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0/2021-00160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崇岗镇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01日
标  题: 关于印发《2021年崇岗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21年崇岗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村(居)、各站所:

现将《2021年崇岗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平罗县崇岗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崇岗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的启动之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为主要任务,以强化普法责任制落实为抓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深化法治文化建设、强化法治社会建设,不断推进普法理念、制度和实践的创新发展,为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崇岗贡献。

一、坚持政治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实入心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首要任务,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各村(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引导全镇干部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

2.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充分发挥各类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居)入户。各村(居)要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制作宣传展板等形式建立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区、专栏,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3.全面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新举措新成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到全面依法治县各方面全过程的新举措新成效,学习借鉴全县推进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和理论成果,发挥依法治理创建、基层治理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传播本镇优秀法治文化,挖掘法治建设典型人物和事迹,充分调动全社会各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参与法治建设,形成法治崇岗建设的最大合力。

二、坚持统筹谋划,高标准启动“八五”普法工作

4.及时启动“八五”普法工作。按照平罗县“八五”普法启动大会要求,全面部署“八五”普法工作。制定本镇“八五”普法实施方案。充分利用海报、横幅、宣传栏等载体以及政府微信公众号、各村级微信群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集中宣传“八五”普法规划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营造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浓厚氛围。

三、坚持聚焦重点,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5.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大法治”理念为指引,持续强化对镇领导班子成员、镇村(居)全体干部、学校学生、群众、辖区企业、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等重点对象的普法力度,着力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完善制度保障,引导全体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6.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完善镇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积极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网络无纸化考试。落实会前学法、旁听庭审等制度,不断强化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7.持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在崇岗寄宿制学校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民法典进校园等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规则意识、法治观念。

四、坚持围绕中心,深入开展主题普法活动

8.常态化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贯彻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各村(居)、各站所要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开展“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征集等活动,推动宪法走进千家万户。

9.深入开展党内法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各村(居)、各站所要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党建活动中,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10.广泛开展民法典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各村(居)、各站所要积极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民法典网络知识竞答、民法典以案释法等方式,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11.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创新驱动战略、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工作。各村(居)、各站所要围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环境教育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周等活动节点,加强国家安全、知识产权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突发事件应对、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网络安全、消防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禁毒、防电信诈骗、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传染病防治、扶贫救助、权益保障、常态化扫黑除恶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五、坚持以文育人,持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12.进一步加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力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美丽村庄、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等阵地,持续加强宪法公园、法治文化长廊(角、墙)、法治文化广场等阵地建设,力争实现村(居)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

13.发挥法治文化的熏陶和教育作用。参与黄河法治文化、红色法治文化等主题文化征集展播活动。各村(居)积极发现和挖掘有才能的村民,鼓励其创作戏剧、小品、书画、摄影、动漫、故事、剪纸等法治作品,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引导社会公益组织、志愿者队伍等力量参与法治文化建设。加强红色法治文化保护、宣传和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议案普法力度,培育以案普法品牌。

六、坚持实践导向,努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14.提升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创建水平。按照全国、全区创建指导标准,各村(居)积极参与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居)”申报工作,持续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创建,全面提升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建设质量,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5.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立足乡村振兴工作实际,推进村(居)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制定崇岗“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法律明白人”培养机制。注重在村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等中培养“法律明白人”,通过农村“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竞答、村(居)微信群“每天一法”等形式,推动“法律明白人”培育提量增质,有效发挥作用,确保2022年底前全镇每个行政村有3名以上“法律明白人”骨干。探索“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的基层普法服务宁夏模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咨询、普法服务、政策引导,切实提高农村基层群众法治意识与学法用法能力。

16.提升依法治理创建实效。贯彻落实自治区基层治理“1+6”政策文件,持续开展法治县、“诚信守法企业”创建等工作,总结推进依法治理先进经验,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法治示范创建工作,把法治示范创建过程变成提高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过程。

七、坚持固本强基,全面提高普法组织保障能力

17.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完善本镇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深化以案释法,推动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以案释法常态化长效化,深化在执法、法律服务中实时普法。

18.充分发挥普法队伍作用。加强“八五”普法队伍建设,各村(居)要将村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等吸纳为普法志愿者,积极参与普法工作。

19.提升“智慧普法”实效。继续强化“互联网+”智慧普法,发挥好“学习强国”“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综合学习平台优势。充分利用政府微信公众号、村级微信群等媒体广泛传播法治题材的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等作品,提升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的普法能力。

20.统筹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镇党委、政府精心组织安排,把握进度节奏,确保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