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22-0025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22日
标  题: 【专项规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政办发〔2022〕73号 有效性: 有效

【专项规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平政办发〔2022〕73号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平罗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平政办发〔2022〕73号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现将《平罗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


为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促进畜禽养殖与生态建设协调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和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高效种养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5年)》要求,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编制本规划,作为“十四五”时期全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指导性文件。

一、“ 十三五”成效、问题

(一)取得的成效

平罗县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中重要的优势畜牧业生产核心区。“十三五”期间,全县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党委、政府关于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部署,重点解决了一批畜禽养殖场的环境污染问题,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是畜牧产业发展稳定向好。以标准化、绿色化、规模化、循环化、基地化为引领,以畜禽粪污处理建设项目为抓手,全力推进畜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从全县空间布局看,奶牛规模养殖核心区主要集中在红陶路两侧的红崖子乡和高仁乡,生猪生产区集中在姚伏镇,肉牛肉羊产业带集中于头石路、黄宝路两侧乡镇、红崖子乡畜牧产业园和高仁乡。截至2020年,全县肉羊、肉牛、奶牛、猪、家禽年末存栏量分别达到41.9万只、5.07万头、2.71万头、3.63万头、65.2万只,畜牧业产值达16.3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稳定在30%以上,畜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全县74家规模场通过自治区审核并备案,73个规模养殖场建设了粪污处理配套设施,其中建设堆粪场3.8万平方米,污水处理设施7套,有机肥生产线5家,集中收集站3个。2018—2020年畜禽粪便总量338.6万吨,以堆积发酵后还田、有机肥加工利用等手段处理325万吨,减少畜禽粪污对环境、土壤、水的污染,实现种养循环发展,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93.6%。据相关资料显示,畜禽养殖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量中化学需氧量均低于1%。至2020年,全县畜禽养殖猪当量为60.4万头,植物土地承载力为156.8万头,承载力比值为2.60,全县土地有较大的粪污消纳能力。

(二)主要问题

1.实用技术研发和推广不够,工作基础薄弱。平罗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于2018年开始,起步较晚,工作基础薄弱,历史欠账较多,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污染治理的基础设施缺乏统一标准,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基础制度体系建设滞后,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扶持引导政策不完善。

2.资源化利用成本较高,资金投入不足。污水处理设备投资大,设备运行维护费用高,每方污水处理成本7—9元;第三方处理粪便的收储运难度大,长距离运输成本高。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生产商品有机肥成本较高,固体有机肥、沼渣等终端产品推广应用渠道不畅。同时,我县奶牛、肉牛、羊、生猪养殖量快速攀升,虽然中央和自治区各财政不断加大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扶持资金投入,但仍不能满足产业发展需求。

3.种养结合比重不高,粪污就地消纳能力不足。目前,备案的74个养殖场配套饲料种植基地的有28个,占37.8%,多数种植与养殖脱节,加之受土地、环境等因素制约,许多养殖场逐步搬迁到远离城区、村庄,周边缺乏配套的饲草料基地,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的土地有限。

4.重产业发展,环境保护重视程度不高。2018年以来,平罗县未编制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对辖区环境承载能力、畜禽养殖产业布局、废弃物综合利用等事项论证不充分;多数养殖企业重产业发展,对粪污资源化利用重视不够。一些企业粪污处理设施建设不规范,粪污处理能力与养殖规模不匹配,部分通过项目补贴建设的粪污处理设施闲置不用,甚至将堆粪场改建成草棚、机械库或堆放杂物。同时,部分乡镇人畜混居现象很普遍,畜禽养殖产生的恶臭、粉尘和微生物的排放,对周边居住人群生活产生不良影响。

5.污染防治压力持续加大,形势严峻。根据自治区2021年全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提出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和防治原则,“十四五”期间,平罗县畜禽养殖污染将呈现点面结合的态势。同时,随着平罗县16万头奶牛基地的建设,畜禽养殖规模效应初步显现,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压力将持续加大,形势十分严峻。

二、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和“抓重点、分区治、精细管”的总要求,采取政府统领、科技支撑、多措并举的方式,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和规模养殖场主体责任,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推动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和主要污染物减排为主要工作内容,以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为重点单元,持续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加快构建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三、目标任务及原则

(一)目标任务

到2025年,以畜禽粪污处理减量化、无害化、生态化、资源化为重点,建立完善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全县畜牧业总体布局科学、结构合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得到有效控制,环境管理能力明显提高,产业层次得到较大提升。畜禽规模养殖场资源化利用台账建设率达100%,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提高到98%,化学需氧量、氨氮减排工作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

1.畜禽存栏量。2020年,全县肉牛、奶牛、肉羊、生猪和家禽饲养量分别为5.8万头、2.71万头、41.9万只、3.6万头和65.2万只。至2025年,全县肉牛、奶牛、肉羊、生猪和家禽饲养量分别为6.9万头、16万头、57万只、4.75万头和100万只。

2.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和规模养殖场配套设施率。2020年,全县粪污产生量为93.1万吨,其中肉牛、奶牛、肉羊、生猪和家禽粪污产生量分别为43.2万吨、25.3万吨、16.8万吨、4.7万吨和3.1万吨。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和规模养殖场配套设施率分别为90%、93%。至2025年,全县粪污产生量为243.3万吨,其中肉牛、奶牛、肉羊、生猪和家禽粪污产生量分别为51.4万吨、149.3万吨、22.9万吨、5.9万吨和4.7万吨。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和规模养殖场配套设施率分别为98%和100%。

3.土地承载力。2020年,全县土地承载力比值为2.6。至2025年,全县土地承载力比值为0.97。

(二)基本原则

1.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原则。政府部门主导,统筹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以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为重点,紧扣关键环节和主要矛盾,坚持依法治理、以用促治、利用优先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养殖业布局,优先解决沿黄河流域养殖污染和饮用水水源地等环境敏感区污染问题,做到重点突破和统筹推进相统一。

2.分区治理,精细监管原则。对不同养殖类型、不同养殖规模、不同养殖技术、位于不同类型地区的养殖场制定不同的养殖污染管理要求,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和依法治污,加强精细化监督管理,全面推进源头减量、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

3.落实责任,多元共治原则。明确职责分工,强化政策引导,做好试点引领,推动部门协同、齐抓共管,注重激励性措施与强制性措施相结合,充分运用税收、补贴等经济手段,广泛调动畜牧业产业链主体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推动政府、畜牧业社会化服务机构、企业等多元主体合作共治。

4.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综合利用相结合,对畜禽养殖全过程进行监督和管理,完善畜禽养殖企业污染治理技术和配套设施,以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为核心,最大限度地实现畜禽养殖污染物综合利用,对无法实现综合利用的污染物进行无害化处理,最终实现污染物处理的低成本、高效率。

5.规范化、制度化原则。加强畜禽养殖业的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促进畜禽养殖业生态消纳和污染治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健全规范的养殖业准入和退出机制,补充完善相应的监督、管理制度,用制度规范企业的污染治理和排放行为,促进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主要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4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2015年)

《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国务院第643号令)

《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规范》(HJ/T81—2001)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1号)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宁夏回族自治区畜禽粪便堆肥技术规范》(DB64/T871—

2013)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方案》

《宁夏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方案(2021—2025年)》

(四)规划时限

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规划时限为2021-2025年。规划范围为平罗县范围,规划对象包括辖区范围内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户。

四、主要任务

(一)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支持规模养殖场、第三方处理机构、有机肥厂等,建立完善粪污分流、收集、贮存、厌氧消化和堆沤等设施,提高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新建规模养殖场严格按照“三改两分三防再利用”要求,配套建设堆肥发酵、污水贮存池、氧化塘等设施,加强先进工艺和设备引进应用。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畜禽养殖污染监督管理,推动养殖场(户)切实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到2025年,依据土地承载力测算,可存栏奶牛16万头、肉牛6.9万头、肉羊57万只、生猪4.5万头、家禽100万只,全县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8%,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率达100%。

(二)强化粪污处理社会化。按照“市场主导、循环利用、行政推动、有偿服务”原则,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多元参与、市场运作的社会化服务运行机制。支持大型企业建设有机肥厂,形成畜禽粪污收集、存储、运输、处理和综合利用全产业链体系。积极引导粪污处理经纪公司开展社会化服务,建立粪污收贮运服务体系,构建粪肥还田市场化运营机制。支持粪污处理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对一定区域内的养殖粪污进行回收、运输和集中堆沤发酵处理;在养殖量大的乡镇和养殖密集区,分区建设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实现畜禽粪污收集、存储、运输、处理等全程无害化、肥料化循环利用。鼓励规模养殖企业、合作社等建立粪污收贮运社会化服务组织,配套粪污收贮棚及运输车辆、撒粪还田车辆、粪污吸污车、翻堆机等设施设备。到2025年,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

(三)推进畜牧业标准化生产。以奶牛、肉牛、肉羊、生猪、蛋鸡、肉鸡规模养殖场为重点,以提高劳动生产率、资源转化率和畜禽生产率为核心目标,加强畜禽规模场标准化示范建设,支持标准化升级改造,提高适度规模养殖比例。组装配套先进工艺和清洁养殖实用技术,推行精准化管理,降低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推进“物联网+现代畜牧业”发展,加强养殖全过程监控,提高生产管理和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畜牧业质量效益竞争力。到2025年,通过区级审核的标准化示范场100个以上。

(四)拓展畜禽粪污多元化利用模式。以畜禽粪污减量化产生、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为重点,结合我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现状和实际需要,引进推广畜禽养殖源头减量控制、粪水全量还田利用、粪污微生物发酵与臭气处理、粪便高温堆肥与厌氧发酵和节水养殖等技术、工艺。严格规范饲料添加剂生产和使用,推广高效低蛋白日粮配方技术,降低畜禽养殖氮、磷排放。推动畜禽粪污肥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和垫料化利用,加大沼渣沼液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促进沼液还田利用或浓缩使用;推广粪污全量收集处理还田利用、污水肥料化利用、粪污专业化能源利用等模式,加强畜禽粪污集中发酵和无害化处理,扩大大田作物、果树、经济林木、园林绿化苗木等有机肥施用面积,拓宽畜禽粪污处理还田利用途径,减少化肥用量。

(五)坚持源头管控,推进种养结合绿色发展。按照“粮饲兼顾、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原则,综合考虑耕地面积、作物种植结构以及作物肥料需求,优化奶牛、肉牛、滩羊产业发展布局,引导规模养殖场、养殖大户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种植、土地托管等方式,配套建设饲草料基地,提高粪污消纳能力,实现草畜配套、种养结合、循环发展。鼓励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配套建设液态粪肥田间贮存池、输送管网等设施,充分、合理利用好粪肥,提高粪肥施用比例和利用便捷性,形成有效衔接、相互匹配的种养业发展格局。到2025年,规模养殖场配套落实生态消纳土地10万亩以上,实现全县畜禽粪污土地承载力在可控范围之内(详见附表)。

五、重点工程

2018—2020年我县通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的实施,逐步形成了种养循环发展模式,减少了畜禽粪污对环境、土壤、水的污染。2021年申请了平罗县黄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达1.0095亿元,建设内容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农田面源污染防治工程、农作物秸秆和农膜资源化利用工程、全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利用中心建设工程、实施效果在线监测工程和附属工程。此项工程的实施可以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大大改善我县畜禽粪污治理成效。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加强对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污染防治工作协调,保障畜牧业增产增效。建立健全部门沟通协作机制,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分解落实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任务,实现资源和信息共享,形成部门合力。做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工作,将其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明确目标任务,落实防治工作责任。

(二)完善台账管理制度。建立企业和产品台账管理制度。台账记录应遵循“一场一档、真实全面、充分可证”的原则,做到一变动、一更新,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畜禽养殖场减排台账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台账,详细记录畜禽养殖场年度存栏量、出栏量、清粪工艺、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利用方式、固体粪便利用方式、沼气利用方式、养殖规模及田间配套情况等,畜禽规模养殖场资源化利用台账建设率达100%。

(三)强化监督管理。要突出重点,把握好畜牧业生产发展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的关系,加强对重点地区(河东奶牛养殖示范区)的监督指导和政策扶持。通过多部门联合监管、专项监督和日常性监督等多种监管方式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日常监督和执法管理,保障畜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畜禽粪污处理台账,将养殖污染治理与生态创建、各类农业财政扶持资金、各类生态环保评优等挂钩,不断加大综合整治力度。

(四)加大政策和技术支撑。加大对绿色畜牧业建设的政策扶持,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养殖场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探索建立涉及财政、企业、社会的多元投入机制,拓宽资金渠道,加强资金整合,加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资金支持。优先制定和实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环境监测收费等优惠和扶持措施。鼓励建立农村有机废弃物收集转化利用网络体系,发展社会化服务组织,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技术力量的参与,加快资源综合利用的研发和集成,破除粪污资源化利用过程中的技术和成本障碍。结合我县实际,推行经济高效的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模式,逐步改进粪肥施用方式,鼓励全量收集和利用畜禽粪污。

(五)加大宣教,营造治理氛围。积极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的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电视、报刊、微信等新闻媒介,广泛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宣传工作。加强县乡两级技术交流与人员培训,将相关环保法律法规、畜禽废弃物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技术培训纳入相关产业技术或养殖技能培训当中,逐步提高从业人员污染治理技术水平和群众污染防治意识。

附件:

1.平罗县畜牧业养殖发展规划主要指标(2021—2025)

2.平罗县畜禽粪污产生量及资源化利用情况主要指标(2021—2025)

3. 2020年平罗县畜禽养殖粪污土地承载力测算表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 《平罗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