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5/2022-0008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15日
标  题: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市场监管发〔2022〕86号 有效性: 有效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平市场监管发〔2022〕86号

各所、队、机关各室:

现将《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职责,抓好落实。


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全面完成区市下达我县的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根据《关于印发<2022年平罗县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平环组办发〔2022〕1号)文件要求,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开展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加强煤炭和车用汽柴油生产、销售环节监管力度,全面禁止劣质散煤销售,煤质抽检合格率达到85%,供应的车用汽柴油符合国六标准要求,油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5%。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依法依规开展检验工作。

二、重点工作

(一)加强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有效防范“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严查“地条钢”违法违规生产行为。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能耗双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试行)》要求,加快推进落后生产工艺装备、落后产品淘汰进度。

牵头单位:执法稽查队

责任单位:各市场监管所、质量计量标准化监管室

(二)加强煤炭质量监管。加大销售环节和流通环节煤质抽检力度,开展劣质散煤销售整治及民用散煤治理专项检查,加强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农村等区域在用散煤经营单位和清洁煤配送中心抽检频次,严厉打击劣质煤销售。对暂未实施清洁取暖的地区,强化商品煤质量监督与管理。

牵头单位:质量计量标准化监管室

责任单位:各市场监管所

(三)强化燃煤锅炉整治。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深入推进燃煤锅炉整治。一是把严特种设备安装告知环节,停止办理城市建成区、集中供热覆盖区及天然气管网覆盖区新建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其他地区新建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的施工告知。二是加强与市行政审批局、特检院沟通,互通信息,防止信息瞒报注册登记,防止信息误传予以检验。

责任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室

(四)加强机动车检测机构监管。加强机动车和环境监测检验检测机构监管,对其使用的计量器具实行强制检定,加强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未经检验检测或者以篡改数据、结果等方式,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数据、结果”、“超出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擅自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数据、结果”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擅自减少检验项目或者降低检验标准弄虚作假、尾气排放检测不按新国标执行、屏蔽和修改车辆环保监控参数、用其他车辆替代受检车辆进行检验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牵头单位:质量计量标准化监管室

责任单位:城关南所、城关北所、园区所

(五)加强油品市场监管。加强油品生产、销售环节质量监管,督促油品经销单位履行质量主体责任,经销符合质量标准油品。组织开展清理无证无照经营的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罐车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油品抽检力度,严把成品油质量关,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合格油品行为,从源头杜绝假劣油品。

牵头单位:稽查队

责任单位:各市场监管所

(六)加强恶臭异味防控。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平罗分局深入推进餐饮油烟污染治理,严格落实餐饮单位油烟管控要求,对城市建成区范围内餐饮企业及单位油烟净化设施安装使用及清洗维护情况开展检查,及时通告生态环境部门,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牵头单位: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室、质量计量标准化监管室

责任单位:各市场监管所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目前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各所、队、科室要坚决扛起污染防治攻坚的政治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坚决落实好各项攻坚任务。

(二)强化执法,履职尽责。各所、队、科室要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工作落实年”活动结合起来,以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对执法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于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三)注重宣传,及时报送。各所、队、科室要广泛宣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目的意义,宣传绿色低碳理念,做好减污降碳相关措施的解读,营造全民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浓厚氛围,按要求报送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