分别下降5%、13%。宜居环境持续改善,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2.2万亩,城市建成区人均绿地面积达12.3平方米。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完善社保楼、惠民生态健身公园等多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造阳光等4个智慧社区,改造棚户区1120套,综合整治老旧小区8.8万平方米。乡村建设步伐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实施6个美丽村庄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四镇四园”⑧;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完成生活污水处理及改厕538户、农村危房改造100户。

(六)民生福祉有效保障,社会事业稳步提升

民生支出力度持续加大,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精准脱贫攻坚有力,实施姚伏镇设施温棚等扶贫项目39个,改善321户“十二五”多代多人家庭居住条件,脱贫退出928人,红翔新村脱贫出列。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城镇新增就业268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社会保障持续提标扩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9.9万人,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01亿元。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消除66人大班额,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23所。“互联网+医疗健康”助力综合医改驶入快车道,乡镇远程会诊实现全覆盖,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累计签约11.9万人。集中开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活动,中央巡视组移交的130件群众信访件办结率达97%。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深化平安平罗建设,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行“1+X+N”⑨社区警务机制,构筑群众家门口的“防火墙”。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比较突出,重点领域还有不少短板。一是投资结构单一,项目储备不足、企业投资意愿不强、融资困难,资本运转不畅,投资增长后劲乏力。二是工业同质化问题较为突出,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产耗比高等问题尚未妥善解决。三是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量大,历史欠账多,“散乱污”企业重生产、轻环保,综合整治难度大。四是“放管服”改革的协同性还不够强,营商环境还不够优,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五是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高,R&D经费投入不足,人才短缺,尚未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六是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差距仍然较大,群众在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还有不少难题。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及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石嘴山市党委、政府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实施“三大战略”⑩,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⑪,振奋精神,兴县富民,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主要预期目标

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2%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完成自治区、市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
    三、2019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以项目建设带动投资增长

突出项目带动,紧盯重大产业、工业技改、民间投资,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投资,着力推进“四提高、两下降”⑫,优化投资结构。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15个,总投资189.79亿元,当年计划投资86.92亿元,实施40个重点项目,计划投资136.61亿元。突出重大产业投资,重点抓好汇亿嘉年产15万吨消失模铸造、衫阳新能源光伏电站等25个工业重点项目,货际通物流、常新物流等3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广德源奶牛养殖场、乐牧高仁等3个农业重点项目;突出工业技改投资,重点抓好贝利特下游产品等64个工业技改项目建设,技改投资增长15%以上;突出民间投资,落实促进民间投资各项政策,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继续围绕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积极引进项目,发展开放型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年度争项目争资金增长15%以上,力争2019年招商项目到位资金增长8%以上。

(二)以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加快神州轮胎智能工厂等12个信息化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对标升级”,抓好25家企业开展行业对标,提升35家对标企业质量。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快速增长,建立“专精特新”⑬企业培育库,力争新增“专精特新”企业15家。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全力推动僵尸企业和低效未利用土地处置,促进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园区低成本化改造,全力打好退散进园、退污进绿、退劣进优、退低进高“四退四进”攻坚战。

(三)以创新驱动积蓄发展动能

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力争R&D投入占GDP比重达到1.6%左右。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建成自治区级技术创新中心3家。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设立研究生工作站2个、科研基地2个,开展技术合作项目40个。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力争万人有效发明拥有量达到4.0件。加快推进沙湖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平罗县智慧旅游体系等项目建设,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着力培育壮大本地电子商务企业,新培育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电商龙头企业1家、500万元以上2家、100万元以上10家,实现电商交易额增长30%以上。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发展老年生活服务、医疗康复等养老产业,推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四)以生态立县推进绿色发展

铁腕推进环保督察整改,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强化“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锐利攻势,集中治理大气、水、土壤等环境突出问题。推进“四尘”⑭同治,强化医药、农药、化工等企业异味治理,继续保持对生物发酵及制药企业环境监管的高压态势,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全面落实河长制,“一河一策”推动河湖沟道整治,保持黄河平罗段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深入推进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综合整治,全面做好非煤矿山生态修复,提高企业对固体废弃物利用水平。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重拳整治环保顽疾,取缔违法“散乱污”企业,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统筹开展控制温室气体、碳排放权交易等工作。

(五)以乡村振兴互促脱贫富民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切实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培育优质水稻基地15万亩,创建中国好粮油示范县。继续办好宁夏种业博览会,做精做特瓜菜、制种、草畜三大特色优势产业,力争一产增加值增长4.5%以上。推进农村电商全域化,培育电商示范村镇25个,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充分应用乡村生态环境、土特产品、农业生产活动、节日和民俗、生活空间等元素,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年内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1800名以上,强化产业扶贫,实施贫困村设施温棚、食用菌等项目,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特色田园小镇和美丽家园项目建设,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

(六)以区域协调构建开放格局

实施老城区防洪排涝改造、小微游园提标改造、县城新区生态治理二期等一系列“城市双修”⑮项目,促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颜值”。树立“一盘棋”思想,错位发展,错位竞争,构建各具特色,互为补充融合的产业,与大武口区、惠农区合力打造银川都市圈靓丽北翼。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呼包银榆经济区,充分放大内陆开放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和效应,打造河东地区现代农业示范区。扎实开展“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活动,引进建设一批高端高质项目。瞄准境内外资金溢出型、技术溢出型、管理溢出型地区和人才高地,积极开展项目引才、平台引才、人才与资本对接活动,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有机结合,促进项目、资金与人才全面引进。

(七)以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证明事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微信办照”、电子证照、电子签章,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有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及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深化工业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完成园区优化整合,建成功能定位明确、产业布局合理、各项保障完善的新园区运行体制。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强化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完善环保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收支结构,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深化综合医改,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创新医保支付方式,建立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化司法体制、交巡警制度、公车改革等其他重点改革。

(八)以民生为本提升幸福指数

全面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大力发展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建立就业援助长效机制,完善面向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和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力度,保障重点群体有效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继续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等参保扩面工作。关注解决城镇贫困群众的困难,做好军人“三群体”⑯优抚解困工作。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工程、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教育精准脱贫攻坚工程、校内课后服务提质工程,争创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切实做好医疗卫生工作,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科学合理安排综合医保资金,稳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群众性文化、全民健身、精神文明创建等主题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加快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水平。统筹发展其他各项事业,促进全面进步。

2018年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一览表

主要指标名称

预计完成情况(%)

指标属性

1.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7.5

预期性

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

4.5

预期性

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

8

预期性

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18.5

预期性

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

8.5

预期性

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9

预期性

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同口径)

19.5(实际)

预期性

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速

11.75(实际)

预期性

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年=100)

2.6

预期性

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6.5

预期性

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8.5

预期性

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9

预期性

9.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人)

2688

约束性

10.(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1.2

预期性

11.城镇登记失业率

3.8

约束性

12.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人)

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

13.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吨/标煤)

14.万元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吨)

15.二氧化硫排放量(吨)

16.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吨)

17.氨氮排放量(吨)

18.氨氮化物排放量(吨)

2019年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主要指标名称

预计完成情况(%)

指标属性

1.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7-7.5

预期性

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

4.5

预期性

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

8

预期性

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9

预期性

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

8

预期性

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6

预期性

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

5

预期性

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速

5

预期性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6.5

预期性

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8

预期性

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8.5

预期性

8.(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1.6

预期性

9.城镇调查失业率

≦5.2

约束性

10.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人)

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

11.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吨/标煤)

12.万元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吨)

13.二氧化硫排放量(吨)

14.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吨)

15.氨氮排放量(吨)

16.氨氮化物排放量(吨)

2018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表

序号

推进情况

项目类别

个数(个)

2018年

计划投资

(亿元)

投资

完成率

(%)

总数

其中:竣工

投入使用

合计

63

25

127.58

61.40%

1

已建成

小计

27

25

44.55

93.54%

工业

7

7

20.28

92.99%

农林水

3

3

1.12

165.00%

交通及

基础设施

12

10

20.52

89.66%

民生及

社会事业

3

3

1.5

92.86%

商贸流通及服务业

2

2

1.13

104.00%

2

在建

小计

36

-

83.03

44.02%

工业

21

-

46.18

48.33%

农林水

3

-

1.3

51.26%

交通及基础设施

4

-

26.17

42.18%

民生及社会事业

5

-

1.98

32.83%

商贸流通及服务业

3

-

7.4

25.36%

平罗县2018年政府投资项目推进情况统计表

序号

推进

情况

项目类别

个数(个)

2018年

计划投资

(亿元)

投资

完成率

(%)

总数

其中:竣工

投入使用

合计

58

24

12.97

92.4

1

已建成

小计

28

24

4.92

99.8

农林水

5

5

0.8

100

基础设施

16

15

3.67

100

民生

4

2

0.28

100

服务业

1

1

0.03

100

城市双修

及生态

2

1

0.14

96

2

在建

小计

28

-

7.97

86

农林水

8

-

1.27

90.2

基础设施

16

-

5.58

88.5

民生

1

-

0.37

75

城市双修

及生态

3

-

0.75

90.6

3

未开工

基础设施

2

-

0.075

-

名 词 解 释

1.“两化”融合: 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2.科技创新“双倍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数量倍增。

3.“三名”工程:知名企业、知名品牌、知名企业家培育工程。

4.“一网、一门、一次”:是指企业和群众在线上办事“一网通办”,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

5.“三减一提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提升群众满意度。

6.“三权分置”: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

7.“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实行统一权籍调查、统一确权登记、统一颁发房地一体的不动产权证书。

8.“四镇四园”:姚伏镇商贸旅游、黄渠桥镇特色美食、陶乐休闲旅居、泰金种业产业园4个田园小镇和六顷地村、西永惠村、庙庙湖村、新丰村4个美丽家园。

9.“1+X+N”社区警务机制:一名民警(1)指挥负责,若干名辅警(X)、警务专干、社区网格员、禁毒专干、人民调解员、治保人员、城管队员、公益性岗位等社区综合治理力量(N)参与的“1+X+N”城乡社区警务工作模式。

10.“三大战略”:脱贫富民,生态立县,创新驱动。

11.“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12.“四提高、两下降”:重大产业、工业技改、高新技术、民间投资要提高,政府投资、房地产投资要下降。

13.“专精特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

14.“四尘”:煤尘、烟尘、汽尘、扬尘。

15.“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16.军人“三群体”:军烈属、退伍老兵和现役军人军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