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9/2021-0000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黄渠桥镇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29日
标  题: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按照《中共平罗县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平法委办发20201号)文件要求,我镇认真制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多点发力、确保实施,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对清单的管理,继续推进权责清单“三级四同”,做好镇政府权责清单统一工作;二是按照区、市、县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三是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证明事项清理,加大“减证便民”力度,并落实负面清单制度。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配合上级部门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强备案管理;二是根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和上级文件制定修改废止情况,结合本镇实际,及时对本镇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本年度共上报清理意见一条。

  (三)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与律师对接,对重大执法决定和重大决策、工程合同等方面进行法制审核,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100%全覆盖。二是结合工作实践,将重大行政决策做到全面落实风险评估。三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及时掌握案件应诉情况,与律师对接代理案件。今年律师共为我镇代理案件两起。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从辖区实际出发,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五个领域综合执法改革。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全过程记录及重大执法制度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规范执法行为。三是及时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自查自检工作,确保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

(五)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一是权力运行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等,人大参与执法监督检查,并认真执行向镇人大及镇党委报告、出庭应诉等相关制度。二是坚持落实行政公开等相关制度,应公开尽公开,不断深化和拓展公开内容,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更新公开信息。三是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和公务员诚信管理工作,配合上级部门,加强诚信档案作用发挥。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促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方案,应调尽调,切实发挥“大综治”服务模式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推动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加强信访标准化体系建设,本年度,网上受理信访结案率达到100%,且未发生因矛盾纠纷调处不及时而导致的“民转刑”、群体性事件及集体上访案件。二是加强与法院、律师的信息联通,确保及时掌握是否发生行政应诉案件情况。本年度,我镇行政应诉案件数量为0.

(七)健全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一是全面开展各类党内法律法规及与基层法治建设紧密相关的法律知识培训学习活动,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全面落实政府主要领导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二是积极申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创优争先,本年度我镇申报的申报项目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以提高全镇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为目标,以营造参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浓厚氛围为抓手,大力开展宣传工作。

     二、存在不足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三项制度推动落实上存在不足。受执法权限、执法人员数量等因素限制,在遇到执法情境时,只能上报森林派出所、执法检查大队等执法部门,在就近、就地、及时处理上存在一定困难,相关执法制度在实际推进和落实上存在局限。

二是普法内容和途径有待进一步提升。普法内容侧重于法律法规的内容,普法途径侧重于实体平台,而案例宣传、线上宣传并不均衡。干部法律知识学习最常见的途径是通过学习笔记的抄写,通过学习强国、微信平台等途径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有待提高。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

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普法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进一步明确结合站所工作特点,并且通过积极与县执法部门对接,面对重大事项、重大舆情,就近、就地、及时处理,积极推动各项执法责任的落实。

二是全面加强人员教育培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增强其依法履职能力,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坚持学法用法,认真组织学习,从依法治国、建设民主政治的高度,全面增强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


                                                中共平罗县黄渠桥镇委员会

                                                 平罗县黄渠桥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