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7/2021-0007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城关镇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09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城关镇二O二一年度“三夏” 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城政发〔2021〕56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城关镇二O二一年度“三夏” 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城政发〔2021〕56号

村、各站(所):

现将《城关镇二O二一年度三夏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平罗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202178

    (此件公开发布)

城关镇二○二一年度“三夏”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为确保三夏生产有序、安全有效地运行,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提高认识,增强抓好“三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三夏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搞好三夏工作,对于确保粮食安全,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各村各站(所)要充分认识三夏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三夏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三夏安全生产工作做为当前的主要工作来抓,克服一切困难,树立抢抓意识,全力组织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站,充分发挥农机作业公司在夏收中的主力军作用,抢收抢种,确保颗粒归仓。

二、统筹兼顾,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1、加快小麦收打进度,保证夏粮丰产丰收。一是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引进外地机械特别是大型联合收割机,投入小麦收割,加快夏收进度。二是各村要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帮助老党员、困难户、缺劳力户解决夏收问题。三是禁止非打捆小麦秸秆秸秆乱堆乱放,维护农村环境整治成果。

2、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生产作业,做好三夏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加强督导检查,压实责任。镇农业综合农业服务中心要组织人员奔赴各村督导检查夏收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做好农机安全监管工作。

二是强化安全检查,排查隐患。深入农机作业现场、田间地头、乡村道路,巡查农业机械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未定期检验作业、违法载人等违法违章行为,尤其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小型铡草机进行重点检查。对作业车辆牌证、驾驶员持证、车辆安全防护设备、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等进行了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三是加强警示教育,广泛宣传。通过发放资料、现场咨询等方式,宣传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讲,实地检查农机具、反光背心、遮阳帽、宣传折页等农机安全生产宣传,详细讲解了应注意的安全事项。使农机手增强消除隐患的主动性和规范操作的自觉性。

四是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查处。充分发挥农机、公安交警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大三夏期间农业机械违法查处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载人、超载超速、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建立三夏值班和事故报告制度,加强与公安交警联络,及时掌握农机安全生产动态;完善农机事故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三夏期间农机安全生产的态势持续稳定。

五是要对对所有收割机经纪人统一登记,进行专题安全生产检查;所有收割机必须加装粉碎装置或打捆装置,否则不能进地作业;复种地收割留茬高度不能超过15cm,以利于农户种植小秋作物;凡收割中,发现一处收割留茬高于15cm的,对经纪人、机手进行批评教育;再次发现的,劝离城关镇,不准其再从事夏收作业。

3、严禁焚烧小麦秸秆,确保全镇无火点。今年我镇禁止焚烧秸秆的目标是,全镇不着一起火,不冒一股烟,不烧一棵树,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维护城乡居民身体健康和交通安全。各村在全村主要路口、人员集中地,悬挂禁烧秸秆宣传横幅每小组不少于1条,张贴标语每小组不少于2条,必须在77日前完成。各村要召开村组干部会议,把禁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群众,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村组织人员,即日起在全村范围内全天宣传秸秆乱堆乱放和禁烧工作。让农民知道焚烧秸秆的危害性,提高农民自觉禁烧意识,引导群众自觉进行秸秆还田、过腹还田及综合利用,营造科学良好的三夏安全生产氛围。

4、强化工作责任,确保三夏生产安全进行。按照谁的辖区、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三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大力开展安全教育,增强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各村切实做好四查工作,即查农机和电气防火安全、查灭火设施的配备、查公路打麦晒粮、查大连场等问题,杜绝安全隐患。要建立健全重大安全灾害事故报告制,遇到重大安全事故,必须立即上报镇党委、政府。

5、派出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有关单位要加强巡查,及时处理有关案事件。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三夏”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

1、镇成立三夏及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各村三夏生产有序、安全有效地运行。各村要把三夏安全生产工作做为当前工作的主要任务,成立三夏及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集中时间、人力、车辆、机具,全力以赴抓好 三夏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三夏不结束,精力不放松,每天向镇三夏及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三夏进度,一直到本村三夏结束。

2、镇成立三夏及安全生产工作督查小组全天巡回各村进行检查,严格落实镇、村、组三级责任制;对于工作不力,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要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情节严重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附件:1.三夏及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2.三夏及安全生产工作巡查小组

附件1

“三夏”及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彦锋县委常委、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赵海燕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员:各包村领导、各村支部书记、各包村站(所)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服务中心,姚文明兼任办公室主任,袁金惠负责三夏统计工作。

附件2

“三夏”及安全生产工作巡查小组

组 长:郭红刚  镇副镇长候选人

副组长:姚文明 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马阳、王新林、单景春、廖军华、袁金惠、张彩霞

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服务中心,姚文明兼任办公室主任,张彩霞负责统计及相关资料整理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