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5/2021-0011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26日
标  题: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管局2021年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管局2021年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总结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2021年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平罗县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区厅和市局的安排部署,认真履行相关职责,强化市场检查和巡查,树立正确的执法办案理念,扎实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环境,现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具体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夯实部门责任。根据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关于印发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方案的通知》(宁市监发〔2021〕52号)文件要求,县局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结合局属各部门工作职责,将具体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主要工作措施,提升执法人员思想认识,要求执法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提高敏感度、增强警觉性,积极有效推进反不正当竞争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突出重点,强化执法检查。一是加强电商平台的监管。加强辖区内在京东、淘宝等注册的网络经营主体检查巡查,查看平台上是否存在虚假宣传行为,域名主体部分、网站名称、APP名称是否容易导致混淆;对美团和饿了么开展检查工作,未发现有二选一限制竞争的违法行为;二是加强促销行为监管。在日常监管中,对发现的会销行为加强监管措施。尤其是对是否存在夸大宣传、误导消费等行为进行检查,对有奖销售活动是否存在欺诈和奖品高于5万元的行为加大监管力度;三是加强其他行为监管。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抽检化肥28批次,同时对农资产品的商标和生产企业标识情况进行检查;对辖区内药店、保健品专营店等加强监管,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夸大宣传、误导宣传、侵害老年人权益等违法行为;加大培训机构检查力度。对店内明码标价和宣传行为是否合法开展检查工作;四是联合知名酒厂开展整治经营户门头专项整治行动。联合五粮液、剑南春、茅台集团3家知名白酒生产企业的打假维权部门,对辖区酒品经营户门头开展专项整治。检查5家酒品经营户,对2家未经许可擅自使用知名企业名称和字号的经营户进行立案查处,罚没款1.6万元。截止目前,已检查电商平台12家次、商超4家次、药店32家次、保健品专营店2家次、培训机构4家次,未发现有相关违法行为。

(三)宣传引导,规范经营行为。突出依法管理与教育引导相结合,检查的同时向经营业主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法律法规,提高经营者的守法经营意识和对不正当竞争经营行为的认识理解,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环境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加大检查力度。对方案中涉及到的重点行业、领域加大检查力度,不定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工作方向,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是加强线索摸排。在专项检查中,对保健市场、会销行为、美容机构、培训场所等加强检查力度,对店堂广告、宣传彩页等重点关注,同时充分动员社会力量,鼓励对相关场所的违法行为加强举报。

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加强对摸排到的线索的调查取证力度,丰富调查取证手段,对有证据证明涉嫌违法的经营者,及时依法立案调查,争取查处一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案件。


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1月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