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1/2018-8791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宝丰镇 成文日期: 2018年07月20日
标  题: 【法律服务】宝丰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法律服务】宝丰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各村(社区)、站所: 

  为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根据《平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平党发〔2016〕55号),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我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培育建设法治政府先进典型,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全面提高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法制化管理水平,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廉明的法治环境。 

  二、创建任务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创建目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基本理顺,政府职能切实转变,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职责依法全面履行。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按照《平罗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起草规范性文件时,对可行性、必要性进行反复研究,采取召开会议、制发文件等方式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并及时制定对规范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 

  牵头站所:镇党政办公室 

  配合站所:各村、各站所 

  2)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按照县直部门要求,及时完成对现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牵头站所:镇党政办公室 

  配合站所:各村、各站所 

  2.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 

  1)规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运行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基础上,将我的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逐一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等。实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落实到位,动态管理机制健全。 

  牵头站所:镇党政办公室 

  配合站所:各村、各站所 

  2)严格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制度。落实好已公布取消、停征和减免的收费基金各项政策。按照县直部门清理、整合和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继续向社会公示收费基金项目,持续抓好涉企收费整顿工作。 

  牵头站所: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配合站所:各村、各站所 

  3.优化政府组织机构 

  按照县政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要求,镇领导干部要履行法定职责、完成重要工作任务、工作效率、提供公共服务、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情况进行绩效管理。 

  牵头站所:镇党政办公室 

  配合站所:各村、各站所 

    4.创新社会治理。 

  1)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推进我镇平安建设,加强社会治理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依托民生服务、综治服务中心,搭建综合治理工作平台,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特别是信息技术,减少行政成本,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防范管控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全过程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牵头站所:镇综治服务中心 

  配合站所:各村、各站所 

  2)推进社会自治。发挥乡规民约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指导社区和行政村修订、完善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实现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全覆盖,并引导村民普遍认同和遵守。注重发挥社会服务机构服务社会的作用,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牵头站所:镇文化体育信息服务中心 

  配合站所:各村 

    5.优化公共服务。 

  1)着力促进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强化政府促进就业、调节收入分配和完善社会保障职能,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全镇、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牵头站所:镇文化体育信息服务中心、民生服务中心 

  配合站所:各村、各站所 

  2)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公开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目录,加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质量监管。推进公共教育、劳动就业、公共文化、养老服务、残疾人服务等领域政府购买服务试点改革工作。推进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有序引导行业协会、科技类、公益类、商会类社会组织参与服务供给,形成改善公共服务的合力。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向社会购买;确需政府参与的,实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牵头站所:镇民生服务中心 

  配合站所:各村、各站所 

  6.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建立和完善有效约束开发行为和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完善并严格实行环境信息公开制度、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牵头站所:镇环保站 

  配合站所:各村、各站所 

  (二)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创建目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公正、高效、便捷、成本低廉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全面形成,各执法站所在预防、解决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中的作用充分发挥,通过法定渠道解决矛盾纠纷的比率大幅提升。 

  7.健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机制。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办法(试行)》。构建对维护群众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协商沟通机制、救济救助机制。及时收集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加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强化依法应对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的机制和能力。依法加强对影响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网络安全、社会安全等方面重点问题的治理。加大普法力度,引导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 

  牵头站所:镇综治服务中心 

  配合站所:各村、各站所 

  8.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加强行政应诉制度建设,确保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依法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 

  牵头站所:镇党政办公室 

  配合站所:各站所 

  9.加强人民调解工作。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实现村委会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加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行业组织中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重点协调解决劳动关系、土地等方面的矛盾纠纷,促进当事人平等协商、公平公正解决矛盾纠纷。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 

  牵头站所:司法所 

  配合站所:各村、各站所 

  10.改革信访工作制度。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得到公平公正解决。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维护信访秩序。优化传统信访途径,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严格实行诉访分离,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完善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 

  牵头站所:镇综治服务中心 

  配合站所:各村、各站所 

  (三)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创建目标: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恪守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依法行政基本要求,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政府各项工作。 

  11.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好宪法以及与自己所承担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完善学法制度,镇党委理论中心组每年学法不少于4次,镇、村干部学法培训每年不少于2次。镇领导干部及镇村干部每年学法笔记不少于20000字。 

  牵头站所:镇党政办公室、司法所 

  配合站所:各村、各站所 

  12.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能力。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牢记职权法定,切实维护人民权益。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治理经济,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避免埋钉子、留尾巴,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牵头站所:镇党政办公室 

  配合站所:各村、各站所 

  2)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牵头站所:司法所 

  配合站所:各村、各站所 

  三、示范创建步骤  

    (一)准备部署阶段7月20日前) 

  各村(社区)、站所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按照全局部署和要求迅速掀起示范创建工作热潮,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制定具体工作计划,认真做好活动各项准备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7月20日—10月31日) 

    各站所围绕我镇2018年中心工作及自身业务工作,统筹兼顾,每季度报送工作进展情况。11月15日前,将任务台账涉及的相关文件、资料、报告、统计数据等进行收集整理,做好迎检评定工作。  

    (三)检查评定阶段  

  通过自查改进完善,安排下一步工作推动实施计划,并形成示范创建工作材料汇编和工作情况汇报镇党政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镇分管领导要切实担负起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安排部署,安排专人负责,强化责任落实,督促检查指导,形成各负其责、整体推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务求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狠抓落实,不断创新。各牵头站所增强创新意识,做到部署工作有新思路,落实工作有新举措,推进工作有新亮点。采取有力措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和宣传展板、宣传栏等载体,大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动态和工作成效以及创建过程中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平罗县宝丰镇人民政府 

  2018年7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