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18-8036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标  题: 平政督字〔2018〕21号关于对全县各乡镇乙脑疫情防控工作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落实情况的督查通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政督字〔2018〕21号关于对全县各乡镇乙脑疫情防控工作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落实情况的督查通报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近期,我县流行性乙型脑炎(以下简称乙脑)病例持续增加,防控形势严峻,818日以来,蒋新录副县长组织召开四次全县乙脑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旨在督促各乡镇认真落实疫情防控部署工作。826—827日,县政府督查室会同县爱卫办对全县各乡镇乙脑疫情防控工作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督查通过听取各乡镇工作开展情况、走村串户实地了解、深入疫点村队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询问的方式进行。从督查情况看,各乡镇主要领导对于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及时进行了安排部署,乡镇政府自行购买药物并安排专人对辖区各村队主干道路绿化带、广场等公共区域和规模养殖场周边环境,采取药物滞留喷洒等方式进行了集中蚊媒消杀。截止目前,各乡镇第一轮集中蚊媒消杀工作已基本结束,对规模养殖户进行了宣传和培训,养殖户自行购买消杀药物每天对圈舍进行消杀。头闸镇、通伏乡、高庄乡、黄渠桥镇对辖区大型养殖户和生猪散养户的乙脑防控知识宣传到位,村民对蚊虫消杀药品及防范措施掌握较好。部分乡镇开展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高庄乡沿109国道两侧动用机械清理排水沟杂草杂物2公里,头闸镇积极发动干部群众并动用大型机械对疫点村队环境开展综合治理,陶乐镇组织人员对街面巷道两侧杂草、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宝丰镇摸排辖区内40个蚊媒孳生地死水坑,已排水4个。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宣传措施少,未达到宣传目的。各乡镇对于乙脑疫情防控宣传氛围不浓、措施单一,群众的自我防蚊意识不强,对于蚊虫叮咬是乙脑主要传播途径和如何做好自我防护措施知晓率较低,对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集中灭杀成蚊工作的目的和意义不知晓。农牧部门对大型养殖户和生猪养殖户的乙脑防控知识宣传及牲畜圈舍灭蚊消杀培训指导不到位,多数养殖户特别是散养户的防控意识较低,有用消毒代替灭蚊消杀和消毒药、灭蚊药混合使用的情况,督查组深入生猪散养户圈舍现场了解发现,畜牧技术人员走村入户,重点是动物疫情防控,没有对乙脑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宣传。部分乡镇对乙脑防控的宣传工作不到位,如高仁乡、红崖子乡的生猪养殖户不知晓乙脑防控基本知识和此次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及蚊虫消杀工作的目的。 

  2.缺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蚊媒孳生地清除意识。从督查情况看,各乡镇的乙脑疫情防控工作只停留在环境消毒和灭蚊层面上,没有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清除蚊媒孳生地工作。部分乡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大整治工作不彻底,如崇岗镇崇富村、崇岗村巷道内垃圾箱由于集中清理及维修,部分农户门口存在垃圾堆放,未及时清运的现象。姚伏镇小店子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未开展,巷道内杂物、粪堆乱堆乱放,村道两侧沟渠死水没有及时排出,不能有效治理病媒生物孳生地。 

  3.各乡镇发动群众意识不够。在村部、广场等人群密集场所,没有建立乙脑防控知识的宣传标语和宣传栏,群众对乙脑自我防控保护意识知晓率低,群众没有积极参与到灭蚊防蚊、清理蚊媒孳生地的工作中来。乡镇安排专人对公共区域开展集中消杀,力量有限,消杀范围主要为只要道路和养殖户圈舍;未积极采取有效宣传措施,发动群众自行对房屋周边的杂草、蚊虫进行自清自杀,导致乡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大,任务重,盲点死角多。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各乡镇要从讲政治、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此次乙脑防控严峻性的认识,切合实际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将环境整治和消杀工作有效结合,确保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乡镇要利用集市、庙会等人群集中的场所和时机,采取广播、短信、微信和走村入户等多种方式,开展乙脑防控知识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的宣传,提高群众防病意识,广泛发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清理庭院及房前屋后杂草杂物,清理蚊虫栖息孳生地。 

  (三)进一步做好重点区域卫生整治。各乡镇要认真抓好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督促养殖户及时清理圈舍卫生,及时消毒,每天对牲畜圈舍进行一次灭蚊消杀。对村庄周边沟渠积水及时清理,对周边绿化带及时消杀,清除县城主干道路两侧的杂草杂物,加大蚊媒孳生地的治理,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整治活动,从源头减少蚊虫的滋生,降低密度。  

    

    

    

                            平罗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882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