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5/2018-8449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4月03日
标  题: 【行政执法】关于开展计量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市场监管发〔2018〕104号 有效性: 有效

【行政执法】关于开展计量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

平市场监管发〔2018〕104号

  

  市场监管所、质计所: 

  随着计量作弊手段的不断更新,计量违法行为侵害着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营造一个诚信、公平的购物环境,维护市场计量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现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计量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范围 

  全县范围内的大型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早市、蔬菜直销点、便民店、利民店及街道和校园周边流动摊贩。 

  二、整治时间:2018年3月29日-4月4日 

  三、整治内容 

  (一)对各大型商场超市现场称重和结算用计量器具进行检查,主要检查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的计量器具和利用电子计价秤进行作弊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是否存在违反市场公平交易原则和计量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 

  (二)对集贸市场、早市和蔬菜直销店、便民、利民店所有在用计量器具进行检查,主要检查在用电子秤、台案秤等强检计量器具是否经过检定;经过检定的计量器具是否出具检定证书或贴检定合格印(证);经营者是否存在故意短斤少两的计量违法行为;是否使用带有计量作弊系统的“黑秤”、“鬼秤”,检查集贸市场开办者是否设置公平秤或复秤台。 

  (三)对各街道和校园周边销售水果、红薯、干果等各类摊贩,积极联合城管林业局开展联合检查,确保在全县用计量器具检定全覆盖。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因近日大武口地区计量作弊违法行为被电视问政,各市场监管所要引以为戒,高度重视,所长亲自抓,安排专人尽快开展辖区内计量器具监督检查及检定工作。  

  (二)加强指导,确保实效。质量商标标准化计量科要负责对各所执法人员和计量检定人员的培训工作,要将最新的计量器具作弊手段和识别假冒计量器具的方法及时传授给各所执法人员,以确保此次整治取得实效。 

  (三)检定监督,双管齐下。质计所要将人员分组随同各执法人组,及时将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未经检定或超过检定周期的计量器具进行现场检定,检定的计量器具要及时出具计量检定证书,证书必须规范严谨,符合规定。检定监督同步进行。 

  (四)加大宣传力度。要求经营者定时检验计量器具、使用有合格标志的器具。严查利用计量器具作弊,使用磁铁、遥控器短斤少两、坑害消费者的违法行为,积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严查严打,加强执法。对集贸市场公平秤、复秤台有效性实行监督。对使用未经检定的计量器具的商家,责令其立即申请检定;对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必须予以没收;对发现存在计量作弊及使用假冒计量器具的,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严肃进行查处,情节严重的要移交公安部门进行处理。  

  (六)加大宣传,全民监督。各所要通过微信、网络、报刊、媒体等渠道加强宣传报道,提高公度知晓度,公布12315投诉电话和各所值班投诉电话,畅通投诉举报热线,充分发动群众进行举报,严厉打击短斤少两的不法行为。并做好24小时应急值守,确保计量投诉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 

  (七)及时总结。质计所与各市场监管所要密切配合,分工协作,确保此次整治工作有效顺利开展。同时,于4月4日前将相关资料及工作总结报质量商标标准化计量科。 

  联系电话:0952-3816018 

  电子邮箱:0952-315@163.com 

                           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3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