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5/2020-0014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0年12月17日
标  题: 【监督管理】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质量计量标准化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平市场监管发〔2020〕147号 有效性: 有效

【监督管理】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质量计量标准化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平市场监管发〔2020〕147号

各市场监管所:

按照县局要求,质量计量标准化监管室对各市场监管所三季度质量、计量、标准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就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好的方面

本次主要针对各市场监管所辖区计量器具监管情况产品质量监管情况煤炭抽检情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后监管工作、日常工作上报情况进行督查,各所均能够按照质量室下发的各类文件要求开展工作并上报资料,资料整理较规范的有陶乐所、沙湖所;无照散煤经营网点清理取缔工作开展较好的有城关北所、黄渠桥所、头闸所头闸所办理无照经营散煤案件3起,煤质抽检工作开展较好的有城关南所、黄渠桥所、沙湖所;计量器具监管工作开展较好的有工业园区所、黄渠桥所、沙湖所、陶乐所,均办理了计量器具未检定简易程序案件;城关南所、城关北所、姚伏所、黄渠桥所积极配合开展定量包装商品、食品相关产品、加油机专项抽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后监管工作,工业园区所建立一企一档,企业档案整理规范,红崖子所积极配合开展获证企业现场检查,办理1起违反《全国工业产品许可证管理条例》案件,是近年来基层监管所办理的第1起此类案件。工业园区所开展安全带安全帽专项检查成效显著,办理2起销售标签不合格安全帽案。

二、存在的问题

(一)计量器具监管工作专业性不强。各所对计量器具的监管仍集中在集贸市场、商场超市使用的简单计量器具,对快递行业、医疗机构、餐饮行业、加油站、加气站、眼镜店、金店、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监管工作开展不够,对《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眼镜制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等计量相关法规的运用不熟悉。

(二)散煤监管力度不够。头闸所、姚伏所未对辖区洁净煤配送中心进行全覆盖抽检。

(三)资料报送不及时。大部分所能够按照工作要求报送相关资料,但在报送过程中还存在不要不报、不催不报的现象,部分长期性工作需要上报的每月工作小结质量不高,存在应付的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

1.继续做好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大无照散煤经营网点、集贸市场流动售煤车辆清理取缔和煤质抽检力度,确保煤质合格率达到90%以上,加大散煤经营户查处取缔

2.持续做好《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证后监管工作,督促企业做好关键点控制、材料索证索票、产品包装标识、产品质量出厂检验工作,加大对无证生产的查处力度。

3.加大对计量工作的推进力度加强计量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大集贸市场、餐饮单位、医疗机构、商场超市、金店、快递行业计量器具的监管力度和频次,严查计量作弊、使用未经检定计量器具、使用超周期计量器具等违法行为;继续指导重点用能单位做好能源计量工作,促进用能企业有效节能。

4.加强质量、计量、标准化相关法律宣传工作。利用宣传周、12.4宪法日等节点,通过现场讲解、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强宣传引导,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等法律法规。

 

 

                     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1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