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5/2022-0011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0月25日
标  题: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管局2022年 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管局2022年 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平罗县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区厅和市局的安排部署,聚焦重点问题,紧盯重点时段,认真履行相关职责,扎实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竞争的整体质量和水平,现将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共开展各类专项整治9次,检查电商平台213户次、“保健品”经营户912家次生产、流通食品餐饮单位239户次,其他各类经营主体201家次,办结商标侵权案件2起、广告违法案件6起,罚没款共计3.37万元。

二、具体工作措施和进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夯实部门责任。根据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关于开展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宁市监发〔202255号)文件要求,县局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责“铁拳”“保健品”专项行动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将具体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工作措施,要求执法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狠抓落实,积极有效推进反不正当竞争各项工作。

(二)突出重点,强化执法检查。一是强化网络交易监管。通过《大数据智慧监管系统》对辖区的网店、网站的广告经营行为、商标侵权行为和商品质量进行检查,严厉打击虚假宣传、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严厉查处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说明治愈率、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虚假违法广告。共检查网店、网站213户次,未发现违法违规线索二是重点查处老年消费市场的违法行为,结合今年开展的“保健品行业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假借专家义诊、免费旅游、健康咨询、赠送礼品、专家讲座等方式推销“保健品”、伪高科技产品的行为。共检查“保健品”经营户912家次,与县公安局开展联合检查15次,办理保健品类消费举报15件,办结率100%,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份,立案3起,罚没款1.05万元。在市场、社区、养老院等场所开展“保健品”宣传培训8次;三是联合知名酒厂开展侵犯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联合五粮液、剑南春、茅台集团3家知名白酒生产企业的打假维权部门,对辖区酒品经营户开展专项整治。检查10家酒品经营户,对2家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酒品案立案查处,罚没款1万元;四是加强其他行为监管。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抽检农资产品38批次,同时对农资产品的商标和生产企业标识情况进行检查,查处一起农业公司冒用他人厂名、厂址案,罚没款6万余元。

(三)宣传引导,规范经营行为。突出依法管理与教育引导相结合,检查的同时向经营业主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法律法规,提高经营者的守法经营意识和对不正当竞争经营行为的认识理解,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环境

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01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