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0/2018-7798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崇岗镇 成文日期: 2018年08月17日
标  题: 崇岗镇贯彻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崇岗镇工作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崇岗镇贯彻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崇岗镇工作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崇岗镇进行了全面巡察。2018年6月26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我镇反馈了巡察意见。镇党委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工作,认真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逐条制定整改措施,以最坚决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全面推动整改

  一是高度重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政府镇长、镇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分工,落实整改措施,统一思想认识,齐心协力抓好各项问题整改。二是周密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职责。组织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制定下发《贯彻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崇岗镇工作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强化镇党委主体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村党支部书记抓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三是实行常态化管理,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久久为功。明确整改时限、步骤措施、工作要求、具体责任,对整改工作实行常态化台账管理、销号解决。以较真碰硬的精神和务实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工作。

  二、反馈意见整改完成情况

  经研究部署,针对党建工作反馈意见,崇岗镇共提出22 条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各项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将所有工作列为长期坚持整改问题。具体整改情况为:

  (一)党的领导方面

  1.针对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强问题。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结合全镇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崇岗镇2018年工作要点》、《崇岗镇2018年农业产业规划》、《崇岗镇2018年项目建设工作规划》、《2018年崇岗镇党建工作要点》、《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党建引领促进产业转型发展;二是加强督查指导。加大对各支部党建工作督查指导力度,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落实及工作督查制度》,严格落实好周安排、月督查,盯紧目标,确保各项党建工作落实到实处;三是深化“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各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建引领,以“三大三强”和“两个带头人”工程为抓手,研究制定《崇岗镇“两个带头人”培养实施方案》、《崇岗镇“优苗选育”工程实施方案》、《崇岗镇“党建+”工作方案》。

  (二)基层党的建设方面

  2.针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缺乏部署落实问题。一是强化党务知识培训。加强对全镇党务干部、党建指导员、各支部书记、组织员的业务培训,安排各支部党务干部进行跟班学习,制定党务干部坐班、例会、学习制度,提升其履职能力。二是强化党委全面领导。加大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力度,细化会议内容,确保每年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四次,目前,已开展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党委会议3次;三是严格落实工作制度。持续推进党建工作月度安排、季度督查、半年考核等党建工作制度落实落细,扎实推进“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意见建议办理。截至目前,党建工作月度清单、月度安排有序进行,督查通报3次,“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议被县级部门拟列入办理的3件。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一是推进政治生活规范化。按照《平罗县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要求,研究制定《崇岗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方案》,规范各支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制定会议记录样本,规范会议记录。二是推进党费收缴正常化。根据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和使用管理的通知》精神,严格按照党费管理相关规定,落实党费收缴一月一收缴制度,完善党费收缴明细,建立党费收缴台账,确保党费收缴规范合理,目前已完成2018年1-7月党费收缴工作。三是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常态化。充分利用“两微一端一号”及党务、政务公开栏、党建云支部、党建公众号、LED显示屏,及时公开党务、政务信息,保障制度严格化,工作透明化。

  4.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够规范问题。一是严格发展党员流程和关口。切实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结合全区《关于开展发展党员工作调研排查活动的通知》精神,对全镇2013年至2018年新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全面自查整改,目前,整改工作已按要求全面完成;二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结合每月全镇工作要点,推进“党建+”主题党日活动不断丰富,充分利用“两微一端一号”(微信、QQ、平罗党建云支部、石嘴山市智慧党建云平台)远程教育网络等新媒体,丰富党员教育形式,使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常态化,实践锻炼经常化。

  5.针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执行上打折扣问题。一是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区、市、县“三大三强”工程和“两个带头人”行动,研究制定《崇岗镇“两个带头人”培育计划》,全面落实包村领导、干部每季度至少讲一次党课的要求,及时完善相关资料。二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领导干部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制作印发《崇岗镇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笔记》,并结合全镇工作实际,要求领导干部及党员干部亲自撰写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坚决杜绝网上下载和他人代写、代听的情况发生。在半年组织生活会中各支部发言材料均未出现抄袭现象。三是严格制度执行。对在工作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情况,按照《崇岗镇村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予以处理。截至目前,全镇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执行上打折扣等违反工作纪律的情况给予通报问责10人次。

  6.针对各支部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积极认领,主动整改。针对反馈意见,各支部积极召开支委会集中学习《贯彻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崇岗镇党建工作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并针对各支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讨论,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工作,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党建引领,星级提升。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高党支部书记及班子成员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按照《平罗县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要求,严格规范“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过程性制度,提高党务干部履职能力;积极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截至目前,各支部已建立2018年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台账,并按照台账逐步完成各项工作。三是强化管理,统筹推进。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加强党员教育,建立健全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强化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发展党员自查工作,规范发展党员流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党建+”新模式,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已建立崇岗村党建+壮大村集体经济(平罗县首个农村集体经济股权制度改革试点)、常青村“两个带头人”创业示范基地等4个“党建+”示范点建设。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7.针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制度不严的问题。一是强化学习研究效果。利用党委会、工作例会等时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纪律及中央八项规定内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制定印发《崇岗镇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实施意见》,严格履行工作制度,严守纪律红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强化干部管理制度。根据巡察组反馈的干部请假频繁、公出原因不清等问题,重新修订完善《崇岗镇干部考勤制度》《崇岗镇镇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三是强化财经管理制度。严格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车辆管理等各项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完善《崇岗镇固定资产登记备案管理制度》;完善食堂管理制度,水利协会管理制度,形成党管一切的工作局面。

  8.针对各村管理、监督、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强化村监会监督职责。加强村监会成员学习教育,使每位成员充分了解村级财务、政策精神、村集体项目等重大事项;二是详实理清农村集体资产。严格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土地承包制,扎实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三是严格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持续推进“村财镇管”工作体系,不断规范村级财务支出,公车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崇岗村公车管理制度》。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崇岗镇党委将按照县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持续抓好整改销号,全面落实镇党委主体责任,抓好村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加大问责力度,强化整改成果运用,确保全镇工作有效推进。

  一是全力以赴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措施不软、逐项整改、对账销号,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落实到位。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二是不折不扣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深化党委班子成员对“两个责任”的认识,积极督促各支部自觉履行好班子集体领导责任、支部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职责范围内的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监督的实效。

  三是着力构建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长效机制。结合基层党建突出问题整改成效,不断巩固提高工作成效,坚持边整改边建章立制,把整改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完善和上升固化为各项制度规范,着力构建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长效机制。

  四是切实加大对巡察成果的运用力度。把整改工作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双落实”。根据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总结好、运用好巡察成果,不断推进崇岗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共平罗县崇岗镇委员会

                                                           2018年8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