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18-8691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24日
标  题: 平政督字〔2018〕26号关于全县“爱国卫生日”活动开展情况的督查通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政督字〔2018〕26号关于全县“爱国卫生日”活动开展情况的督查通报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驻平区(市)属各单位: 

   914日,县政府督查室会同卫生计生局、住建局、农牧局采取抽查的方式,对各乡镇、各部门开展爱国卫生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乙脑、非洲猪瘟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情况。全县投用机械1341台次,出动人力39235人次,清理巷道6361条、卫生死角136处、乱堆乱放531处、垃圾16353吨;清理各类沟渠139658084米,清理淤泥、河道垃圾共8172吨;清理绿化带 109.91万平方米,硬化道路11200米,粉刷墙面5.02万平米,整修围墙3526米,平整场地6.6万平方米,拆除危旧房及违章建筑物1382处,填埋洼地水坑58处;发放宣传材料25.8万余份,悬挂宣传标语139条。 

  (二)乙脑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截至914日,全县消杀234985户次,消杀养殖场10家,消杀圈舍401个,消杀面积7092.54万平方米,使用杀虫剂7695.08千克,乳剂7761.62升,专业公司第二轮消杀面积2065070平方米,使用消杀药品2065.07千克。发放群众氯氰菊酯悬浮剂等灭蚊消杀药品5302瓶,安备(双硫磷)150斤,氯氰菊酯可湿性粉剂等1144袋。开展培训宣传活动75场次4712人次,发放宣传单119400份。13个监测点布置诱蚊灯26盏。 

  (三)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截至914日,全县各乡镇排查、监测生猪养殖11866户,排查生猪34.48万头次(其中当日排查11675头),生猪养殖户消毒11866户次,消毒面积625.88万平方米(其中:圈舍182.64万平方米,道路及庭院443.24万平方米)、圈舍带畜消毒生猪31.90万头次,消毒运畜车辆3832辆。落实猪乙型脑炎免疫接种33208头,免疫密度达到应防数的94.5% 

  二、主要特点 

  一是措施到位。按照全县专题会议要求,各乡镇在环境整治、乙脑防控工作方面,加大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力度,特别在机械、设备、设施补充、药品配发等方面做到优先保障,确保防治工作顺利开展。宝丰镇投资10万元,购买了抽水泵、喷雾器、人员防护服等,极大提高全镇环境整治、乙脑防控工作效率和质量二是反应迅速。城关镇三闸村针对群众投诉三闸1队巷道脏乱差问题,及时雇佣挖机、铲车对通行巷道清理、铺垫,并对村庄内乱倒的垃圾场进行平整清理。三是宣传方式灵活。通伏乡除采取会议培训发放宣传品、走访入户等宣传措施外,将宣传内容制作语音宣传内容,利用流动宣传车,走村串队进行宣传,提高知晓率。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群众参与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性不高。全县开展的爱国卫生日活动是一项全民参与的活动,督查发现,各乡镇大多都是通过调义务工、出资雇人、使用保洁员等对村队公共区域进行整治清扫、撒药消毒。群众义务参与活动积极性不高,保洁意识淡薄,个别主干路旁边群众院落乱堆乱放依然明显,房前屋后杂草、生活垃圾未及时清理。 

  二是环境整治依然存在死角。各乡镇在环境综合整治中,虽然做了细致安排,整治工作也取得一定效果,但在督查中,仍然发现个别乡镇还存卫生死角,如城关镇唐徕渠翰林大街桥头至三闸村部段两侧存在白色垃圾、生活垃圾。高庄乡广华村1队入口生活垃圾未清运,村庄巷道前后杂草清理;威镇村3队渠道污水未处理、生活垃圾未整治,村庄房前屋后杂草未清理;国道109线北长渠新居加油站洗车点污水未处理,远景村段沿路村庄及部分餐馆门前脏乱差未整治。黄渠桥镇四渠村4队村庄北侧排水沟水体黑臭蚊虫孳生,未洒灭杀药物处理,村庄房前屋后杂草未清理;黄宝路靠近国道109线处村庄两侧生活垃圾整治不彻底;街面及市场门口垃圾箱清理不彻底。宝丰镇黄宝路吴家湾12队段部分生活垃圾未清理,吴家湾2队村庄房前屋后杂草未清理,部分建筑砖块堆放不整齐。姚伏镇小店子村路口(109国道向东200米处)环境卫生整治不彻底小店子村8队樊军安养猪场粪污露天堆放,气味刺鼻。通伏乡金堂3队陈建华养殖场卫生差永华村大寺南北段路两侧环境卫生整治不彻底,路边堆放杂草、树枝、建筑垃圾等。渠口乡沿黄公路渠口村段两侧环境未整治,沟道内垃圾、玉米皮随处可见红旗村8队、银新村卫生室向东300米各有一处浅水坑未整治,且水面漂浮较多白色垃圾。头闸镇邵家桥村3队周围有多处洼水地未处理,水中发现孳生幼蚊;头闸村1队村庄主干道路两侧杂草未清理,灭蚊消杀效果不明显。祟岗镇常青村乙脑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生猪养殖户自行对圈舍消杀积极性不高;镇朔村村民参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灭蚊消杀工作积极性不够。 

  三是乙脑防控工作力度有所下降。入秋以来,气温略有下降,各乡镇虽然安排辖区村队继续按照县卫生计生部门要求,开展蚊虫灭杀工作,但是在灭杀频次、药物剂量、消杀人员的数量上都有所下降,导致消杀效果不明显,蚊密度反弹的现象。 

  四是部门参与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效果不明显。两办印发的9爱国卫生日活动分工文件,明确了各包村单位工作任务及要求。督查中发现,责任部门没有认识到本次活动的重要性,没有把参与爱国卫生日活动单位主要工作统筹考虑,没有深入群众家中开展环境整治、乙脑防控等工作宣传,没有积极调研所包村环境整治、乙脑防控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每次安排的人员少、有走过程、应付督查现象,参与效果不明显。如德渊集团两次参与9人次。 

  四、下一步要求 

  (一)各乡镇在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中,要在做好乡、村主干道路、村庄房前屋后垃圾、杂草清理、洼地积水处理的同时,摸清每个队居住环境状况,对基础条件差影响群众出的队、对巷道内乱堆、乱放、乱倒突出的队、对村庄周边空地垃圾成片成山的队,加大机械、人力、财力投入力度,排班整治,坚决杜绝因环境整治不得力被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发生。要把环境整治与秋收工作相结合,利用各类会议、干部包村等形式,积极引导群众有效处理秸秆,规范堆放、晾晒玉米等农产品,坚决制止乡村主干道路、城乡结合部道路、城市规划区道路等两侧堆放秸秆、晾晒玉米。要按照技术要求,科学有效开展村队灭蚊药物喷洒,做好蚊虫监测和上报工作。要认真摸排辖区生猪养殖户、贩运户情况,督促养殖户定时开展消毒工作,建立消杀工作台账。 

  (二)卫生计生部门要加大对乙脑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指导力度,针对9月蚊子活动高峰期的到来,结合防治操作技术要领、要求、药品参数等,积极为各乡镇开展防治讲座、培训工作,杜绝乡镇盲目防治、无效防治的现象发生。要做好蚊虫活动情况监测工作,及时反馈数据,及时开展灭杀工作指导。要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签约专家团队人员作用,认真做好常住人口身体状况摸排调查,要准确掌握高龄老人、儿童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身体状况。 

  (三)农牧部门要做好非洲猪瘟疫情摸排工作,认真开展各猪养殖大户、贩运户调查摸底工作,准确掌握全县生猪饲养数量、饲养模式,销售途径等,督促、指导各乡镇完成生猪乙脑疫苗注射、养殖户圈舍消毒工作。要做好进入我县生猪登记、检疫证核查,禁止各类病原体生猪进入我县。 

  (四)住建部门要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巡查、督导工作,要随时发现、随时反馈、监督整改,对一些整治不彻底、效果不明显、难度大的问题,要与乡镇、包村单位共商解决办法,彻底清除卫生死角。 

  (五)各包村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参与所包村环境综合整治、乙脑疫情防控工作,要分清参与村级爱国卫生日活动与参加城镇社区爱国卫生日活动的区别,严禁扫帚、簸箕、铁锹到现场绕一圈应付督查。要具备战斗员、指挥员的责任意识,利用参与爱国卫生日活动时机,指出所包村环境治理、乙脑防控方面问题,积极献言献策,共商解决办法,达到共同治理的目的。要合理安排参与时间、参与人数,有重点,有内容、有方向开展工作,参与一次,取得实效一次,让群众认可一次。 

    

    

                    平罗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891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