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18-8693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标  题: 平政督字〔2018〕27号关于全县“爱国卫生日”活动开展情况的督查通报(二)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政督字〔2018〕27号关于全县“爱国卫生日”活动开展情况的督查通报(二)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驻平区(市)属各单位: 

   921日,县政府督查室会同卫生计生局、住建局、农牧局,对各乡镇、各部门开展爱国卫生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及乙脑、非洲猪瘟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情况。截至921日,全县投用机械1389台次,出动人力41385人次,清理巷道6652条、卫生死角147处、乱堆乱放585处、垃圾17252吨;清理各类沟渠142561007米,清理淤泥、河道垃圾共8398吨;清理绿化带 125.33万平方米,硬化道路14100米,粉刷墙面5.53万平米,整修围墙3882米,平整场地7.1万平方米,拆除危旧房屋及违章建筑物1407处,填埋洼地水坑66处;发放宣传材料27.2万余份,悬挂宣传标语141条。 

  (二)乙脑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截至921日,全县消杀265268户次,消杀养殖场10家,消杀圈舍401个,消杀面积7092.54万平方米,使用杀虫剂7935.21千克,乳剂7962.71升,专业公司第二轮消杀面积2065070平方米,使用消杀药品2065.07千克。向群众发放氯氰菊酯悬浮剂等灭蚊消杀药品5688瓶,安备(双硫磷)171斤,氯氰菊酯可湿性粉剂等1256袋。开展培训宣传活动75场次4712人次,发放宣传单119400份。34个监测点布置诱蚊灯68盏,921日,黄渠桥镇黄渠桥村9队监测点蚊密度达到23/.夜,渠口乡阮桥村1队(初次监测)监测点蚊密度达到92/.夜,其余监测点蚊密度数值均未超过检测值20/.夜。 

  (三)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截至921日,全县各乡镇排查、监测生猪养猪户14543户,排查生猪44.35万头次,生猪养殖户消毒14537户次,消毒面积812.41万平方米(其中:圈舍230.93万平方米,道路及廷院581.48万平方米)、圈舍带畜消毒生猪44.35万头次,消毒运畜车辆4122辆。落实猪乙型脑炎免疫接种35423头,免疫密度达到应防数的99.63% 

  二、主要特点 

  一是措施到位。为有效控制生猪粪污造成二次污染,姚伏镇姚伏村养殖户采用化粪罐储存粪污,有效控制了病源传播途径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高仁乡集中组织车辆拉运土方对六顷地、八顷地村庄等蚊媒孳生的洼水地进行了掩埋。宝丰镇渠羊村安排挖机对村庄周围沟道进行疏通,有效处理村庄周围的积水。二是方法灵活。县政协办在组织人员参加环境整治的同时,对一些人工难以解决的死角,投资4000元,购买药物进行定时灭杀。县编办、政研室、农牧局等部门主要领导深入所包乡镇,及时化解制约环境整治及乙脑防控中的问题,提升参与工作实效。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乙脑宣传工作存在遗漏当前,秋收进入关键时节,在外务工人员及县城居住人员逐步返回村庄参与秋收,督查中发现,一些人员对乙脑防控知识一知半解,有的人员缺失乙脑防控知识。各乡镇要再次利用秋季秸秆禁烧、机深翻、机深松宣传动员时机,再次进行乙脑防控工作宣传,弥补全县乙脑防控工作宣传空白。教育部门要再次发动各学校,及时开展乙脑防控宣传主题班会,发挥好学生小宣传员作用。人社、工信、安监等部门,要利用进企业督查、检查、培训等有利时机,做好在厂上班人员乙脑防控知识宣传,要使乙脑防控成为自觉行动。 

  二是环境综合整治盲区突出。督查中,各乡镇国道、省道、县道周边环境整治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一些乡道、村道周边及住户房前屋后的杂草、绿化带内的白色垃圾清理整治不彻底,环村周边沟渠生活垃圾也未清理,如头闸镇闸村2队。一些规模牛养殖场粪污未及时清理覆盖,如城关镇前锋7队王新明牛养殖场、黄渠桥镇惠北3队赵生军牛养殖场。散养户清理出圈牛粪未覆盖、清运,蚊蝇肆虐,如高庄乡金星7队西侧道路沿线。 

  三是联动机制作用发挥不明显。各单位、各部门在乙脑防控工作中,统筹协调不到位,缺乏上下联动,不能及时灵活地调整工作方案,出现乡镇和第三方消杀公司重复对同一地点进行蚊媒消杀工作,浪费人力物力,浪费资源,工作没有形成合力。 

  四、下一步要求 

  (一)各部门在开展爱国卫生日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要积极发挥本单位职能特点,帮助乡镇攻坚克难,减轻乡镇工作负担,积极解决环境整治及蚊媒消杀工作中的难点和盲区。各乡镇在畜禽粪污处理方式上要科学灵活、因地制宜,能直接还田的要立即要求养殖户将粪污还田消纳,坚决杜绝露天堆放孳生蚊蝇并对环境造成污染的现象发生;奶牛、肉牛、猪禽粪便不能直接还田的,要求养殖户必须及时清理出养殖圈舍,覆土或覆膜发酵后还田;中等规模牛羊圈舍的粪污应在棚舍内自然堆积发酵,但要做好圈舍带畜定期消毒工作;要求养殖户建立消毒、消杀工作台账,做到消一次记录一次,待农家肥追肥季节清粪还田消纳。卫生计生局、农牧局要认真做好养殖户圈舍消杀的业务指导工作,要对圈舍消杀工作中的药物选择、药物剂量、配比浓度、操作规范以及消杀频次上给予养殖户最科学合理的业务指导,防止由于不科学的消杀操作对畜禽造成伤害。 

 (二)各乡镇在开展蚊媒消杀工作过程中,要做好消杀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措施,防止在消杀工作过程中药物对工作人员导致二次伤害。卫生计生局要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做好全县消杀工作指导、巡查工作,要及时调整消杀药物剂量、消杀操作规程和消杀重点范围,做到科学、有效消杀。 

 (三)各乡镇要认真做好蚊媒密度监测工作,要注意蚊虫的流动性,不能只集中人力、物力对发生疫情的村庄反复进行消杀工作。对无疫情的村庄也要加大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在蚊媒消杀工作中,做到认真细致不留盲区死角,积极动员村民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来,达到联防联动、群防群治的目的。 

    

    

    

                            平罗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892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