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18-8033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14日
标  题: 平政督字〔2018〕23号关于各部门深入包抓乡镇开展“爱国卫生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情况的督查通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政督字〔2018〕23号关于各部门深入包抓乡镇开展“爱国卫生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情况的督查通报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驻平区(市)属各单位: 

  为持续加强乙脑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乙脑疫情传播和蔓延根据县人民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精神和县委办公室《关于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包抓乡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97日,县政府督查室会同县爱卫办,采取实地督查、电话督查的方式,对各部门深入包抓乡镇开展爱国卫生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从督查情况看,多数部门能够积极响应,主动对接包抓乡镇,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日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林业局等部门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出动人员较多,积极协调出动大型机械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及蚊媒孳生地清除工作,效果明显;县政协办、总工会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积极为包抓乡镇提供灭杀药剂;县卫计局、农牧局充分发挥业务指导作用,多方位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崇岗镇、高仁乡、黄渠桥镇能够统筹帮扶单位力量,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整治效果较明显。但仍由个别部门对于开展爱国卫生日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行动慢,如:宣传部、人武部、税务局、气象局主动与乡镇对接,但活动当日未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包抓乡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城关镇:县委办、人大办、法院、党校相关领导带领工作人员对所负责的村庄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及乙脑疫情防控工作宣传。   

  黄渠桥镇:德源集团出动5人联合四渠村村民27人,动用垃圾车两辆,整治长度4000米,清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一处,清理杂草及垃圾2吨;商务经合局出动10人联合西润村村民41人,动用铲车一辆,整治长度2000米,清理杂草及垃圾4吨;编办出动5人联合红光村村民32人,动用垃圾车一辆,整治长度2000米,清理杂草及垃圾1吨。 

  陶乐镇:民政局、科协、妇联、网信办共组织25人,共清理村庄巷道4条,清除农户庭院周边的垃圾杂草36处。 

  红崖子乡:政府办、国土局、住建局、林业局共组织72人,出动消毒罐车两辆,一台烟雾喷雾器对村庄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并发放宣传彩页共400份。 

  灵沙乡:工信局组织7人,动用机械1辆,清理杂草和垃圾5吨;政协办组织12人,动用手扶1台,割草机3台,清理杂草和垃圾2吨,并为乡镇提供灭杀药剂共6箱;县委政法委组织7人,动用手扶1台,清理垃圾1.5吨;总工会组织12人,并为乡镇提供灭杀药剂共12瓶。 

  高仁乡:统战部、安监局、机管中心、检察院安共组织28人到高仁乡各村开展环境整治与乙脑疫情防控工作宣传,高仁乡各村出动消杀、宣传、环境整治人员共101人,出动各类机械车9辆,清理杂物4处,共清运垃圾188吨。宣传入户98户,发放宣传资料107份,累计发放宣传资料6708份。 

  崇岗镇:县委组织部,残联,文广局,农发办共组织27人,崇岗镇各村参加本次活动人员222人,共同清理责任区农家庭院卫生30户,村庄巷道24条,动用机械16辆,清除垃圾30,填埋坑洼处18处。 

  通伏乡:县卫生计生局组织干部职工20人,县交通局组织干部职工20人,对巷道周边的杂草垃圾进行清理;人社局、市场监管局在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过程中,承诺乡镇在开展遏制和消灭乙脑疫情的过程中,遇到资金困难将给予相应支持。 

  头闸镇:县司法局组织9人、县公安局组织13人、县发改局组织12人、县团委组织7人,重点清除村庄巷道和沟渠内的垃圾、杂草,填埋洼地水坑9个,整治巷道5264.8公里,清理生活垃圾32.56吨。 

  宝丰镇:县纪委出动20人,清理垃圾3.7吨,清理面积3400 平方米,发放宣传材料15份;县水务局出动50人,清理垃圾 4吨,清理面积3000平方米,发放宣传材料80份;县农牧局出动70人,清理垃圾1.3吨,清理面积1200平方米。 

  高庄乡:县委政研室,县教体局、县工商联,县供销社共组织19人,主要配合村上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铲除杂草、填埋水坑及树木刷漆)及乙脑防控宣传工作。 

  渠口乡:县人武部承诺为乡镇购置13台柴油喷雾器支援蚊蝇灭杀工作。宣传部、人武部、税务局、气象局四个单位决定每周五将四家单位人员统一组织,由乡上安排具体需要整治的村庄点进行集中整治。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重视程度不够。从督查情况看,一些部门在接到《关于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包抓乡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后,动员组织不充分,没有让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开展爱国卫生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重要意义,行动部署较晚,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干部职工有应付态度,存在出工不出力的现象。有的部门没有领导带队参与,出动人员数量少,作用不明显。有的部门虽然派人到包抓乡镇了解情况,做了口头承诺,但没有实际行动。 

  二是统筹力度不够。多数乡镇不能统筹部门派出工作力量,发动群众不充分,没有抓住集中整治的重点、难点,合力攻坚的力度不够,整治效果不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统筹抓好乙脑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和消灭疫情,关乎全县群众身体建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做好蚊媒孳生地清除工作,切断乙脑传播途径,是当前应对疫情的有效途径。县委、政府决定利用9月份的每个星期五开展爱国卫生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旨在动员全县上下凝聚共识,众志成城,全员参与,全力打赢乙脑疫情防治攻坚战。各乡镇、各部门、驻平区(市)属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全力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动员工作,严格按照县委办公室《关于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包抓乡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日活动。各部门、驻平区(市)属各单位,原则上每个星期五除必要的应急值班人员和正在处理紧急事务的人员外,其他工作人员都要参与到爱国卫生日活动中。同时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发挥各自优势,切实帮助包抓乡镇解决防疫工作中的突出困难。各乡镇要提前谋划组织好每周五的爱国卫生日活动,统筹各部门派出工作力量,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提高联防联治工作水平,确保整治成效。 

  县委、政府督查室将会同县爱卫办,持续加大跟踪督查力度,宣传典型经验和做法,及时曝光行动缓慢、敷衍应付的单位。 

    

    

                       平罗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89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