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4/2018-85820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18日
标  题: 关于开展“爱在金秋 法律援助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平司发〔2018〕91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开展“爱在金秋 法律援助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

平司发〔2018〕91号

各基层司法所、各科室、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我县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力度,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我县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深入开展,根据《关于开展“爱在金秋·法律援助进校园”活动的通知》宁司通〔2018〕112号精神,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爱在金秋·法律援助进校园”活动,现将方案制定如下:  

  一、活动宗旨  

  按照自治区司法厅和石嘴山市司法局工作要求,通过开展“爱在金秋·法律援助进校园”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宁夏回族自治区法律援助条例》,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着力做好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宣传,注重把法治宣传融入到未成年人的价值观树立、品行培养和文体活动中去,增强未成年人对法律援助的知晓率,将未成年法律援助工作落到实处。

  二、活动时间  

  2018年9月18日-2018年11月18日,为期2个月。  

  三、活动主题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刑事诉讼法》《律师法》《宁夏回族自治区法律援助条例》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的相关规定,以“爱在金秋·法律援助进校园”为活动主题,积极行动,制定措施,力促落实,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知法、学法、用法、守法,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合法权益,努力在全县营造关爱未成年人、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良好法治氛围,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四、活动内容  

  (一)健全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依托县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立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服务体系。构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互补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充分发挥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桥梁作用,重点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法律援助服务。有效利用妇女、青少年法律援助工作站,及时为有法律需求的未成年人提供防范纠纷指引。有力加强与全县各中小学校的联系,随时为未成年提供法律服务。主动联合公安局、共青团、教体局等部门,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 切实帮助未成年人解决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共同把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抓紧抓实,保障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二)完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机制。 

  1.明确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代理事项范围。新修正《宁夏回族自治区法律援助条例》明确规定经济困难的孤儿、未成年人请求确认继承权或请求人身损害赔偿的、未成年人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且未委托辩护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定辩护的,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2.开展以案释法活动。通过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法治文艺演出、普法栏目剧等,开展以案释法和法律咨询,教育引导增强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  

  3.开辟法律援助“直通车”。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对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快速办理。  

  4.开展未成年人专项维权。针对未成年人中发生的校园欺凌、交通事故、医疗、监护权、人身损害赔偿、财产继承等法律纠纷,指派专业律师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三)加大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宣传力度。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列为普法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加强未成年人学法知法宣传教育。举办法律援助讲堂、播放法律援助影视作品、法律援助公益广告、推广法律援助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提供法律咨询、散发法律援助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法律援助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了解法律援助,熟知“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学会遇到问题通过法律渠道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五、活动步骤  

  活动时间从2018年9月18至11月18日结束,为期2个月,分三个阶段实施。  

  1.启动阶段(9月13日至19日)。根据我县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2.实施阶段(9月19日-11月9日)。在我县各中小学以法律知识讲座、以案释法、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爱在金秋·法律援助进校园”活动。  

  3.总结阶段(11月9日-11月18日)。针对活动开展情况及典型经验进行总结,及时上报,同时做好典型培育工作,加大对未成年法律援助工作和典型案例的宣传。  

  联 系 人:李彦玲  联系电话:0952-6093693 

  电子邮箱:plflyz@163.com  

    

                                      平罗县司法局 

     2018年9月1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