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9/2018-7162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陶乐镇 成文日期: 2018年06月29日
标  题: 陶乐镇《关于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半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发文字号: 陶政发〔2018〕139号 有效性: 有效

陶乐镇《关于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半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陶政发〔2018〕139号

各村(居)、中小学、机关、企事业单位: 

现将《陶乐镇关于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半年总结》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平罗县陶乐镇人民政府 

2018年6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半年工作总结 

为大力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引导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宗教场所和社会组织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公民的宪法和法律意识,为构建平罗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我镇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了此项工作,现将半年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周密 

“法律八进”主题实践活动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行动积极,组织周密,针对工作实际,及时成立了法制宣讲组,指定辅导员,切实加强指导,定期听取汇报,检查指导工作,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开展“法律八进”主题实践活动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积极探索新的形式和途径,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为“法律八进”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突出重点,形式多样 

(一)举办领导干部、公务员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专题讲座 

在全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中开展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宪法、物权法知识,公务员法律知识讲座,大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内容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水平。 

(二)积极开展大型法律咨询活动 

一是结合综治宣传月、妇女维权周、消费者权益等宣传活动日,认真开展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宣传内容有法律援助条例、人民调解法、土地法、城乡规划法、国家安全法、反邪教、扫黑除恶等法律法规知识。开展法制宣传5场次,受教育群众4500余人次,发放法制宣传教材2500余册,法制宣传手提袋500个,法制宣传围裙300个,法制宣传年画1500余份。二是针对移民村婚姻家庭、邻里、低保、计划生育等问题,积极开展入户调查,重点在移民村开展《婚姻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社会保障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3场次。 

充分利用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维权日、综治宣传月、信访宣传月等宣传活动,大力开展“法律八进”法制宣传活动,同时举办“法律八进”专场文艺演出2场次,共悬挂宣传横幅45条,发放宣传挂历600份,发放普法教材1000册,发放宣材料10000余份。有力地促进了全镇“法律八进”活动的开展。 

(三)抓住有利时机开展“法律进村(居)”法制讲座活动 

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过刷写标语、张贴法制宣传图片、组织宣讲组等形式,深入全镇各村(居)开展“法律八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法制宣传教育氛围。利用冬季党员轮训、专题法制讲座等形式,在全镇各村(居)进行巡回宣讲,向广大群众宣传了《物权法》、《婚姻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一是结合就业局在庙庙湖移民村举办移民技能培训时机,融法制宣传教育于其中,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2场次,受教育群众1000余人次。二是结合冬季党员轮训班、专题教育、周二学习日,举办村居民、村两委班子、干部法制讲座10场次,受教育群众10500余人次。 

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基本的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法规素质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思想意识。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依法维权、依法履行义务、依法承担责任的意识。 

(四)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 

一是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教育广大青少年学生学法律、知荣辱、明是非,引导发挥法律工作者资源优势,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开辟第二课堂,每学期定期组织青少年学生学法用法社会实践活动,共举办“以案讲法”法制讲座了6场次,受教育师生12000余人次。;二是加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建设,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三、及时督查,狠抓落实 

为了使 “法律八进”主题实践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深入扎实的搞好,镇党委政府成立了督查小组,先后深入到村(居)、中小学及时进行督查。在督查过程中,对此项工作开展好的单位及时给予表扬,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法律八进”主题实践活动在各村(居)、中小学的紧密配合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指导工作力度,加强同各村(居)、中小学的信息交流工作,确保“法律八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确保普法工作落实到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