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9/2018-93740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陶乐镇 成文日期: 2018年12月13日
标  题: 关于印发《陶乐镇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陶政发〔2018〕273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陶乐镇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陶政发〔2018〕273号

村(居)、驻镇单位: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陶乐镇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根据县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今冬明春

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安委办发〔2018〕73号)文件要求,现将《陶乐镇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平罗县陶乐镇人民政府

201811月20

(此件公开发布)

陶乐镇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消防安全及陶乐镇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根据国家、自治区石嘴山市及平罗县相关工作部署,我镇决定自20181110日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范围内集中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现结合我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和相关要求,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预防亡人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全国和自治区两会及元旦、春节重要节日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18年11月10日至20日)。制定印发方案,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广泛宣传发动,动员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自2018年11月20日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村(居)、驻镇单位对照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从严从实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后3日内)。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组织检查考评,总结固化经验做法,建立完善火灾防控工作长效机制。

、重点任务

(一)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治理。

1.狠抓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我镇将组织排查供电、供水、供油、供气、广电、交通和通信等重点要害部门和单位,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确保消防安全。紧盯冬春季节火灾高发单位场所,开展行业系统消防安全大检查,如:人员密集场所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建筑施工现场(严查违规使用聚氨酯保温材料、违规留宿人员、违规动火动焊等行为)、公共娱乐场所、宾馆、网吧等;重点整治违规采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问题,集中检查一批、消除一批、整治一批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

2.深化推进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按照国务院安委办自治区安委办和市、县安委办关于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等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部署,20181220日前,我镇将再次组织对电动自行车销售和维修改装环节进行专项检查,派出所要加强住宅小区、楼院公共区域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检查,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进行查处

3.突出整治易燃易爆单位消防安全隐患。大力开展易燃易爆储存、经营、运输领域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各企业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建立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向社会公开承诺消防安全;要积极开展隐患自查自改活动,找出问题顽症,列出隐患清单,制定整改方案,逐一跟踪整改。我镇将加强对易燃易爆单位的检查力度,依法对企业单位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情况、消防设施完好有效情况、灭火疏散演练制定演练情况等实施监督检查;要督促易燃易爆单位建立建强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严格落实一厂一策一演练要求,提高火灾防范和专业处置能力。201812月底前,我镇将对易燃易爆单位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情况进行督查,对不按要求进行自查自改的将上报执法部门,依法严厉查处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4.集中开展集贸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集贸市场为重点,集中部署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堵塞消防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道、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违规用火用电取暖等突出隐患。我镇将联合派出所、工商所管理人员经营商户开展一次集中培训,对面传授初期火灾扑救和逃生自救常识,开展灭火疏散演练。

5.加强农村社区检查巡查。村(居)组织开展城中村、群租房、三合一场所、老旧小区等火灾防控薄弱区域消防安全检查,重点纠治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取暖、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隐患问题。我镇也将加强对小单位、小场所的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及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春节前,要指导组织居民开展一次清理楼道、走廊、阳台等区域可燃杂物,安排人员夜间巡查,严防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坚决预防小火亡人事故发生。

(二)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1.加强社会宣传。按照统一部署,组织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广泛开展人员密集场所应急逃生体验等主题活动,发动社会公众参与,大力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深化消防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工作,组织上门开展一次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2.加强安全提示。立冬、圣诞、元旦、立春、春节、元宵节以及全国和自治区两会等重要节点,利用微信平台发布火灾风险提示,开展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督促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落实消防安全三提示要求(提示场所火灾危险性,提示场所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提示逃生设备器材具体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

3.加强消防培训。201811月底前,组织一次行业部门、国有企业和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明白人培训,提高消防管理能力。

(三)优化消防应急救援能力

1.建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按年度计划完成专职消防队建设任务,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专职消防队。

2.规范完善应急救援机制。整合应急救援力量,规范多种形式消防救援队伍管理,健全统一指挥、信息共享、预警响应、应急联动、联合保障、技术支撑等工作机制。

(四)扎实开展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安保工作。

1.落实严格管控措施。紧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活动、全国和自治区两会等重大活动,全力做好消防安保工作。树立一盘棋思想,落实以面保点。活动期间,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自查自纠,确保我镇不发生火灾事故。

2.提升社会面防控等级。元旦、春节、元宵节、全国和自治区两会等期间, 村(居)、企业单位要梳理本地区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和不放心区域,果断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要组成联合检查组,分时段集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夜间营业场所加大错时检查力度,全面降低火灾风险。

、主要措施

(一)开展约谈提示。20181220前,我镇对工作不力、火灾多发的村(居)企业单位进行重点约谈。

()实行清单治理。20181210日前,各村(居)及企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建立清单。1225日前,我镇组成检查组,对自查情况和火灾隐患开展排查,摸清消防安全状况,对发现的隐患全部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对隐患整改情况,逐项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督促整改。自治区两会前,要全部清零见底、照单对账、照单销账。

()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消防安全重点企业单位要建立建强微型消防站,落实消防经费保障,配齐专业装备器材,开展专业训练和实战演练。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重点单位要聘请相应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定期对建筑消防设施等进行维护保养。全国和自治区两会前,我镇将火灾高危单位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列出一份隐患整改清单,向社会作出一次整改承诺,对消防设施进行一次维护保养,组织一次全员一懂三会培训,开展一次应急演练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镇安监机构成立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综治服务中心,承担日常工作。

(二)强化部门协作。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联合陶乐派出所各尽其职、各负其责,联合开展检查督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机制,切实形成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监管合力。

(三)严格督导问责。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列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村(居)将进行工作通报。对发生亡人火灾事故责任的,要依法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村(居)自12月起,每月20报送当月工作小结;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后2日内报送工作总结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