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5/2019-0000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1月04日
标  题: 【行政执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元旦春节期间计量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市场监管发〔2018〕307号 有效性: 有效

【行政执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元旦春节期间计量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

平市场监管发〔2018〕307号

各相关科室、市场监管所:

为营造一个诚信、公平的购物环境,维护市场计量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现就元旦后及春节期间全县范围内计量监督检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全县范围内大型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早市、蔬菜直销点、加油站和各食品生产企业使用的计量器具和定量包装。

二、检查内容

(一)开展大型商场超市计量监督检查。重点对各大型商场超市现场称重和结算用计量器具及食品生产企业、市场业主、经营者进行检查,主要检查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的计量器具和利用电子计价秤进行作弊,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是否存在违反市场公平交易原则和计量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检查各黄金销售店计量器具是否检定准确,金银饰品标注是否与实际相符。

(二)开展集贸市场计量监督检查。重点对集贸市场、早市和蔬菜直销店所有在用计量器具进行检查,主要检查在用电子秤、台案秤等强检计量器具是否经过检定;经过检定的计量器具是否出具检定证书或贴检定合格印(证);经营者是否存在故意短斤少两的计量违法行为;检查集贸市场开办者是否设置公平秤或复秤台。

(三)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检查。重点对食品生产企业、超市和商店的定量包装商品进行检查,主要检查是否存在定量包装标注与实际量不符或篡改生产日期和标注量违法行为;是否存在使用非法定计量单位等情况。

(四)开展加油(气)站计量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加油站、加气站在用的加油机、加气机是否在检定有效期内使用;加油机、加气机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存在私自改动计量控制主板、计量参数等违法行为。

(五)开展黄金白银及配验眼镜计量监督。重点检查金店和眼镜店计量器具是否在检定有效期,金店计量器具精确度等级是否达到要求,眼镜店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验光仪等计量器具是否在检定周期。

三、时间安排

2019年01月2日至2019年02月15日结束。

工作要求

认真组织,依法查处。各市场监管所负责辖区内计量监督检查工作,对使用未经检定的计量器具,责令其立即申请检定,对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必须予以没收,发现存在计量作弊行为的,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进行查处,并对集贸市场公平秤、复秤台有效性实行监督。对于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的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从重从快查处,情节严重的要移交公安部门进行处理。

(二)严查严打,全面规范。公开公布12315投诉电话和各所值班投诉电话,畅通投诉举报热线,严厉打击短斤少两的不法行为。并做好节日期间应急值守,确保节日期间计量投诉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

(三)加大宣传,及时总结。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加强宣传报道,广泛开展计量宣传工作,确保此次工作有效顺利开展。同时,于2月15日前将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台账(见附件)、相关资料及工作总结报县局质量商标标准化计量科。

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1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