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86/2022-0000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农改中心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13日
标  题: 平罗县农改中心2021年度法治建设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农改中心2021年度法治建设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农改中心以深入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为主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增强干部法律意识和普法工作能力,为我县农村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现就我中心年来普法宣传工作总结如下:

一、目前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相关责任

方面成立了由中心支部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岗位负责人为成员普法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的日常工作和后勤保障,并安排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处理具体工作。另一方面将普法工作纳入中心重要议事日程,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主要学习内容,党支部书记亲自研究部署、亲自解决问题、亲自督促落实。来,党支部专题研究会议部署普法工作7次,切实保障了我中心普法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重视宣传教育,强化法治意识

一是加强内部学习培训。精心组织,严密实施,狠抓单位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结合“学党史”学习教育,根据单位集体学习计划进度安排,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及农村改革相关政策为主要内容进行了40余次集中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是科学制定普法宣传工作计划。为进一步推进中心普法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根据县普法宣传工作的相关要求,我中心制定了2021年度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对本年普法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活动内容、工作要点、领导小组、具体要求五个方面予以明确,以确保普法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广泛开展对外宣传。以政法宣传月等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现场咨询服务、资料发放、法律宣传等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册2000余份。深入乡镇、村及经营主体开展“政策上门”服务,提高普法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共培训乡镇、村干部200余人,为经营主体发放各类普法手册2000余份。在中心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并在中心彩色显示屏播放法治建设相关宣传标语。通过“平罗农村改革”微信公众号,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有关法律知识信息34条,扩大了普法宣传受众面。

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合法性。在出台《平罗县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暂行办法》《平罗县宅基地资格权确权颁证实施细则》《平罗县农业设施使用权确权记颁证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前,征求县司法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和各乡镇意见建议并修改完善,按照规定全文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办公场所的电子显示屏公示。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为依法决策提供有力保障。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在普法宣传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有些干部法治理论学习不够,功底不扎实,不能熟练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去解决问题特别是在给群众调解矛盾纠纷时,对政策解答不够准确二是普法宣传力度不大,宣传形式单一线下仅是通过条幅或电子屏播放标语,线上通过公众号及门户网站进行宣传报道不能把宣传走实走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一个时期我中心将紧密结合农村改革实际,强化监督管理,着力解决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强化力度学法用法。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加大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法律法规武装干部队伍的头脑。进一步加强普法学习,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做到学深悟透

是创新载体广泛宣传利用门户网站、内部刊物、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设普法专栏。使干部在平时就可以看到和学习到相关的法律知识,将普法工作渗透到日常工作之中邀请法律工作专家,就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等法规开展讲座,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

转变作风,提升形象增加担当意识,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职业责任教育,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使每一名干部都牢记服务宗旨,自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真正把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全面推向一个新台阶增进互信,提升农改工作队伍形象。

  

  

  

      平罗县农村综合改革服务中心    

                20221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