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18-8037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标  题: 平政督字〔2018〕22号关于对各乡镇开展乙脑疫情防控及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督查通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政督字〔2018〕22号关于对各乡镇开展乙脑疫情防控及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督查通报

  各乡镇、县直各部  此次督查主要从了解各乡镇蚊蝇消杀、环境卫生整治、入户防治措施宣传情况入手,通过实地督查看点、走访群众、听取汇报的方式进行。从督查情况看,各乡镇对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已落实任务到人,压实责任到人。但在防控工作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中依然存在不同程度上的方法不得当,措施不得力等情况。督查中发现各乡镇普遍存在村居卫生状况差,村民保护环境卫生意识较弱,垃圾箱周围垃圾不入箱随意倾倒,垃圾也未及时清运、恶臭气体刺鼻、周边蚊蝇肆虐;有些村庄未配备垃圾箱,导致村民将生活生产垃圾随意在路边堆放,招惹蚊蝇,同时造成巷道环境卫生差,异味弥漫;沟渠旁有随意倾倒的生活垃圾、农药瓶、塑料袋等白色垃圾对水体造成污染现象比较严重;养殖场圈舍环境差,粪污随意堆放,未及时进行清运,为蚊蝇孳生提供良好的场所,恶臭气味弥漫,水体严重污染并散发恶臭气味;各乡镇在入户宣传上还存在措施不到位,讲解不仔细等情况,村民自我防护意识不强,依赖思想严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自乙型脑炎疫情在我县爆发以来,已发生多起流行性乙型脑炎感染病例,乙型脑炎疫情已经对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正常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和影响,乙脑疫情防控工作已经成为我县当务之急需要部署安排落实的一项重要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于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蒋新录副县长已先后组织召开5全县乙脑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旨在督促各乡镇从思想认识、落实行动上不断上升新的高度,认真落实好每一次会议精神及安排部署。92日蒋新录副县长带领县政府督查室、卫生计生局相关工作人员对各乡镇乙脑疫情防控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开展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督查主要从了解各乡镇蚊蝇消杀、环境卫生整治、入户防治措施宣传情况入手,通过实地督查看点、走访群众、听取汇报的方式进行。从督查情况看,各乡镇对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已落实任务到人,压实责任到人。但在防控工作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中依然存在不同程度上的方法不得当,措施不得力等情况。督查中发现各乡镇普遍存在村居卫生状况差,村民保护环境卫生意识较弱,垃圾箱周围垃圾不入箱随意倾倒,垃圾也未及时清运、恶臭气体刺鼻、周边蚊蝇肆虐;有些村庄未配备垃圾箱,导致村民将生活生产垃圾随意在路边堆放,招惹蚊蝇,同时造成巷道环境卫生差,异味弥漫;沟渠旁有随意倾倒的生活垃圾、农药瓶、塑料袋等白色垃圾对水体造成污染现象比较严重;养殖场圈舍环境差,粪污随意堆放,未及时进行清运,为蚊蝇孳生提供良好的场所,恶臭气味弥漫,水体严重污染并散发恶臭气味;各乡镇在入户宣传上还存在措施不到位,讲解不仔细等情况,村民自我防护意识不强,依赖思想严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村保洁机制不健全,环境卫生整治盲点多。各乡镇在开展村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普遍存在盲区,乡镇主干道路、村居主要道路整治效果明显,但多数村居巷道环境卫生较差,杂物随意摆放,有些村庄荒地成为三不管地带,周边居民随意倾倒生活垃圾,养殖户将粪污堆积于此,导致环境卫生非常差。村民房前屋后杂草丛生为蚊虫提供良好的栖息场所,群众爱护环境卫生及参与卫生整治意识较差。  

  (二)养殖圈舍环境卫生差,消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督查中发现多数乡镇养殖大户及散户圈舍打扫不彻底,导致圈舍环境卫生脏、乱、差、臭,养殖户对于圈舍环境卫生整治意识差,养殖场周围蚊蝇密度高,粪污清理不及时下雨后对周围的水体造成二次污染。养殖户对于蚊蝇消杀工作的积极性不高,重视程度不够,有的通过对圈舍的消毒代替消杀工作,蚊虫消杀效果不明显。  

  三、工作要求  

  各乡镇在开展乙脑疫情防控及环境卫生整治的工作过程中,要发动群众,让群众积极参与到工作中来。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松懈,乡镇之间要相互借鉴好的经验做法,找准防控工作中的存在的短板,及时补漏。要继续加强爱护环境卫生宣传,让村民人人做到自己的环境要爱护,公共的环境要保护,从思想上提高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认识。对于辖区内的养殖户要加强日常管理,督促养殖户落实社会责任感,对圈舍的蚊蝇消杀及消毒工作要建立台账,记录在册,圈舍环境卫生要做到及时清理,粪污要及时进行处理,防止对环境造成污染。各乡镇要根据重点防控区域划分网格,确定责任领导和网格员,逐一排查隐患点并建立台账,要广泛发动群众和养殖户群防群治,销号办结。  

      

      

      

    平罗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892  

  (此件公开发布)  

  (一)农村保洁机制不健全,环境卫生整治盲点多。各乡镇在开展村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普遍存在盲区,乡镇主干道路、村居主要道路整治效果明显,但多数村居巷道环境卫生较差,杂物随意摆放,有些村庄荒地成为三不管地带,周边居民随意倾倒生活垃圾,养殖户将粪污堆积于此,导致环境卫生非常差。村民房前屋后杂草丛生为蚊虫提供良好的栖息场所,群众爱护环境卫生及参与卫

  (二)养殖圈舍环境卫生差,消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督查中发现多数乡镇养殖大户及散户圈舍打扫不彻底,导致圈舍环境卫生脏、乱、差、臭,养殖户对于圈舍环境卫生整治意识差,养殖厂周围蚊蝇密度高,粪污清理不及时下雨后对周围的水体造成二次污染。养殖户对于蚊蝇消杀工作的积极性不高,重视程度不够,有的通过对圈舍的消毒代替消杀工作,蚊虫消杀效果不明显。  

  三、工作要求  

  各乡镇在开展乙脑疫情防控及环境卫生整治的工作过程中,要发动群众,让群众们积极参与到工作中来。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松懈,乡镇之间要相互借鉴好的经验做法,找准防控工作中的存在的短板,及时补漏。要继续加强爱护环境卫生宣传,让村民人人做到自己的环境要爱护,公共的环境要保护,从思想上提高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认识。对于辖区内的养殖户要加强日常管理,督促养殖户落实社会责任感,对圈舍的蚊蝇消杀及消毒工作要建立台账,记录在册,圈舍环境卫生要做到及时清理,粪污要及时进行处理,防止对环境造成污染。各乡镇要根据重点防控区域划分网格,确定责任领导和网格员,逐一排查隐患点并建立台账,要广泛发动群众和养殖户群防群治,销号办结。  

  

  

  

    平罗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