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0/2021-0017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崇岗镇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18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崇岗镇202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崇岗镇202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村、各相关站所:

为进一步提高我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水平,现将《崇岗镇202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平罗县崇岗镇人民政府    

20216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崇岗镇202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安排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继续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现就我镇202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提高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标本兼治,依法监管”的原则,以加强农业投入品使用和生产过程监管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为手段,突出投入品备案登记和农产品追溯两个重点,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律、农民自为”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二、工作目标

通过对辖区内农资供销网点、农家店等农资、农产品经营单位的全程监管,在农业投入品市场经营上,农药案件执法查处率达100%;在农产品生产方面,坚决杜绝各类蔬菜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甲胺磷等五种禁用的高毒农药行为。提高检测检查等手段,使蔬菜农药、畜产品兽药残留超标率进一步下降,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指标是: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平均合格率97%以上,水果的农药残留监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畜产品的瘦肉精等禁用物质和首要残留监测合格率达到99%以上,水产品的禁用药物残留监测合格率达到99%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投诉受处率、查处率达到100%。严禁农产品经营单位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检测合格100%,进一步加快标准化建设步伐,实现安全生产和放心消费。

三、工作任务

(一)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以农、兽(渔)药残留超标及违禁农兽(渔)药的使用为整治重点,以种养(殖)基地、农资店、生产企业为整治对象,组织开展种植业、生鲜乳、饲料、兽药、水产品、“三品一标”、农资打假7个专项整治行动。同时以“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节日为重点,做好“肉禽蛋奶菜”的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农产品供给安全。

(二)种植业生产监管。一是对种植业灌溉水源和土壤进行动态检测,并建立固定的检测点,每年不少于2次。二是对蔬菜、超市的各类瓜果蔬菜、果品等食用品质量进行检测,严禁不合格农产品上市。三是对化学品投入使用环节进行监管,及时处理非法使用化学投入品的行为,每年不少于4次。

)畜牧业监管。重点强化辖区以内的宏伟羊场、顶峰养殖合作社、兰丰赵志芳牛场等牛、肉羊规模养殖场的的畜产品质量检测与监督执法,规范畜产品的日常标准化管理,确保生鲜奶制品质量安全检查率、查处率、合格率分别达到100%。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了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农业的镇长为副组长,综合办公室、财经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所、各村村民委员会负责人为成员的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委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对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标责任书内容,明确任务,夯实责任,确保各项监管措施落到实处。

(二)加强农产品监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规章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汇报工作进展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细化责任,明确分工。

(三)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各村要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能,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禁用限用农药目录、农药化肥安全使用常识、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等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为重点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农民群众的宣传教育。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组织进行培训,年内集中培训不少于4场次,人数不低于500人次。通过培训增强广大群众和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安全意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