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8/2018-7232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2月14日
标  题: 平罗县2018年1月份财政预算执行分析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2018年1月份财政预算执行分析

2018年,全县财政工作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积极财政政策,主动适应经济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财政收支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严格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科学统筹预算编制,多措并举,加大收入组织力度,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监管,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力促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预算执行情况

截止1月底,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19657万元,同口径增长27.30%,其中:中央级、自治区级收入完成10612万元,同口径增长19.80%;县本级财政收入累计完成9045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9.73%,增长37.40%。财政支出累计完成12616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5.69%,下降9.34%。

从收入结构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510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10.09%,超序时进度2个百分点,同口径增长16.7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6664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11.11%,同口径增长21.12%;非税收入完成846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5.86%,下降9.43%。政府性基金完成1535元,为年度预算数的8.30%,增长9.4倍。

从收入部门看,国税局完成3561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11.13%,增长26.28%;地税局完成3403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10.98%,增长12.31%;财政局完成545万元,为年度预算数4.77%;国土局完成1535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8.30%。

从支出结构看,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616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6.24%,同口径增长10.8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影响国民经济核算相关的八项支出完成8693万元,同比下降10.58%,具体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03万元,同比下降41.13%;公共安全支出497万元,同比下降50.45%;教育支出2798万元,同比下降14.7%;科学技术支出4万元,同比下降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20万元,同比增长12倍;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19万元,同比增下降27.35%;节能环保支出76万元,同比增长130.3%;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77万元,同比下降81.01%。

二、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本级财政收入整体入库进度快、增幅高,政府性基金收入拉动作用明显。

截止1月底,县本级财政收入完成9045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9.73%,超过序时进度1.4个百分点,增长37.40%;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510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10.1%,增长16.71%,政府性基金完成153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30%,增幅高达944.22%,拉动了本级财政收入增长。

(二)税收收入整体快速高位增长,主体税种贡献突出,小税种锦上添花。

截止1月底,税收收入完成6664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11.11%,增长21.1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88.75%。增值税、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完成3813万元,占税收总额的“半壁江山”,增值税税、个人所得税增势强劲,增幅分别高达46.08%、48.72%;房产税、印花税以及契税等小税种也锦上添花,稳中有增。从重点行业的入库情况看,除采矿业和房地产业有所减收,其他的重点行业全部都是增收。

1.增值税完成3319万元,同口径增长46.08%,主要是营改增全面推进效果凸显和加大清理欠税力度。

2.企业所得税完成378万元,同比下降27.72%,主要原因:一是在“营改增”的影响下企业所得税下降幅度较大,代开发票预缴企业所得税大量减少。二是建筑安装行业和制造业企业效益不佳,亏损额较大,无预缴季度企业所得税。

3.个人所得税累计完成116万元,同比增长48.72%。增收的主要原因:加强个人所得税的工资薪金管理,加大清理欠税的力度,督促企业按时申报入库。

4.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491万元,同比下降2.58%。减收的主要原因重点企业由于融资困难,企业运转资金紧张,发生新增欠税。

5.房产税完成506万元,同比增长14.22%。增收的主要原因:一是强化房产税的申报管理,企业按时申报入库。二是加大去库存力度。城市建设及棚户区改造实行货币化补贴加快我县现有库存量的消化。宁夏富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1月份入库24万元,同比增收15万元。宁夏平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月份入库54万元,同比增收40万元。

6. 印花税完成281万元,同比增长15.64%。增收的主要原因:一是加强征管,督促企业按时申报入库。宁夏吉元冶金有限公司1月份入库印花税1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7万元。

7. 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1086万元,同比增长3.23%。增收的主要原因是加强征管,企业按时申报入库。宁夏星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月份入库74万元,同比增收25万元;平罗县滨河碳化硅有限公司1月份入库33万元,同比增收10万。

(三)支出结构逐步优化重点项目保障有力。

截止1月底,县本级财政支出12616万元,其中民生支出达到8966万元,占财政支出的71%。重点保障民生支出中义务教育经费、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棚户区改造、生态环境整治以及支持产业升级等重点建设方面的资金需求。在民生支出应保尽保的同时,以大力实施“三大战略”为契机,坚持抓支出进度从年初开始,选准支出进度与项目管理的最佳切入点,全力保障重点建设。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强化收入抓征管,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持续完善综合治税机制。严格落实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形成综合治税强大合力,加大收入征管力度,按照年度收入征收预期目标,按月将任务落实到国地税及各执收单位,逐月通报,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二是加强重点税收源头管控。突出对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的监控,及时掌握税源动态及变化情况,强化税收趋势分析研判,增补跟进措施,加大税收清欠力度和监管。继续深化“营改增”试点工作,推进水资源税、环保税等改革,细化我县配套措施制度,加大改革的协调和跟踪分析、运行实时监控,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平稳实现“税费平移”。三是扎实抓好非税收入征管挖掘增收潜力,稳步提高国有闲置资产处置和土地出让金收入,严肃查处应收不收、应缴未缴、截留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全力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用足用活用好国家、自治区扶持政策,抓好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卫生、企业转型升级、节能环保、农林水、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脱贫攻坚、保障性住房、乡村振兴战略等项目申报,全力完成争取资金目标任务,切实保障县域经济发展资金需求。

(二)优化支出提效益,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一是瞄准重点投入方向。通过预算安排、争取自治区地方债券等方式,集中财力支持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以上用于民生事业。二是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做好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涉农补贴资金发放工作。继续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统筹推进城乡统筹建设进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是科学扶持园区建设。注重支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工业园区承载力和产业聚集力;加大对重点企业技术创新、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减排的投入,全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加快商贸、流通、服务业、文化旅游等第三产业发展。四是持续厉俭行政开支。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范报批程序,持续落实“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和支出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健全机制控风险,保证财政运行稳健

一是严格债务管控。通过财政预算安排、争取自治区发行地方债、置换债券、处置闲置资产化解存量债务,稳妥探索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坚决杜绝违规举债行为。严控政府性债务规模,完善风险预警指标体系,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实现管控有序。二是加强国库暂付款挂账管理。建立暂付款逾期台账,定期对暂付款进行核查清查,防止前清后乱,按照“谁借款、谁收回”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暂付款预警机制、回收保证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通过争取自治专项资金、收回结余结转资金、预算安排等方式逐步化解清理国库暂付款,确保年内实现“只减不增”的目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