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1/2021-0021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发改局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10日
标  题: 2021年平罗县新收获稻谷质量调查 分析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2021年平罗县新收获稻谷质量调查 分析报告

为全面掌握2021年全县新收获稻谷质量状况,加强粮食质量安全风险防控,把好新收获粮食质量安全关,平罗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全县各乡镇对新收获稻谷质量进行了专项调查。

一、总体情况

1.调查范围。采集样品68份,样品覆盖6个乡(镇)19个村。

2.调查品种。调查品种共有7个,主要为宁粳57号、宁粳45号、富源4号、宁香优2号、宁粳28号、松辽7号、宁粳48号,其中:宁粳28号样品占比为35.2%,富源4号样品占比为23.5%。

3.调查结果。平罗县2021年新收获稻谷质量较去年有所下降,整精米率三等以上比例为1.5%(原因同上)。出糙率平均值82.1%,与上年持平,变幅 80.0%~84.3%;整精米率平均值46.0%,较上年较低19.4个百分点,变幅24.7%~56.9%,三等以上比例1.5%。三等比例1.5%,四等比例8.8%,五等比例16.2%,等外比例73.5%;不完善粒平均值0.2%,较上年较低0.4个百分点,变幅0.0~0.9%;谷外糙米平均值0.5%,较上年降低0.1个百分点,变幅0.0~1.4%;千粒重平均值27.5g,较上年增加3.3g,变幅21.5g~32.1g;直链淀粉平均值17.9%,较上年下降1.1个百分点,变幅16.4%~20.0%,全部达到优质稻谷标准;垩白度平均值为8.7%,变幅4.0%~12.9%,达到优质稻谷的占比为13.2%;水分平均值14.6%,变幅10.6%~20.6%;黄粒米含量平均值为0,互混率为0。

二、调查结果及原因分析。

2021年我县新收获稻谷质量整体呈现出糙率高、等级高、整精米率低的特点。造成稻谷整精米率低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受高温天气影响。部分早播早熟品种在扬花期(7月底8月初)遭受高温,导致花粉质量下降,花粉粒失活,空壳多、出米率低,整精米率下降;二是受收获时间影响。我市稻谷大部分在9月20日左右成熟,水分适宜,但农户9月底、10月初才开始收割,普遍收割较晚,导致稻谷水分过低,米质脆性强,碾米时易碎,爆腰率高;三是受品种差异影响。稻谷粒型、品种不同,长宽比不同。近年来我市农户大多种植长粒型水稻,粒形愈长,长宽比愈大,碾米时易断裂,整精米率越低。

三、工作建议

(一)调整粮食种植结构,因地制宜种植稻谷。建议相关部门综合评估土地环境质量,科学调整粮食种植结构,引导农户因地制宜种植稻谷,提高稻谷质量品质。

(二)加强技术指导,引导农户适时收获。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秋收气象预警和预报信息服务,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提供技术服务,认真指导田间管理,根据稻谷早、中、晚熟品种的实际成熟情况,科学安排收获的最佳时期,引导农户适时收割,确保稻谷产量和品质。

(三)强化科普宣传,提高稻谷种植科学化水平。深入实施“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战略,加大农技推广服务力度,广泛开展稻谷种植技术宣传,通过农户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采取集中宣讲、入户宣讲、现场宣讲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宣传普及稻谷种植技术,提高稻谷质量品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