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20-0007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0年05月22日
标  题: 关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硬件提升工程推进情况的督查通报
发文字号: 平政督字〔2020〕6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硬件提升工程推进情况的督查通报

平政督字〔2020〕6号

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

根据《平罗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硬件提升实施方案》(平全旅办发〔20201号)任务分工,按照422日召开的平罗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及验收工作交办会议要求,429日至30日,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文广局对相关部门和乡镇落实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12类硬件提升工程推进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12类硬件提升工程30个子项目中,完成或基本完成4个(县城至沙湖旅游区旅游专线公交、乡村旅游点旅游客运班车、县城区免费开放公厕、黄渠桥镇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正常推进17个,进展缓慢或暂未实施9个。14月,全县旅游景区和星级农家乐、特色商业街区共接待游客11.96万人次,收入562.36万元。受疫情影响,县境内沙湖、庙庙湖等部分室外景区3月中下旬才陆续开放,农家乐4月底才陆续复工复产,较2019年同期相比,游客人数和收入均呈下降态势,降幅分别为71.37%68%

(一)全域旅游创建氛围营造工程。

1.道路氛围营造。主要在高速公路南北出口、国道109线姚伏镇入口处等主要路段、路口和主要旅游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等增加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大型宣传标语、标牌。目前,县委宣传部正在制定安装标语、标牌方案,统计主干道路、主要入口宣传标语、标牌的数量和种类,在自治区确定验收时间后,统一制作安装。

2.城市氛围营造。利用县城鼓楼南北大街、步行街、萧公大街等主要道路改造,统一在改造路段路灯杆上安装《人文平罗》《游在平罗》主题文化灯箱。目前,住建局已完成道路改造项目初步设计,正在等待报批,将在项目实施中统一制作安装灯箱。

(二)公路服务区提升改造工程。

1.沙湖服务区升级改造工程。因京藏高速公路改扩建,由自治区交投公司负责对沙湖服务区服务功能进行提升改造,目前正在实施,县交通局、文广局已与自治区相关厅局对接协调改造事宜。

2.旅游咨询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县商务局对全县各加油站进行了摸排,确定沙湖大道中石油加油站、国道109线中石油远景加油站、国道244线中石油马太沟南街加油站等6处布点旅游咨询服务站,正在设计标牌。

(三)旅游集散、服务、咨询体系建设完善工程。

1.县城区游客接待中心建设。启动县文化展览中心大楼一楼改建县全域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工程,主要实施外部公交站点升级改造、电子屏、门头字制作、标识标牌、语音播报、装饰装修等工程,预计6月份完工投用。

2.游客接待中心建设。现已完成庙庙湖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装修任务,并于51日投用。完善汽车站游客集散中心功能,为旅游协会在汽车站提供宣传资料、宣传展架、标识牌等。其他农庄、度假村、景区等建立临时性游客服务中心,但服务功能不完善,进展缓慢。

3.特色街区、公园、农业产业园、农家乐游客咨询点建设。由文广局牵头,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等配合,完善阳光特色商业街、惠民文化公园、乡村旅游点、农家乐、酒店宾馆等旅游咨询、服务点功能的工作,进展缓慢。

(四)旅游交通服务提升建设工程。

1.交通局牵头负责的旅游交通服务提升项目,已开通县城至沙湖旅游区旅游专线公交线路,基本实现县城内旅游景点至翰泉海垂钓中心基地、沙湖旅游区的交通闭环连接。

2.由交通局牵头负责的乡村旅游点旅游客运班班线开通工作,现已以县内班车客运线路为依托,建立全县A级旅游景区、星级农家乐客运班线7条,满足城乡客运线路的旅游服务能力。

3.县城区通往主要公园、游客集散中心、阳光、汇融等特色街区、金湖饭店、速8酒店等酒店的城市观光巴士开通工作,因县城部分道路设置公交线路,暂未开通观光巴士,县交通局、文广局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解决方案,进展缓慢。

(五)通景公路提升建设工程。

1.修护244国道至拉巴湖景区段道路工程,建设庙庙湖景区至天河湾国家湿地公园路段旅游驿站,因没有项目和资金来源,暂未实施,进展缓慢。

2.改造提升亲水大道两侧绿化景观工程,自然资源局已完成亲水大街两侧道路补植乔木1100株,栽植各类灌木10000株,砌护渠2.3公里。正在进行树木修剪和树池除草工作,预计5月底完成。

(六)标识系统完善提升工程。

规划在县域境内高速路出口、国道入口、省道交叉口、酒店宾馆、商业街区、景区景点、农庄观光点等增设全域全景图、全景导览图、景区景点介绍牌,通景公路、乡村旅游公路安装交通标识标牌。目前,文广局已制作安装旅游标示标牌37块,全域全景图13块,正在对照验收标准,争取项目资金,计划再安装旅游标示标牌30块,全域全景图35块,景区景点介绍牌30块。

(七)公共信息符号提升建设工程。

参照国家标准GB10001规定的通用公共信息图形标志符号,规范全县主要旅游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特色街区、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目前,80%的场所公共信息图形符号数量不足,如厕所标识及指向等,预计6月底全部整改完成。

(八)旅游厕所提升建设工程。

1.建成区公厕免费开放。由住建局牵头负责建成区公厕排查,现已向社会免费开放公厕50座,全部安装公厕、禁烟标志、节约用水、文明用语等标识

2.景区公厕标准化建设。开展景区、农家乐旅游厕所建设摸底,并报备自治区、市文旅主管单位。个别景区、旅游集散场所等公厕管理不规范,内部设备有损毁、污垢等现象,缺失文明使用宣传标语。

3.厕所革命。农业农村局牵头落实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普及率达67%,目前,农业农村局已完成乡镇卫生改厕200户,预计年底普及率达85%

(九)智慧旅游提升建设工程。

1.全域旅游大数据建设。县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检测指挥平台、展示中心暂未建立,文广局正在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对接,建立县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检测指挥平台、展示中心,实现与自治区、市相关平台互联互通,进展缓慢。

2.公共场所网络建设。全县A级景区、主要旅游景点、乡村旅游点、酒店、特色商业街等游客集中场所,暂未实现免费Wifi和视频监控全覆盖,除沙湖旅游区外,尚有庙庙湖、玉皇阁等景区不能提供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实时信息推送、在线预订、网上支付等服务,进展缓慢。

3.景点、住宿线上服务建设。全县登记乡村旅游点13 个,能够提供在线预订、网上支付服务1个,主要饭店(含县城酒店、宾馆)、精品民宿10家,能提供在线预订、网上支付服务10家。

(十)品牌提升工程。

1.4A级旅游景区培育工作。指导庙庙湖景区创建4A级景区,现已完成材料申报。

2.3A级旅游景区培育工作。拉巴湖景区、田州古塔创建3A级旅游景区评定尚未开展,天河湾国家湿地公园因塞上江南博物馆维修改造工程未实施,暂未列入3A级旅游景区创建计划。

3.四星级旅游饭店创建工作。金湖国际大饭店创评四星级旅游饭店,目前进入暗访阶段。

4.精品民宿和文化主题饭店培育工作。沙湖美鱼别墅申报五星级民宿(精品民宿),已完成所有评定程序,等待批复。文化主题酒店未开展。

(十一)旅游环境优化提升工程。

1.主要景点生态停车场改造工程。庙庙湖景区、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停车场正在建设,拉巴湖景区、玉皇阁景区等12个游客集中场所没有实施生态停车场改造,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滞后,进展缓慢。

2.黄渠桥镇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已在国道109线黄渠桥进出边界设有黄渠桥欢迎您标识牌,农贸市场门口设有旅游导览全景图,农贸市场门楼设有黄渠桥特色美食小镇等标示标牌,并在109国道两侧安装太阳能路灯,对道路两侧进行了综合整治。

(十二)产业园提升建设工程。

1.生态休闲产业示范园建设。实施泥哇呜国家非遗传承基地周边环境整治工程,栽植景观树木200 株,传承基地布展项目已经完成工程招标,正在实施。塞上江南博物馆改造提升项目已经完成规划设计工作,现已进入招投标程序,预计6月中旬开工建设。

2.农旅融合产业示范园建设。崇岗镇常青村红树莓农业特色观赏种植园项目,现已完成道路和休闲便道、文化墙、凉亭、围墙翻修等,新开办农家乐2户,新建电商服务站1座,实施红树莓冻干果加工及冷藏项目,推进农业+工业+旅游业的产业融合发展进程。盛华阳光、乐海山西瓜庄子、云乐生态农园、欣凯休闲度假庄园、蕾牧农业观光园、塞上春农业观光园等农旅融合产业示范园道路、配套设施、产业功能等项目推进缓慢。

3.康养休闲旅游产业示范园建设。主要建设康家湖、望芦湖生态建设项目,目前,康家湖已基本完成全部建设内容,进入绿化管护阶段,望芦湖正在进行出入口施工及绿化补植补栽,预计8月底完成全部建设内容。

4.特色餐饮产业园建设。黄渠桥特色美食街区改造提升项目已经向自治区发改委申报,项目主要建设供排水管网、供热管网、停车场、垃圾分拣站、维权中心,建成后将大大改善黄渠桥特色餐饮产业园商业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

督查发现,全县在开展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需乡镇、相关单位引起重视,迅速整改到位。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近年来,县政府将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中,制定详实创建方案,并对乡镇、部门责任进行明确。在落实上,个别部门和乡镇思想麻痹,行动迟缓,思路不宽,落实不力,未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列入本乡镇、本行业重点工作范围,在工作部署、人员安排、资金投入、项目推进、氛围营造等方面滞后。二是实施项目存在短板。个别项目受政策、资金、地域条件影响,达不到验收标准或不能按期完成。如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A级旅游景区、星级农家乐等游客集中场所免费WIFI覆盖等项目,缺失建设资金,无法达到预期目标;县城区公厕实现免费开放,但内部条件达不到验收标准等。三是协调沟通不畅。个别项目投资大,建设内容复杂,涉及多个单位,虽然对项目进行谋划,但单位之间相互推托,主动对接联系意识不强、不紧密,联手推进项目动力不足。如旅游环境优化提升、产业园提升建设等建设项目。四是旅游企业投资建设积极性不高。受经营规模、社会知名度、旅游人数的影响,个别农家乐、旅游山庄、旅游景点经营收入薄弱,无力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服务功能,如硬化停车场、道路,建咨询服务点等。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认识,统筹协调。县创建办公室要积极发挥抓总牵头的作用,及时组织召开成员单位联系会议,通报进展信息,商讨存在问题和困难解决办法。各乡镇、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创建一盘棋意识,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硬件提升工程项目统筹能力和协调能力,对难点问题、热点问题,要密切配合,积极协调解决。

(二)拓宽思路,提高创建成效。县文广局要围绕大沙湖旅游区建设,借助塞上江南博物馆维修改造工程、天河湾湿地林场公园建设等,实施黄河文化旅游精品段建设项目,形成西沙湖、东黄河旅游品牌效应,助力全县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各乡镇、相关部门依据自身创建任务,再次谋划落实任务思路办法,在完成规定内容前提下,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开展丰富多彩的地方品牌美食、特色住宿、最佳旅游线路、最受好评景区(农家乐)、特色旅游商品等评选活动,调动群众、游客参与积极性,提升平罗旅游知名度。

(三)借力发力,发挥社会效应。县文广局要将全县旅游企业进行摸排,准确掌握建设规模、经营状况,分析发展潜力,借助自治区、市旅游项目建设、创建等时机,进行申报推荐,争取资金,解决旅游企业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问题。

(四)灵活方式,有效利用资源。各乡镇,部门要将全域旅游创建硬件提升工程任务同全县重点项目、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结合,要及时与区市部门对接,争取更多的支持资金。特别是在农旅融合产业示范园建设方面,要积极与财政、农牧、住建、水务、环保等厅局对接,使全域旅游硬件提升工程项目与一事一议项目、人居环境建设项目、农村道路建设项目捆绑实施,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平罗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202051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