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1/2018-8793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宝丰镇 成文日期: 2018年07月31日
标  题: 【法律服务】2018年宝丰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宝政发〔2018〕128号 有效性: 有效

【法律服务】2018年宝丰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宝政发〔2018〕128号

各站所: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之年。按照自治区、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关于印发平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平党发〔2016〕55号)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我镇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一、重点工作(19项) 

  1.完善权责清单制度按照区、市、县的统一安排部署,逐步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相同行政职权事项在区市县三级的名称、类型、依据、编码等要素基本一致。按照法律法规修订情况、上级取消调整行政职权事项、部门职责调整情况及自治区编办等厅局印发的《自治区权力清单指导目录》,严格落实“两个清单”管理制度,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并公布。

  牵头站所党政办公室

  配合站所各站所

  2.落实负面清单,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国发2015〕55号,积极对接自治区、市、县发改委,2018年12月底前,建立健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完善的、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适应的审批体制和监管体制、社会信用体系和激励惩戒机制。 

  牵头站所:农业服务中心

  配合站所:各站所

  3.完善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改革,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的审批模式,网上在线审批达到100%,不见面办理事项达到80%。 

  牵头站所:民生服务中心

  配合站所:各站所

      4.完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支持和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加强监督管理,依法规范各类社会组织活动,规范和引导网络社团社群健康发展,开展社会组织评估工作。2018年12月底前,建立社会组织诚信档案。健全社会组织管理机制,加大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力度。 

  牵头站所:民生服务中心

      配合站所:各站所

  5.推进社会自治。加大行业协会、商会章程执行监管力度,科学设置行业协会、商会组织机构,完善运行管理机制,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法人治理行为,推进行业自律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牵头站所:民生服务中心

      配合站所:各站所

  6.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完善并严格实行环境信息公开制度、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2018年12月底前,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牵头站所环保站

  配合站所:各站所

  7.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落实我县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相关制度,并按照区市审计业务部门的要求,配合上级部门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牵头站所镇纪委

      配合站所各站所

     8.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落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有效期制度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发〔2017209号),完善规范性文件三统一流程,实行党政办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并根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做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牵头站所党政办公室

  配合站所各站所

     9.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则》(政府令第74号),完善本级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 

  牵头站所:党政办公室

      配合站所:各站所

  10.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平罗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规则》(平政发〔2015〕70号),规范法律顾问聘用期内的年度考核工作,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法律顾问动态管理的重要依据,建立法律顾问的退出机制。严格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程序,细化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流程,形成较为完备的制度,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牵头站所:党政办公室

      配合站所:各站所

  1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国家和区、市、县关于推行“三项制度”工作要求和规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促进执法站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牵头站所:党政办公室

  配合站所:各站所

  12.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探索建立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增强行政执法监督合力,扩大公众有序参与,运用社会力量推动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牵头站所:党政办公室

      配合站所:各站所

  13.加强信息化在行政执法和监督方面的应用。按照区市县要求,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监督网络平合建设,按照全县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实现对行政执法信息的统计分析和适时监督,促进行政执法水平的提高。 

  牵头站所:党政办公室

  配合站所:各站所

  14.加强公务员诚信管理健全并完善公务员诚信档案库,依法依规将公务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息纳入档案。深入开展公务员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编制公务员诚信手册。

  牵头站所镇纪委

      配合站所各站所

  15.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按照我镇制定的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实施方案积极落实创建任务,充分发挥示范创建对建设法治政府的示范引领作用。

  牵头站所司法所

  配合站所:各站所

      16.落实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组织开展经常性以案释法活动,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牵头站所:司法所

  配合站所:各站所

      17.强化行政应诉工作强行政应诉制度建设,确保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依法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

  牵头站所:司法所

  配合站所:各站所

     18.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镇党委政府主要分管领导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设立法制机构,由正式在编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使其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力量配备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相适应。

  牵头站所党政办公室

  配合站所各站所

      二、进一步深化的工作(21项) 

  1.深入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功能,完善“不见面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和大数据应用等功能,发挥在线平台对投资项目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的支撑作用,建立透明、规范、高效的投资项目纵横联动、协同监管机制。与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深度融合,使“一表申请、一网运行、并联审批、全程监管”落到实处,确保实现投资项目“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 

  牵头站所:镇项目办

  配合站所:各站所

     2.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配合区、市、县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功能建设,推进信用信息记录、共享及应用。全面实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推进代码转换和共享工作。对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的黑名单对象进行教育培训,对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开展重点失信领域专项治理,营造良好信用环境。

  牵头站所农业服务中心

  配合站所各站所

  3.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宝丰”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理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依托民生服务、综治服务中心,搭建综合治理工作平台,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减少行政成本,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防范和管控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全过程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牵头站所:综治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

  配合站所:各站所

  4.继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治区“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的通知》(宁政发〔2017〕)27号),推进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全镇、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牵头站所:民生服务中心

  配合站所:各站所

      5.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加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质量监管,落实《平罗县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实施方案》(平政办发〔2016〕70号),公开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目录。推进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有序引导行业协会、科技类、公益类、商会类社会组织参与服务供给,形成改善公共服务的合力。

      牵头站所:民生服务中心

      配合站所:各站所

  6.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众参与和后评估机制。建立政府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机制。加强公众参与平台建设。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制定、公布本级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范围,建立听证代表遴选机制,按照法定程序组织听证。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并根据评估情况适时调整和完善有关决策。

  牵头站所党政办公室

  配合站所:各站所

  7.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纪律约束和考核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按照公务员分类管理,加强对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的考核管理和纪律约束。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推进力度,考核结果作为执法人员职务级别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以公务员诚信建设为主线,大力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不断加强行政执法机关法治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努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牵头站所党政办公室

  配合站所各站所

  8.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宁政办发〔2017〕203号),规范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促进行政执法站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牵头站所:党政办公室

  配合站所:各站所

  9.加强审计监督落实审计制度,配合上级部门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

  牵头站所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配合站所:各站所

  10.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网络與情监测、收集、研判、处置机制,推动网络监督规范化、法治化。

  牵头站所党政办公室

  配合站所各站所

     11.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深化和细化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融合,建设更加全面、更加权威、更加及时的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牵头站所:党政办公室

  配合站所:各站所

     12.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办法(试行)>的通知》(宁党办〔2016〕33号),充分发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息系统作用。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协商沟通机制、救济救助机制。加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依法加强对影响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网络安全、社会安全等方面重点问题的治理。 

  牵头站所:综治服务中心

      配合站所:各站所

  13.完善行政调解制度。规范和完善行政调解制度,强化本级政府解决同行政管理活动密切相关的民事纠纷功能。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

  牵头站所综治服务中心

      配合站所各站所

  14.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创新人民调解制度机制,继续推进人民调解“四张网”组织建设。加强本镇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力度。规范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建立符合行业、专业特点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建立职业化、专业化人民调解队伍,选聘具有基层调解经验和相关专业技能,法学、心理学等专业知识人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人民调解员。重点协调解决土地、婚姻家庭、农民工维权、损害赔偿等方面的矛盾纠纷。 

  牵头站所:司法所

  配合站所:各站所

      15.改革信访工作制度。深入推进网上信访,全力推进信访工作标准化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联动服务机制。探索引入社会第三方力量参与到信访工作中,深化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加强心理疏导,邀请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参与信访问题的调处工作。全面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确保信访问题优先通过法定途径解决。 

  牵头站所:综治服务中心

  配合站所:各站所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站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将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积极全面推进落实《关于印发平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平党发〔2016〕55号)和本方案要求的各项任务措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开拓创新,精准发力,主动作为,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落实责任,凝聚工作合力。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领导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站所针对各项目标任务,结合本本站所工作职责深入推进。各项任务的牵头站所制定工作计划,配合上级部门要尽职履责并主动承担责任。各配合站所要积极与牵头站所沟通对接,及时掌握工作目标和方法要求,结合我实际推动工作。

     (三)突出重点,抓好示范创建。站所按照我镇制定的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要求,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面”上工作的同时,重点在“点”上下功夫,积极培育典型,打造亮点,确保年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亮点、有成效。同时,各站所要及时将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进展情况或亮点工作,以信息、简报的形式每月报送至镇党政办公室

      

  平罗县宝丰镇人民政府

  2018年7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