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5/2022-0005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14日
标  题: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 知识产权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市场监管发〔2022〕53号 有效性: 有效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 知识产权工作要点》的通知

平市场监管发〔2022〕53号

各所、执法稽查队、机关各室:

现将《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知识产权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

知识产权工作要点

为全面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助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市局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现将2022年知识产权工作安排如下:

一、夯实工作基础

(一)落实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和办案规范

1.贯彻落实《商标侵权判断标准》《商标一般违法判断标准》等办案规范,提高执法人员和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水平,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新出台的知识产权鉴定、维权援助等规范标准,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和司法裁判标准的协调衔接。(牵头单位:执法稽查队,配合单位:价格监督与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室、各市场监管所)

持续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恶意商标注册行为

2.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规制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有关问题的规定》《宁夏回族自治区规制商标恶意注册行为有关问题的规定》,深入推进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恶意商标注册行为。组织开展商标代理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将存在恶意商标注册行为的代理机构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严厉打击严重违反诚实信用原则、违背公序良俗、扰乱商标注册管理秩序以及易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商标恶意抢注行为。牵头单位:价格监督与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室,配合单位:各市场监管所)

三)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宣传教育

3.通过开展业务培训、案例研讨、宣讲交流等方式,提升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人员能力水平。加大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保护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段,通过线下宣传、报刊及各类新闻媒体开展集中宣传,促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为核心理念的知识产权文化深入人心,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牵头单位:价格监督与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室,配合单位:政策法规室、各市场监管所)

加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

4.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全县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进行精准政策引导,取消对专利授权的各类财政性资助,利用财政资金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对存在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和恶意商标注册行为的企业和个人,在各类项目支持、评优评先评奖、有关专家和人才推荐中予以限制。牵头单位:价格监督与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室)

(五)深化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机制建设

5.加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执法部门、司法行政机关与人民法院协作,全面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加强行业性、专业性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提高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时效和质量。(牵头单位:价格监督与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室

6.加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依法依规开展知识产权领域失信行为认定和惩戒。(牵头单位:市场规范与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室,配合单位:价格监督与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室)

二、突出主责主业

(六)加强专利行政保护

7.积极深入园区、企业等创新主体进行专利行政保护宣  讲,提高企业维权意识,加大打击专利重复侵权、群体侵权、恶意侵权行为力度,严厉查处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行为,切实发挥行政保护优势。(牵头单位:价格监督与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室、执法稽查队,配合单位:各市场监管所)

七)强化商标保护监管

8.贯彻落实《商标侵权判断标准》《商标一般违法判断标准》,加大对违反禁止性规定使用商标等违反商标管理秩序行为的规制。加强对严重侵权行为监管,聚焦商标印制、生产流通等环节,加强监督检查,防范商标侵权行为发生。(牵头单位:执法稽查队、价格监督与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室,配合单位:各市场监管所)

9.开展“中宁枸杞”“盐池滩羊”等驰名商标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权行为,保护驰名商标权利人合法权益。(牵头单位:价格监督与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室,配合单位:各市场监管所)

八)加强地理标志保护监管

10.聚焦农产品、绿色食品、道地药材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商标使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加大对“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宁夏枸杞”“大武口凉皮”“平罗沙漠西瓜”等地理标志以及“黄渠桥羊羔肉”地理标志农产品的重点保护和协同保护。(牵头单位:价格监督与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室,配合单位:各市场监管所)

三、聚焦重要环节和时间节点

(九)护航重大活动

11.全力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工作,以商场、超市、运动专卖店、文体店等为重点整治区域,以酒类、饮料、纪念品、玩具、运动品等重点商品类别为重点整治对象,开展日常执法检查。制作“规范使用奥林匹克和残奥会标志温馨提示”,发布公告保护的61种奥林匹克和残奥会有关标志和“一起向未来”等2条主题口号,公开案件线索处理举报电话,利用微信平台和现场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标志,规范使用标志,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牵头单位:价格监督检查与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室,配合单位:各市场监管所)

12.加强特殊标志管理,全面做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等国际大型赛事相关特殊标志保护(牵头单位:价格监督检查与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室,配合单位:各市场监管所)

13.围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大型展会,协同做好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防范、与查处工作。(牵头单位:价格监督与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室,配合单位:各市场监管所)

(十)突出重点领域。

14.以保护知识产权为核心,以“铁拳”行动为抓手,精准重拳出击,加强对关系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种业和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特别是对抗疫防护用品、民生物资、农业农村领域、食品、影响青少年儿童视力相关产品等商品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牵头单位:执法稽查队,配合单位:各市场监管所)

(十一)聚焦关键环节

15.不断完善纠纷处理机制,适时主动靠前做好举报投诉的办理工作,快速化解各类知识产权纠纷。严格执行《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国家标准,引导平台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全流程管理。(牵头单位:市场规范与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室,配合单位:价格监督与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室)

16.加强线上侵权假冒行为治理,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保护。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等手段加强各类市场的监管,及时核查问题线索,督促做好整改。(牵头单位:市场规范与网络交易监管室,配合单位:各市场监管所)

(十二)紧盯重要节点

17.围绕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深挖案件线索,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地理标志产品集中上市的时间节点,结合“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净化市场环境,打击农村市场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牵头单位:执法稽查队,配合单位:各市场监管所)

18.加强与公安局、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协同协作执法力度,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牵头单位:执法稽查队,配合单位:价格监督与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室,各市场监管所)

四、创新工作机制

(十三)推动智能化保护监管

19.利用“互联网+监管”系统,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形式,推进专利真实性监督检查、商标使用行为检查、专利代理行为检查、商标代理行为检查监管常态化。(牵头单位:市场规范与网络交易监管室,配合单位:各市场监管所)

(十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

20.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融合,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在激励企业创新发展中的保障作用,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盘活知识产权资产,拓宽融资渠道,推动实现知识产权价值。(牵头单位:价格监督检查与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室,配合单位:各市场监管所)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监管责任,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县局将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执法稽查队、市管室等相关业务办公室要加强对基层所业务、执法办案指导。
  )提升办案质量。要强化对  《商标侵权判断标准》  《商标一般违法判断标准》等的学习研究,各部门查处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行政案件时,在立案审批、立案要求、结案时限、结案程序等方面,要深入贯彻落实、严格执行相关办案规范,切实解决执法能力弱、案件办理质量低、法律文书撰写不规范、案件判定不准确、知识产权案件系统录入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加强协同联动。强化责任意识,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强行政与刑事司法保护衔接协作,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