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2/2018-7117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8年07月26日
标  题: 关于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及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7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文字号: 平人常发〔2018〕15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及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7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平人常发〔2018〕15号

县人民政府: 

  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及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关于2017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现对上述《报告》提出具体审议意见如下:

  一、对报告基本情况的评价

  (一)2017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始终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克服国家结构性减税和“营改增”带来的影响,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组织各项收入,强化财税征管,突出重点领域,努力改善民生,深化财政改革,合理调度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加快支出进度,全县财政经济总体运行平稳,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调整预算收支任务,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和谐发展的目标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二)2018年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民政府认真执行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2018年财政预算,在继续深化“营改增”试点工作的同时,强化收入目标预期管理,加大收入征管力度,提高征管工作的针对性和准确性,确保各项税收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全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做好区、市、县重点项目资金落实,为重点项目实施提供财力保障,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做出了贡献。

  (三)县审计部门进一步依法加大审计力度,不断拓展审计范围,突出审计重点,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查找揭露问题,促进规范管理,为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总体看,2017年县级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建议本次会议同意批准县财政局谭润局长受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及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县审计局杨安青局长受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7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财政预算编制一些项目依然不够精细,财政预算执行的均衡性、约束性不够。二是国家全面实行“营改增”和结构性减税降费,财政收入增速缓慢,目前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财政收入增加也面临后劲不足;同时,国务院严禁地方政府违规举债,县级财政财力总量有限,但刚性支出不断增加,解决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资金需求难度加大,资金供求矛盾突出,财政压力进一步加大。三是从审计部门查出的问题来看,政府投资项目存在问题较多,部门预算执行不严格问题依然存在,这些问题应当引起县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建立科学精细的财政管理机制。要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对预算的批复,在执行过程中,按照《预算法》规定,不得随意变更调整。要强化预算管理,细化部门预算编制内容,加强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执行率。要狠抓执行管理,千方百计抓收入、全力以赴争资金,不断拓宽财政资金渠道,多措并举加快支出进度,增强预算执行均衡性。要严格非税收入管理,完善征缴管理办法。

  (二)积极推进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监管水平。要加强财政事前、事中和绩效监督,确保资金安全有效使用;要继续从严控制预算支出;要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严格按照自治区相关要求,重点将化解债务、置换债券和新增债券项目资金合理安排使用;政府各项债券的使用计划,要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经批准后方可使用。

  (三)加大审计问题整改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审计部门要严格执行《监督法》《审计法》的有关规定,继续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大事项和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审计监督力度,提出审计意见,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整改。对这次审计报告查出的各种问题,建议县政府责成有关部门认真整改,切实强化责任追究,今年年底前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对审计报告中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屡查屡犯的行为,其整改情况要专门报告。同时,要做到一手抓整改、一手抓制度完善,对审查出带有共性的问题,进一步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和政策上分析原因、查找问题,尽快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杜绝类似问题的重复发生。

  (四)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强化绩效审计评价。政府应加大对审计人才的培养,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为审计结果提供专门公开、公示的平台,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公告模式,拓展广度和深度,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取得良好的社会监督效应。审计部门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应逐步将财政支出使用效益作为财政预决算审计监督的重点,严格审查财政预决算是否按规定的用途拨付和使用财政资金,资源配置是否合理,重点项目有无投入产出效果不佳等问题。特别要加强对民生、扶贫资金的审计监督,以严格的监督促进财政预算科学化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