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5/2022-0015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15日
标  题: 【监督管理】用计定量严把关 检查抽检保权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监督管理】用计定量严把关 检查抽检保权益

为加强对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督管理,打击在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上弄虚作假、欺诈消费者的不法行为,近日,平罗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专项检查抽检工作,进一步规范计量市场秩序。

此次专项检查以米、面粉、调味料、饮料、小食品等为检查重点,以《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总局令第75号)和《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 》(JJF1070-2005)等法律法规为检查依据,结合我县辖区实际,开展专项检查抽检工作。现场检查时一是加强监督检查,保障合法权益。重点对企业和经营户是否配备与其生产定量包装商品相适应的计量器具;是否在其商品包装的显著位置正确、清晰地标注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是否存在过度包装现象,商品包装尺寸应当与商品净含量的体积比例相当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详细检查。共检查生产企业17家次、销售经营户31家次,未发现违法行为。二是加大抽检力度,保证计量准确。我局联合市检验检测中心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抽检工作。对辖区面粉、大米和饮料等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抽检,此次共抽检17家33批次产品,经检验,共有6家10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净含量标注不合格6批次,净含量不合格4批次。对4家标注不合格的企业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对2家净含量不合格的企业进行立案调查,目前案件正在调查办理之中。三是加强法规宣传,规范经营行为。执法人员现场对《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和《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等相关计量法规开展宣传,要求企业和经营户严格遵守计量法规,强化诚信意识,自觉规范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行为,严格把控包装层数,避免商品出现包装层数过多、空隙过大、成本过高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将继续做好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检查工作,依法查处销售不符合定量包装要求商品的违法行为,积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