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0/2019-0010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教体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17日
标  题: 关于教体系统安全卫生工作大检查情况通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教体系统安全卫生工作大检查情况通报

各校园(含民办幼儿园):

根据平罗县教体局《关于开展学校安全卫生工作大检查的通知》(平教体通〔201931号)精神,47日至422日,局安全卫生检查组人员,对全县68所校园进行安全卫生工作大检查,检查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围绕学校安全卫生工作学校安全保卫制度落实情况消防存在问题整改情况食堂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卫生室建设和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食堂燃气安全和危险化学品管理情况师生交通安全教育和校车管理情况开展学校安全教育排查化解师生矛盾纠纷九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通过检查发现,绝大多数校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工作的会议和文件精神,能做到领导重视、责任明确、措施得力、管理规范。一是各类安全卫生制度按规定悬挂在相应位置,层层签订各类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以安全卫生工作为主题的活动计划方案详实,学校和班级安全组织机构健全规范。二是学校都按标准配备警务室“八件套”,三册(来访人员登记册、巡查登记册、视频监控查看登记册)填写完整,多数校园视频监控图像储存符合要求。三是学校重点部位消防器材按要求配备,安全出口及逃生通道通畅,紧急逃生疏散示意图张贴明显,应急照明、安全疏散指示标识符合要求;防火门、防火卷帘等防火分隔性能完好;师生宿舍等消防重点部位防护栏符合消防逃生要求。四是认真落实4D厨房”管理,如平罗二幼等校园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食品添加剂、食品留样柜做到专人保管,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岗前技能培训,餐饮操作人员个人卫生、环境卫生较好,落实学校负责人(或幼儿家长)陪餐制度、陪餐记录齐全。五是学校卫生室按要求配备常用药品和必备的救护器械;班级晨检记录、缺课追踪记录和消毒记录齐全;大部分校园针对特异体质学生签订家校协议,建立并落实传染病防控各项制度开展了春季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六是使用甲醇醇基燃料的校园都与供货商签订了供货协议,正在按照县教体局印发的《关于对平罗县校(园)食堂使用甲醇醇基燃料存在安全问题整改的通知》积极进行整改;学校危险化学品储存室安装监控报警设施,做到专柜存放,实行“四双”(双人保管、双把锁、双人发放、双本台账)管理,领用、登记等过程性资料比较完整。七是通过交通安全活动,加强了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校方与校车公司、学生家长签订安全接送责任书,明确校方、校车公司和学生家长责任,与校车公司、学生交接手续完备。八是学校安全教育常抓不懈,教师将各类活动融入课程,做到“三落实”(课表、教师、教案)落实,及时将教育部《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和《关于预防学生网络沉迷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发放给家长,回执存档;石嘴山市安全教育平台账号开通、教师授课等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较好;平罗县职教中心等绝大部分校园能充分利用宁夏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平台开展安全巡检,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安全责任意识不强。部分民办幼儿园如:启智幼儿园、爱诺弘德幼儿园、蓝精灵幼儿园、春蕾幼儿园等不能及时领会文件精神,对园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不能按照通知要求及时进行自查自改。二是安全防范措施不实。主要体现在绝大多数校园食品餐饮操作员、临聘人员等都没有公安机关出具的无违法犯罪证明,教师之间、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未形成。使用甲醇醇基燃料配送的校园,未认真审验供应商提供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致使供应商存在配送车辆、驾驶员、安全员、押运员等从业证照不齐全的情况,长期为学校供应甲醇醇基燃料,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三是安全隐患排查不全。平罗县府地金源幼儿园等个别学校陪餐无记录,陪餐制度未上墙,对陪餐的意义认识不足,校园陪餐人员仅停留在“陪吃”层面,未按规定对餐厅卫生、食材购置、设施设备消毒等情况进行检查。在平罗县春蕾幼儿园食材储存间发现发芽土豆,食品添加剂、留样柜都未实行专人保管。四是安全监管不到位。在检查中发现平罗县星海幼儿园等部分校园检查记录册,记录的日期不准,巡查登记册填写不规范。视频监控回放登记册,校园领导未按要求定期查看。五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平罗县东方明珠幼儿园分园、平罗六中、黄渠桥幼儿园等个别校园对排查出来苯板彩钢房等安全隐患没有按要求及时进行整治,问题隐患长期存在。在2018年学校雷电灾害防御工作检测中发现的问题,各校园都未及时整改,普遍存在雷击隐患。

三、下一步的工作要求

在今后的工作中,各校园要查漏补缺,完善机制,健全体系,推进各项安全制度有效落实。一要加强领导,推进制度建设。各校园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隐患排查机制,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二要强化摸排,着力隐患整治。“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安全强则事故消。校园要进一步强化安全隐患的排查摸底工作,建立有效的隐患整治工作台账,并结合工作实际,力推动隐患整治确保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要抓好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各校园要落实工作责任,夯实基础、逐步建立健全安全长效机制,从各类安全教育培训、应急疏散演练着手,确保校内各行业人员熟练操作消防栓、灭火器等设施,实实在在具备逃生真本领。

各校园要结合《2019年教体系统安全卫生工作大检查问题清单》(附件)举一反三,及时分析本校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盯住重点部位、重要环节问题不放松,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问题隐患得到全面整改,大力营造安全、阳光校园及周边环境,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谐发展。

附件:2019年教体系统安全卫生工作大检查问题清单

平罗县教育体育局

2019517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